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资料库 > 奥运历届历史 > 历届奥运资料

雅典创史上最昂贵开幕式 吉祥物其一名为雅典娜

    搜狐体育讯 最有创意也最昂贵开幕式

  历届奥运会,开幕式都是重头戏,2004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因其别出心裁,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该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以“希腊海洋”命名,主创者将“爱琴海” 搬进了开幕式会场。

体育场中央场地内灌装了2000多吨水,俨然一片“人造爱琴海”。奥运会开幕式背景便在“海水”与陆地之间神奇地变幻着。加上效果极佳的高科技光影手段和绚烂多彩的烟花交相运用,奥运会开幕式变成了梦幻之境。古希腊文明的的发展与演进、神话传说、建筑文明和雕塑等都在开幕式上得以神奇地相“重现”。就连运动员入场式也被赋予了浪漫色彩。各国参赛者不是如同以往那样依次进入场地中央,而是迈上“海洋”畔的椭圆性台阶,经过绕行才进入场地,场上的气氛顿时变得更为热烈、活跃。

  当然,雅典奥运会也为这一切付出了昂贵的代价。其开、闭幕式的总开销达到8100万欧元,创奥运会开、闭幕式费用最高纪录,受到了希腊国内外众多行家的批评。

  奖牌设计

雅典奥运会奖牌正面
雅典奥运会奖牌正面

雅典奥运会奖牌反面
雅典奥运会奖牌反面

  自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以来,奖牌正面的设计首次修改,以反映希腊特色。从此以后,所有奥林匹克奖牌都将反映希腊特色,因为它是奥运会的起源和复兴之地。从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颁给运动员的奖牌上刻的都是胜利女神奈基的坐像。而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奖牌上的奈基站了起来,而且插上翅膀,飞向体育场,把胜利带给最优秀的运动员。组委会选择的奖牌图案是潘那辛纳科体育场,那里是1896年现代奥运会的发祥地。

  奖牌背面图案共有3个成分:在奥林匹亚点燃并在2004年火炬传递中穿越五大洲、熊熊燃烧着的圣火;古希腊诗人品达公元前460年创作的奥林匹亚颂的头几行诗;2004年雅典奥运会会徽。

  奖牌的设计者是埃莱娜·沃特斯。

  吉祥物

雅典奥运会吉祥物——雅典娜和费沃斯
雅典奥运会吉祥物——雅典娜和费沃斯

  吉祥物是根据古希腊陶土雕塑玩偶“达伊达拉”为原型设计的两个被命名为雅典娜和费沃斯的娃娃。他们长着大脚丫,长长的脖子,小小的脑袋,一个穿着深黄色衣服,一个穿着深蓝色衣服,头和脚为金黄色,十分可爱。根据希腊神话故事记载,雅典娜和费沃斯是兄妹俩。雅典娜是智慧女神,希腊首都雅典的名字由此而来。费沃斯则是光明与音乐之神。

  正式宣布奥运会开幕:希腊总统斯特凡诺普洛斯

  奥运圣火点燃:加利斯、多马佐斯、帕图利多、卡奇亚斯维利斯、梅利萨尼迪斯、卡科拉马那基斯

  运动员代表宣誓:迪莫斯卡基,裁判员代表宣誓:沃雷亚迪斯

(责任编辑:trezegue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