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会十大悬念 看张艺谋如何打造开幕式

  30天后,8月8日晚8时,北京。

  筹备了7年之久的北京奥运会将盛装开启。一个属于北京、更属于世界的盛会将全球的目光吸引至此。一个月,最后的冲刺还有诸多悬念留待我们去猜想、去联想,如开幕式,圣火如何点燃,谁点燃,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曲,如何保证奥运会的平安等。

  悬念之一

  张艺谋如何打造开幕式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持续3个半小时左右,共分开幕式仪式、文艺表演、运动员入场仪式、奥运会火炬点燃四部分。其中,在开幕式前,还将进行民族歌舞汇演。奥组委已经公布开幕式时间流程,大致安排为8月8日18时开始进行开幕式前文艺表演;19时57分进行开幕式倒计时;20时北京奥运会正式开幕,其间将进行欢迎仪式,文艺表演,运动员入场,奥运会旗进场,运动员裁判员宣誓等环节;引人瞩目的奥运圣火点火仪式大概将在23时30分进行。

  奥运会的开幕式演出,一直被看作是展现奥运主办国历史、文化、艺术魅力的舞台。据悉,北京奥运会文艺表演的时间将不足一小时。文艺演出的内容主要包括:展示中国5000年的灿烂文化和中国当代的精神风貌,展示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人宽阔的胸怀。文艺表演可能将以大型歌舞剧为主。

  极具特色的焰火表演将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一个重头戏。火药作为中国四大文明之一,代表了中国古代的灿烂文化。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焰火表演将向世界展现“中国古老的文化走到现在,走向未来”,中国人民不断开拓自强的奋斗精神。焰火表演一向夺人眼球。张艺谋表示,要在开幕式上进行一次最具视觉冲击力的焰火表演。

  北京奥组委从2007年9月5日起,向全球征集儿童笑脸照片。据张艺谋透露,笑脸的展示将在文艺表演的尾声,在某个特别的瞬间,展现万张来自五大洲的孩子们的笑脸。

  参加开幕式表演的演职人员将达万人以上。7月10日将进行首次带妆彩排。

  悬念之二

  开幕式需靠老天保佑?

  北京奥运30天后将隆重举行,而就在7月4日夜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降临北京。雨量之急之大,令人忧心。

  7月4日22时50分,一度中断的首都机场滑行东桥交通恢复。险情一一化解,奥运会开幕前34天,北京经受住了暴雨考验。

  北京今年雨水多,不仅来自人们的感受,北京市气象局也给出了权威数据:今年1—6月份平原地区降水量为230.9毫米,比常年(148.5毫米)偏多55%,比近10年平均值(154.8毫米)偏多49%。今年1—6月降水为1999年以来同期最多。

  这些都让人不由自主地要为奥运会天气捏把汗,而这其中,最引人瞩目的非北京奥运开幕式天气情况莫属了,作为北京奥运的开头,届时天气如何想必很受人关注。此前,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就曾表示:奥运会开幕式选在这个时间是基于以往的气象记录的,在这个时候发生降雨概率不大,可能性相对来说很小。

  为了保证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晴空万里,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将采取“人工影响天气”手段来保障更加科学准确的气象服务,气象部门也把人工消减雨和人工防雹作为应急保障措施之一。

  北京奥运消减雨计划的全名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开、闭幕式人工减雨作业实施方案”,这个方案的核心是“让雨提早下或者‘延迟’不下、‘请’它去别处下,以力保奥运开、闭幕式的好天气”。

  悬念之三

  现场观赛 还能否搭上末班车?

  奥运盛会举世瞩目,今年又是在中国人自己家门口举办,可谓“千载难逢”。体育赛事必然少不了观众的热情参与,特别是作为北京奥运会这样集结各个运动项目、世界顶尖高手的盛会,门票受到观众热捧也就不足为奇。在今天这个距离奥运会开幕倒计时还有一个月的时刻,还有很多很多虽然没有买到门票,但仍然向往着“鸟巢”、“水立方”的热心观众。奥运开赛在即,他们还有机会一偿夙愿吗?

  随着6月12日网上付款的截止,北京奥运第三阶段境内公众售票落下帷幕,至此北京奥运会门票共计售出了全部票额的86%,即600余万张。

  不过虽然经过了前三个阶段的门票销售,境内公众仍有机会赶上现场观看奥运的“末班车”。

  北京奥运门票第四阶段销售将面向奥运赞助企业、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等合同客户以及现场购票群众销售,预计将在七月底启动。据了解,可供在这个阶段销售的北京奥运会门票还有将近100万张之多。而在第三阶段售票中所剩余的55万张门票,也将一并投入第四阶段的售票工作,在这部分门票中包括2万张北京赛区的门票,其中还有少量在“鸟巢”上演的比赛。

  目前已经有185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向北京奥组委订票,除了向境外和合同客户提供门票之外,在这将近100万张门票中仍然有相当部分在第四阶段面向境内公众发售。届时有心者可以关注场馆售票厅,如果购票者运气足够好,完全可以赶上这趟“末班车”。

  悬念之四

  奥运颁奖礼服或借鉴汉唐风格?

  随着北京奥运会举办时间的日益临近,各项奥运筹办工作的速度也日渐加快。

  近日,北京奥运会颁奖礼仪专业志愿者选拔、编队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正在分批次做基础培训。

  北京奥运会颁奖礼仪服装征集工作也已进入倒计时,无论是专家还是老百姓均纷纷热议这一话题,为其献计献策。包括一些民间的设计团队热情空前高涨,纷纷要求奥组委将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服饰确定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礼仪装备。据媒体报道,分别有汉服、唐装、中山装等提议浮出水面。

  据悉,北京2008年奥运会全套颁奖礼仪服装包括鲜花及奖牌托盘礼仪人员服装(女装)、嘉宾引导员服装(女装)、运动员引导员服装(女装)和升旗手服装(男装)四类。

  汉服其实最早流行于我国先秦时期,其由一大块接近于扇形的布匹,两边剪开口子做袖子,把人像裹棉被一样卷成个圈,走起路来“碎步生莲”,人像在水面漂,显得出尘洒脱。最早的汉服没裤子,后来为了防冻,就在小腿上裹上绑腿。

  试想,礼仪小姐身着汉服,手捧“金镶玉”奖牌,倒也相映成趣,古意盎然。

  而所谓“唐装”,指的并不是我国唐朝所流行的服饰,唐装逐步形成于近现代。

  不过,这两种服饰的缺点也很明显,作为较为成熟的能代表中国文化特点的服装,唐装改进余地已不大,在征集方案当中,唐装被用于升旗手所穿的男式服装,唐装给人的感觉,更多是飘逸闲散,拿来执掌一国国旗就有些不够庄重。相对于唐装和汉服,中国的旗袍也是可以作为展示的要素,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颁奖仪式负责人近日就透露,奥运颁奖礼服已经确定,共有五套不同颜色的服装,将根据不同场次、不同项目、不同赛场风格而进行更换。

  悬念之五

  限行影响多大 膀爷会否消失

  对奥运主办城市的居民来说,能在家门口亲睹盛会的举办,无疑是莫大的幸事。但如果组织者处理不当,这几十天对他们来说则无异于一种煎熬。2008年8月,北京市民的生活是否会因奥运的举办而产生诸多不便?从目前来看,政府正努力将这种影响降到最低,也取得了一定效果。

  整个奥运期间,对市民影响最大也最直接的,恐怕就是交通出行问题了。7月20日至9月20日,北京将实行机动车“单日单号行驶、双日双号行驶”。为尽量减小限行的影响,北京还推出了包括变更号牌在内的10项便民服务措施。私车减少后,多数人要改乘公共交通出行。为应对可预见的运输压力,北京市未雨绸缪,借奥运契机更换了大批新型环保公交。北京也因此将成为世界上拥有新型环保公交车最多的城市。与此同时,地铁各条线路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极大地改善了市民出行的条件。

  北京奥运会期间,最不会受到影响的估计就是“穿”了。政府不可能对市民穿着作硬性规定,至多也就是操心“穿”与“不穿”的问题。现在已进入北京最热的时节,或许又会有人难耐酷暑,光着膀子赤膊上阵。尽管“光膀子”透出浓浓的市民气息,但在大庭广众之下亮出一身明晃晃的白肉,难免有不雅之嫌。因此,包括光膀子、随地吐痰、乘车不排队、“京骂”等,都是当下火热开展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所希望避免的。在政府的大力倡导和数十万外国宾客的注视下,“膀爷”们或许会穿上外衣,北京也有可能度过“最不性感”的一个夏天。尽管诸如此类事情看起来琐碎,但这也是北京的一块“心病”,因为移风易俗远比场馆建设等要难得多,往往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悬念之六

  “显微镜”下的北京生态环境

  北京奥运会上,有几个环节将被置于显微镜下放大,纤发微毫都清晰可见。环境就是其中之一。

  在一些人的记忆里,曾经的北京天空是灰蒙蒙的,到处都是工地,大风来时黄沙漫天,看不出本来颜色的河水散发出异样味道……或许此类描述不能尽现北京的全貌,但却反映出一些人对这座历史上帝王之都的态度:很伟大,但居住环境并不宜人。

  而今,这些都是陈年旧事了。近年来,随着中国的进步,北京的生态问题也被摆上桌面。决策者开始注意“以人为本”,逐步改善首都的周边环境。绿化造林、整治河道、新建公园绿地、节能减排、推出新型环保公交、搬迁重点污染企业……这一系列措施带来的后果,是北京的蓝天越来越多,碧波荡漾的水域越来越多,而曾经烦人的“沙尘暴”却越来越少……老北京的原住民们,正亲历这些喜人的变化。

  据统计,截至今年的4月30日,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累计为86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天。今年一季度,北京市的主要污染物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全面下降。目前,全市六环路以内的河道已经基本还清,不少经过治理的水域河道都成了街区亮丽的风景线,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良好的场所。

  悬念之七

  反恐精英枕戈待旦 奥运安全吗

  7月8日,距离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只有一个月了,今后的奥运筹备工作,将以日为计量单位。因为奥运会是世界上最大的体育盛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作为特大型的社会活动,奥运会历来是恐怖分子袭击的重点目标,因此安全执法部门必须高度重视。中国公安部长孟建柱就曾强调,安保工作是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基础和关键。如今,“平安奥运”已经成为本届奥运会的一大目标。

  中国在创建和谐社会,恐怖阴云从何而来?对此,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日前透露,北京奥运会的恐怖袭击威胁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国际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将设法利用这次机会,向特定国家、特定对象采取恐怖袭击活动;第二,对中国而言,恐怖威胁主要来自“东突”恐怖组织,目前“东突”分子已经在互联网上宣称,要在奥运会期间采取恐怖袭击活动;第三,一些严重刑事犯罪也可能会带来安全问题。

  因此,在内外多方面恐怖分子的蠢蠢欲动的威胁下,奥运安保格外重要。中国政府和安全保卫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具体包括:组建强有力的安保指挥机构和队伍,包括军队、武警、公安和其他安全部门,并进行一系列演练,有效磨合了应对恐怖袭击的能力;在情报信息、立案侦查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并在全国各地部署了安全防范网,对重点目标、要害部门进行严密防范,堵塞漏洞;制订了一系列针对恐怖袭击事件的应急预案以及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奥运会安保工作等。

  奥运反恐既要防患于未然,又要全民动员,发动群众参与。对于反恐工作,北京做得细致入微,在厉兵秣马的同时,还加强了对可能的恐怖分子入京的盘查,在一些细节上也加以注意。如奥运场馆安检口不设寄存处,奥运期间入境包裹全部机检、北京等赛区城市机场奥运期间停运危险品,7月起北京全面禁售烟花爆竹确保奥运安全,“网页安全专家”力保奥运网络安全等,鼓励市民踊跃参与安保群防联防等,力争从源头将恐怖行动扼杀于摇篮。

  奥运开幕在即,奥运的“平安之网”已经全面铺开。奥运安保,你准备好了么?

   悬念之八

   多少元首来华 萨科齐何去何从

  奥运会的走向成功、越来越成功的举办,被认为是近一个世纪以来,除了两次世界大战以外影响人类最大的事件之一。这个四年一度的世界体育盛事,也吸引了各国各地区元首的踊跃参与。他们纷纷表示期待能够亲自赶赴北京,为其国家或地区奥委会的健儿们加油助威。在这些竞相前往北京的元首中,有美国总统布什,有日本首相福田康夫、韩国总统李明博,还有众多来自五大洲国家的元首。

  不过,对于具体有多少国家或地区的元首会出席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一个月之际尚无定论。在去年的11月,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访问美国时曾透露过一个数字,就是当时已经有50多位元首表示届时将前往北京,观看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和一些比赛,并为他们的运动员们加油助威。

  不过,也有个别的不和谐音符,如法国总统萨科齐,就为参加奥运会开幕式提出政治条件,要视中国政府与达赖的代表谈判的结果而定,既显示出其对奥林匹克高贵精神的无知,又引起了中国网民的反感。他是否会来北京奥运会出席开幕式,目前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另外,哪些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将在8月8日晚八时准时出现在奥运会开幕式的贵宾席上,也将是一个需要时间来揭开的谜。

  悬念之九

  奥运主题歌 民族国际谁领风骚

  提到某一届奥运会,能留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各具特色的场馆、独领风骚的选手、民族气息的风情……这些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在人的记忆中渐渐消磨。主题歌则不然,一首成功的奥运会主题歌可以透过时空流传至今,她是一届奥运会最直观的“名片”。

  一首《Hand In Hand》,唱红了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至今仍脍炙人口,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的4月30日晚,第四届奥运歌曲颁奖晚会在北京紫禁城太庙隆重上演。除了唱响倒计时百日主题曲、小柯作曲林夕填词并由百位歌手演绎的《北京欢迎你》之外,《We are ready》、《千山万水》等三十件作品获得北京奥运会优秀歌曲奖。鲍比达作曲和英文作词、黄小茂中文作词,王力宏、孙燕姿、张靓颖等演唱的《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则荣膺奥运火炬接力主题歌奖。

  在这些奖项都一一揭晓之后,只有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悬而未决。奥运主题歌是否会在上述获奖歌曲当中诞生,还是一个未知数。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相关负责人曾透露,最终出现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主题曲,有可能是选自奥运征歌活动的优秀歌曲,也有可能是一首从来没有对外公布过的歌曲。据称,这个悬念要等到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上才能够最终破解。

  悬念之十

  奥运开幕式上 谁将点燃圣火?

  奥运会的点火仪式历来是开幕式上最大看点之一。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点火方式都是人们记忆中不可磨灭的经典。正因为此,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将会以何种方式点燃,一直是全世界人民关注的焦点。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7月6日表示,开幕式点火方式已经确定,点火方式的保密工作目前良好,未发现泄密现象。

  据报道,北京奥组委相关人士否定了奥运会主火炬将以“龙吐火”的方式被点燃的说法。从现在的消息来看,开幕式的点火方式将极有可能取自《凤还巢》这一传说。

  如果圣火最终以此方式点燃,那么谁将是北京奥运会的圣火点燃者就成为了最大的悬念。奥组委的一位顾问表示,点燃圣火的人选已经内部确定,但是因为属于“国家机密”,所以目前还不能透露。在某门户网站的一个关于谁将在开幕式上点燃圣火的调查中,亚洲第一“飞人”刘翔以52%的支持率居榜首。但可能影响刘翔成为圣火点燃者的因素是,奥运会主火炬手需要经过反复的排练,正在紧张备战的刘翔能否抽得出时间是个疑问。此外,刘翔已经担任过火炬手,根据规则,他将不能成为最后一棒火炬手。

  这样,另外一位在中国有极大号召力的“小巨人”姚明将是圣火点燃者的最热门人选。在NBA效力的姚明是在世界范围内知名度、影响力最大的中国运动员。如果姚明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圣火,那再正常不过。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