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资料库 > 奥运历届历史 > 历届奥运资料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军团明星:楼云

    搜狐体育讯 楼云(1964年生)中国能子体操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被誉为世界体操界“跳马王”,浙江杭州人。少年时就喜欢体育,尤其酷爱体操运动,他技术特点是弹跳好,跟头高飘,跳马速度快,双杠有绝招。

  1982年在第9届亚运会上首获跳马冠军。

  1983年又摘取了第12届大学生运动会跳马金牌。

  1983年第2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与队友黄玉斌、李小平、李宁等合作首次夺得了男子团体冠军,打破了苏联垄断这个项目世界冠军30年的局面。同届比赛上他还获得了双杠冠军。

  1984年作为中国体操队的主力队员参加了第23届奥运会的体操比赛,与队友合作争夺了男子团体亚军,自己还夺得了跳马金牌,自由体操银牌和单杠第4名。

  1986年在第10届亚运会体操赛中获跳马金牌。

  1987年在第24界体操锦标赛上获男子自由体操和跳马两项冠军。

  1988年在第24届奥运会上又蝉联了跳马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位连获两届奥运会金牌的选手。

  他在国内外体操比赛中共获86枚金牌,其中三分之一为跳马金牌。在国际体操联合会公布的1989-1992新平分规则中,男子自由体操“团体或曲体或直体侧空翻两周加转体270度”的动作,就是以楼云的名字命名的。

  1983和1984年两次被《世界体操》杂志评选为世界优秀体操运动员。1988年荣获由全国晚报评选的最佳男女运动员“飞龙奖”。他曾4次荣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1987、1988年被评为“全国十佳运动员”之一。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