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连战吴伯雄拟出席奥运开幕式 受胡锦涛亲自邀请

  海基会日前去函海协会,对于海协会长陈云林邀约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参加奥运开幕式,并观赏棒球赛事,予以婉谢,海基会“陆委会”人士昨日上午一致指出,此事是由海基会直接作主不去,并非“陆委会”作梗,而不去的主因是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要准备下一轮两会协商。

  

  海基会秘书长高孔廉说出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海基会了解海协会在奥运期间还有其他重要的接待任务,包括要接待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与现任主席吴伯雄,海基会不想再去增添海协会的负担,因此就决定不去了。

  海基会秘书长说

  连吴拟出席奥运开幕式

  外传江丙坤不出席奥运活动,是因为台湾“陆委会”的反对。对此,海基会秘书长高孔廉昨日澄清,决定婉谢邀请纯粹是海基会自己的考量,绝对没有“陆委会”反对的情况。海基会方面表示,为了加紧准备下一次两会的协商工作,考量时间紧迫,江丙坤将不会去北京出席奥运开幕式。

  陈云林曾在6月12日,两会北京第一次复谈时,向江丙坤提出口头邀约,邀请江丙坤等人出席8月8日的北京奥运开幕式,以及14日开打的奥运棒球赛事。虽然江丙坤当时曾口头答应要出席,但因为陈云林在奥运之后就将访台,为此两会要密切展开协商的工作,所以在以准备协商为重的考量下,决定婉谢海协会的邀请。

  海基会秘书长高孔廉说,海基会了解海协会在奥运期间还有其他重要的接待任务,包括要接待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与现任主席吴伯雄,海基会不想再去增添海协会的负担,因此就决定不去了,连吴两人都是胡锦涛亲自邀请,江丙坤则是陈云林邀请。

  高孔廉说:“海协会已经有很重的接待任务,那段时间两岸想必络绎于途,往来人士很多,海协会起码要接待连与吴两位主席,何必还要去增添人家的负荷呢?他说,这些考量跟海协说过后,对方也表示理解。”

  奥运会后

  两岸准备展开协商

  高孔廉指出,包括海运直航、货运包机等议题的事务性协商,都必须赶在陈云林来台前谈妥,因此时间相当紧迫。高孔廉说:“不去的考虑因素,真的是为了两岸准备在奥运会后展开协商,双方都要进行准备。”

  由于昨天传出海基会婉拒参加奥运开幕式后,即有党籍“立委”在电视上大肆抨击,一定是“陆委会”在从中作梗。

  “陆委会”高层官员昨日上午接受访问时表示,一般而言,像这样的事情一定是海基会先就该事项提出内部的评估案,将评估内容做为一个方案提报到“陆委会”,再由海陆进行联系讨论,但这件事情根本没有进行这项程序。

  官员说,这件事情是海基会自己作主决定不去,也没有到“陆委会”讨论。高孔廉也表示,这件事情因为海基会决定不去,因此没有拿上去讨论,被问到有无到“国安”体系高层会议去讨论,他也明确表示没有。

  台北奥运队

  参赛项目人数创历届之冠

  北京奥运会上,中华台北代表团名单再添一人,台训练中心主任洪志昌表示,国际自行车总会日前同意给中华台北代表队一张男子领先计分赛的外卡,也使得中华台北代表团参加今年北京奥运的项目增为15项,选手人数达到80人,不论是参赛项目,还是参赛人数,都是历届之冠。

  “友邦”高层打算参加奥运

  北京奥运将于8月8日开幕,传出有不少台湾的“友邦高层”打算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对此,台湾“外交部长”欧鸿炼8日指出,这些“友邦”都有与台方沟通,表示体育归体育。(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