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北京为奥运会交通下决心 抽刀断车流虚位待嘉宾

  中新社北京七月九日电(记者吴庆才)衡量一届奥运成功与否有诸多标准:一流的比赛场馆、有序的赛场组织、不断刷新的世界纪录、众人皆欢的高效服务……

  但是,在离奥运还有一个月之际,有一条标准越来越凌驾于上述各标准之上,那就是交通。

原因显而易见:假如你在北京的烈日下拥堵数小时,即便最终赶上自己喜欢的选手打破纪录,其兴致也会大打折扣。

  如果你曾经为北京拥挤的交通而犹豫不绝,现在,你可以迈出脚步。北京已下决心抽刀断车流,虚位待嘉宾。今天,官方正式公布了奥运期间的交通保障方案,可以预期的是,北京奥运期间的交通会比你想象的要好的多。

  拥堵的交通曾让外界颇多质疑,但曾有北京高官信心满满地宣称“从不担忧”,因为他相信北京市民的觉悟。现在,是北京下决心的时候了,该市宣布将从七月二十日至九月二十日,对该市三百多万辆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同时,停驶三十万辆黄标车。有调查显示,这些措施,得到北京九成以上市民的支持。

  北京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周正宇在今天的发布会上预估,实行单双号措施以后,将会有四百余万乘客转乘公共交通。不过,乘客不必担心花很多时间等候公车和地铁,北京将通过延长公交、地铁的运行时间、增加线路、增加车辆、加密车次来提高公共交通运营的保障能力。

  北京市公交集团副经理王新声说,届时将有两千零七十七辆公车上路,车次将达到十七万两千个车次,比平常增加两万个车次。根据测试结果看,运输效率可以提高百分之七到百分之十。

  不日即将开通的地铁十号线、地铁奥运专线和机场快轨也将增加五十万人次的运量。除此,北京还将在七月二十日正式推行奥林匹克专用车道,通过这些专用道,可以保证运动员在半个小时之内从住处抵达比赛场馆。

  一个好消息是,奥运会的工作人员以及记者、看奥运会比赛的观众届时可以免费乘地铁。周正宇透露,免费政策已经确定,不日可望公布。

  一个坏消息是,外省市进京的私家车、货运车奥运期间将不得不花更多的时间去绕行,而且在七月二十日以后,也要和北京的车辆一样受到单双号的限制和排放标准的限制。不过,各国观众不用担心吃不到北京之外的新鲜蔬菜。因为运送新鲜疏菜、水果、鲜活水产品、活畜禽的车辆不受限行措施的影响。

  当然,奥运期间,还将有大批的北京人外出度假,这将大大缓解可能出现的混乱。另外,当你在诺大的北京城找不着方向,身着蓝、白相间的T恤衫的奥运志愿者将会帮助你,这也有助于消除预计的混乱。完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