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国际奥委会发奥运宣传片 姚明刘翔当“英雄”

  昨天,国际奥委会发布了名为《英雄》的奥运宣传片,在宣传片中,中国小巨人姚明与飞人刘翔都成了主角,他们携手网坛天王费德勒、法国泳坛“美人鱼”马纳多、俄罗斯撑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等明星在片中亮相,并被冠以了“传奇”奥运选手的称号。

  这部奥运宣传片《英雄》,是国际奥委会“我们的最佳”(The Best of us)推广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该活动旨在向全球的年轻人传达优秀、友谊和尊重的奥林匹克精神。活动的主题是“我们的最佳”,这是一个简单但又充满力量的理念,超越了文化和国界,意在激发全世界的年轻人参与体育运动,证明体育可以激发人们的最佳状态。

  国际奥委会的这部宣传片可谓大牌云集。在这部宣传片中,作为中国乃至世界体坛最知名、影响力最广泛的两位运动员,姚明和刘翔两次出现在镜头面前。在片头姚明和刘翔双双亮相,姚明在所有运动员中第一个出场,此时宣传片的台词是“是时候了”。当画面转到刘翔时,台词是“世界的目光都在你的身上”,而当刘翔再次以运动中的奔跑造型出现时,宣传片中响起了“没有什么不能做到”的介绍。最后宣传片以姚明振臂欢呼结束,此时的画外音则是:“加油,给我们一个惊奇。”

  在北京奥运会即将到来之际,国际奥委会推出姚明、刘翔领衔的宣传片颇有深意。国际篮联(FIBA)对此的评价是“姚明是认知度最高的中国运动员,取决于他在休斯敦火箭队度过的成功的NBA职业生涯,他在宣传片的开局和结尾两次亮相”。而刘翔作为男子110米栏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和曾经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其在中国体坛和世界体坛也同样具有无与伦比的影响力。

  除了前面提到的五位“传奇”巨星外,意大利体操新星瓦内萨·费拉里、瑞典七项全能美女卡罗丽娜·克鲁弗特、埃塞俄比亚田径选手贝克勒等一批优秀奥运选手也出现在宣传片中。赵文

  至7月9日,已有613名中国体育健儿取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他们将参加全部28个大项的比赛。北京奥运会将成为我国首次参加奥运会全部大项、运动员人数最多、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同时也是首次实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运动员参赛的奥运会。

  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中心最新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针对国家队、国家集训队和优秀运动员的赛外药物检查已经达到5500例,由此可见中国奥运代表团反兴奋剂的决心。举摔柔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为了备战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必须管好自己的嘴,在队里,只吃食堂提供的饭菜,不许吃零食。无论用什么药都必须经队医同意,特别是感冒药和一些外用药。在外面,打开过瓶盖的水绝对不能喝,集训期间不允许队员私自出去参加聚餐。”

  永不老去的精神标签

  运动员的运动寿命能够持续多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身体状况,但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不能忽视,那就是精神。在中国体育界不乏这样的人,像射击场上的老将王义夫,像篮球场上的“战神”刘玉栋,而在摔跤场上,中国也有一名精神永驻的老将,他就是河南摔跤老将巴彦川,圈内人都亲切地叫他“老巴”。

  从1988年入选古典摔跤队到2006年十运会退役,巴彦川将自己的职业生涯延长到18年之久。1971年出生于河南荥阳的巴彦川17岁就入选河南古典摔跤队,代表河南参加过四次全运会,这在国内是一个奇迹。1991年,年仅20岁的巴彦川登上了全国青年冠军的宝座,此后他在第一届全国城运会上获得摔跤无差别级冠军、入选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巴彦川逐渐成为一名顶尖的古典摔跤选手。“在他退役之前,巴彦川是国内古典摔跤最好的选手。”昨天,河南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岩表示,“取得的成绩不说,作为一名老将,他在赛场表现出的那种精神就非常可贵。”值得一提的是,在九运会结束后,巴彦川已经宣布了退役,但是在十运会前,他又宣告复出。“当时河南古典摔跤的水平下滑,我非常着急,所以在1994年复出,全力备战十运会。当时身体有伤病,年龄也大了,但为了河南的摔跤,自己还是坚持了下来。”巴彦川回忆起复出的原因时说。

  虽然取得了不少好成绩,但巴彦川仍然有一个最大的遗憾,那就是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当时我处于巅峰状态,本来希望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谁知在奥运会前生了一场大病,未能如愿,十分遗憾。”

  现在巴彦川是河南自由摔跤队的教练,当初未能实现的奥运梦想将在他的弟子身上实现,而机会就在眼前。2008年北京奥运会,巴彦川的弟子王强在12年之后成为河南摔跤史上第二位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谈到弟子,巴彦川非常欣慰:“我是河南第一个,他是河南第二个,他还很年轻,有非常好的潜质,希望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就像接力棒,巴彦川将其交给了下一代,他身上的那种永不放弃的精神也将被他的弟子传承……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