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射击 > 2008中国射击动态

奥运射击首金争夺激烈 朱启南突破“主场劣势”

  奥运会就要开始了,我们有着怎样的夺冠军团?他们面临着怎样的挑战和对手?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华英雄”,向大家展示我国奥运健儿在奥运会之前的动态,以及面临的挑战和对手。

  四年前雅典的马可·波罗射击场,中国枪手是最大赢家,4金2银3铜的成绩傲视群雄。

如今,奥运靶场来到了家门口,中国射击欲再现“王牌军”的英雄本色却难上加难,他们除了要“瞄准”对手,更要战胜自己。

  自我

  实力加强 隐忧同样存在

  细数雅典的四块金牌,既有杜丽、王义夫的最后一枪制胜,又有对手脱靶成全贾占波的惊喜,中国队的运气着实不错。而经过又一个四年的苦练,中国射击队的实力确已得到实实在在的加强。

  上届冠军杜丽和朱启南的气步枪越来越稳定,而且都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两人心态也愈加平和。雅典失意而归的女子运动手枪老将陈颖、男子手枪速射的张鹏辉、女子飞碟双向的魏宁、男子飞碟双多向的胡斌渊此番实力更扎实,加上即将第四次出征奥运的男子手枪名将谭宗亮,以及女子气手枪新秀郭文珺等,中国射击的冲金点要比雅典时多了不少。中国步手枪队总教练王义夫评价弟子时说:“过去三年的基础是不错的,那些(世界杯的)成绩也是真真切切打出来的。”

  但随着奥运年的到来、对手的迅速恢复和提高,中国射击队在今年的表现比前三年逊色。最稳定的杜丽已经连续三站无缘女子气步枪金牌,而谭宗亮等老将的状态也依旧低迷。王义夫说,根据最新情况,中国队必须得重新评价、定位自己,绝不能消沉,要好好想想怎么去争去拼。

  对手

  “狼”来抢肉 首金竞争激烈

  进入2008年,对手成绩的突飞猛进已让中国射击感受到了巨大的挑战和威胁。

  37岁的德国老将费什福特可算女子步枪界的常青树了,在前不久的慕尼黑和米兰两站世界杯上,她一人包揽4枚金牌,还以505环的总成绩打破了杜丽的气步枪世界纪录。“现在费什福特的水平比全世界任何人都高,包括杜丽在内,她从资格赛到决赛都非常稳。”王义夫也对费什福特的状态赞叹不已。女子气步枪方面,捷克的卡·埃蒙斯、俄罗斯老将加尔金娜也都对北京奥运会可能的首金虎视眈眈。

  从整体上看,俄罗斯队在全面性上无疑压过了中国队,保持了遍地开花、全面冲金的态势,从手枪到步枪再到飞碟,俄罗斯队几乎在所有项目上都有高手,雅典时与中国枪手几度最后对决的场面一定会在北京重演。

  身为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王义夫说:“进入奥运备战期,欧洲选手的重视程度不一样了,他们的技术水平明显大幅提高。我们的选手发挥好了能打出他们那样的成绩就很不错了。而且他们不失误,一点机会都不会留给你。中国队在任何项目上都已经没有优势可言,奥运会将面临极大的困难。”

    对策

  突破“主场劣势” 再现王牌本色

  北京奥运会,中国运动员理应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但主场对于射击来说却是个天生的敌人。王义夫曾反复强调,从历届奥运会成绩看,东道主的射击都有所下滑,“母语干扰”是个很大的挑战,在北京取得好成绩对中国选手来说极为不易。王义夫举例说,在北京比赛,观众会非常热情,但射击运动员却需要安静的比赛现场,如果在运动员准备发枪时,喊出加油声,可能会让选手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此外,主场作战的中国队员将承受巨大的压力。国际射联秘书长史莱伯说,1972年奥运会在他的祖国德国举行的时候,赛前被寄予厚望的3名德国枪手全部折戟沉沙。

  今年4月的“好运北京”射击世界杯赛为中国队提供了难得的适应“主场气氛”的机会。杜丽当时为了能让自己在最乱、听得最清楚的情况下专心致志,就在比赛中坚持不戴耳塞。可以说,战胜自我,突破“主场劣势”是中国射击队再现王牌军本色的关键。

  华英雄

  人物 没什么不可能

  “80后”———在他们身上一切皆有可能;温州人———擅长把不可能变成可能。那么,对于“80后”的温州小子朱启南来说,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

  2004年雅典马可·波罗射击场颁奖台上,还不到20岁的朱启南眯缝着眼咧着嘴笑,冲天而立的头发从橄榄枝环里支楞出来———和众多喜极而泣的画面截然不同。

  一切好像是来得太快了,快得他自己都不敢轻易相信。雅典的那场男子气步枪决赛,离他进入国家队还不到一年。打完最后一发子弹后他回头看教练,教练暗示他夺冠了,他还用食指指着自己的鼻子等着教练再确认一遍。在奥运会上夺冠并同时打破世界纪录,几代中国射击选手没能做到的却被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完成了。

  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平步青云。

  可朱启南自己并不这么认为。他暗自庆幸自己少年时的一个决定,如果不是这个决定,现在的他只能在CS(电脑游戏)里扮演一个狙击手。

  进入业余体校之后不久,亲手把他选进来的教练觉得这个孩子没什么前途,于是劝他放弃。临近中考,摆在这个十几岁男孩面前的是一个岔路口。他考虑再三,决定再给自己一年时间,目标是浙江省冠军。此后的一年,他当起了自己的教练,自己看书,自己琢磨,自己训练,拖着二十多斤的枪箱、皮服箱往返于靶场、枪库、宿舍。结果,他真的成功了,不到一年,就成了省冠军。此后的朱启南,才踏上了所谓“平步青云”之路:2003年问鼎城运会,2004年以刷新世界纪录的成绩称雄奥运会。

  赛场下,他表情丰富,抿嘴挤眼扮鬼脸,甚至在赛场上,都被拍下过貌似乔丹吐着舌头的样子。2007年的武汉城运会,他以703.7环的总成绩大超气步枪世界纪录0.6环。旁人惊呼的时候,他却眯起眼睛笑着说:“今天早上我还胃疼呢!”

  今年4月的“好运北京”世界杯赛离他做完阑尾手术才1个月,可他又上演大逆转夺冠。当人们担心测试赛夺冠是不是会给他在奥运会上带来更大压力的时候,他却显得信心十足,“有实力还怕什么压力”。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