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资料库 > 奥运历届历史 > 历届奥运资料

图文: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英雄人物回顾

 

    本届奥运会,芬兰长跑选手初露锋芒。其中代表人物是约翰内斯·佩特里·科勒赫迈宁。1889年他出生于一个体育爱好者的家庭,是兄弟辈中年龄最小者,他的两个哥哥虽没有象他那样显赫田坛,但也是有名的长跑手。这位素食者从17岁开始练长跑,曾在一些重大比赛中获胜。最终科勒赫迈宁赢得了5000米和10000米以及个人越野赛的冠军,并在越野赛的团体赛中赢得银牌。在5000米比赛中打破世界纪录,他是世界上第一个在15分钟内完成5000米的选手。他还在3000米比赛中激烈的竞争中刷新了世界纪录。

 

    本届最出名的人物是美国的天才运动员吉姆·索普。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五世在授予他金牌时,称赞他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运动员"。这不只是因为他获得两枚金牌,比他获金牌更多的大有人在。他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在两个难度最大的项目的比赛中以优异的成绩取胜。但是,在奥运会冠军史册上并没有索普的名字。人们一再提到他,称颂他,他的名字比冠军更响亮,这是因为人们同情他的不幸,愤慨于国际奥委会的处理不公。

1889年索普出生于印第安贫穷人家。从小就是具有非凡的运动才能,他打篮球、足球、游泳、跑步等,样样都行。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时,他报名参加五项全能,十项全能两个项目,顺利地取得了美国奥运会代表团团员资格。在奥过会上夺得了一项又一项胜利。几乎无与伦比,五项全能赛时,跳远、200米、1500米和铁饼都是第一,只有标枪列第三,稳拿了五项全能冠军。但是,半年后索普被人诬陷为职业运动员。1913年5月26日国际奥委会根据美国田联提出的莫须有的证据,取消了索普的冠军资格,并把金牌转发给这两个项目的第二名,但后者拒绝接受。十项全能亚军获得者韦斯兰德说,真正的冠军是索普,不是我也不是其他任何人。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