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体育营销专家指出 清洁是保证奥运赞助价值关键

  被萨马兰奇先生称赞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体育营销专家”、国际奥运品牌营销总工程师麦克尔·佩恩如今已有些深居简出,不过对于国际奥运事业的走向脉搏,他还是依然非常关心,并十分了解。聊起北京奥运遇到的瓶颈和困惑,麦克尔·佩恩用一句话简单而直接地表明了他的运作原则,“清洁运动其实不单单只是针对非奥运赞助商,有时这也是保证奥运会赞助价值的关键。”


  丰富的经历让麦克尔·佩恩脑海中总有数不完的故事。而亚特兰大成为他记忆的核心。

  开幕式当中,奥委会的经理撬开赞助商的大门。

  为了坚持“清洁场馆”原则,经验丰富的官员组成专门团队监控所有场馆,在所有运动员和观众进入比赛场馆前进行检查,目的是确保他们没有携带任何未经准许的广告信息以及推广物品。但很多公司仍想尽办法进入奥运赛场,佩恩仍对亚特兰大百年奥运开幕现场的那次失误记忆犹新。

  当希腊代表团第一个入场,走上引导运动员入场的斜坡时,佩恩的手机就响了。

“当运动员们走进赛场时,背景的夜空里有一个巨大的麦当劳霓虹标志。”佩恩在开幕式开始时才被告知:那个标志在奥林匹克公园里的临时麦当劳餐厅那里,但是在电视转播镜头中,看起来那就像是贴在奥运会主会场里一样。“我马上打电话给国际奥委会负责贵宾接待区的经理,让她赶紧到麦当劳餐厅去,找人把霓虹灯关掉。”但餐厅已经关门,大门紧锁,所有的员工都在体育场内观看奥运会开幕式。“虽然闯入餐厅,我们都会被抓起来;但如果不把那个霓虹灯关掉的话,我们会更惨。”佩恩无奈地说道。于是,一个国际奥委会的经理撬开一家餐厅大门,把他们的霓虹灯标志牌关掉。而在开幕式之后,佩恩在贵宾接待区会见麦当劳的管理层,为破门进入他们的餐厅而表示“道歉”。

  保障奥运的“清洁”原则

  归还5000万美元赞助

  “多年来,一直有商家为了损害‘清洁场馆’原则而不断做出各种各样的努力,有的甚至是赞助商。”佩恩表示,即使是奥运赞助商,他们也不该是“畅通无阻”。

  曾经的奥运会赞助商Mars公司始终觉得国际奥委会提出来的“清洁政策”只是戏言。为了在奥运会上宣传自己,Mars公司安排员工穿上巧克力卡通形象服装,排列在马拉松沿线,当运动员跑过来时,员工们立刻冲着镜头拼命挥手;当Mars的营销策略奏效后,他们立刻如法炮制,安排上百个贵宾和员工穿上带有广告的衣服坐在看台上,只要有摄像镜头,马上就集体跳起来欢呼。

  佩恩随后向Mars公司表示:“这可不是我们希望奥运会所应展示出的模样,我们要求Mars公司停止这样的投机行为。”但Mars官员不屑一顾地说:“你们根本不懂得什么叫营销。”于是国际奥委会马上提出:归还Mars大笔赞助,取消亚特兰大奥运会赞助协议;并告知Mars,再多的金钱也改变不了奥运赛场的清洁原则。 

  “那可是一笔价值5000万美元的赞助啊,你可以买到任何东西,但不包括国际奥委会的‘清洁场馆’原则,我们会不惜任何代价保护‘清洁场馆’的原则。”这是佩恩向Mars公司说的最后一句话。

  不删除标志

  就删除开幕式表演 

  在策划开幕式时,亚特兰大奥运会组委会试图在开幕式上为通用汽车安排一些品牌展示,而国际奥委会并不知道亚特兰大奥组委想为通用创造这么一次露脸的机会。在开幕式前几天,时任通用汽车公司经理的约翰·米德尔布卢克按捺不住自己的兴奋心情,在媒体上骄傲地表示:“看开幕式的人会发现,我们是如何地提升通用汽车的品牌知名度。” 

  “得知消息后,我们检查了所有开幕式表演所用的道具和设备后得知:开幕式表演中将用到一些大型平板卡车,将照明设备运进场内,巨大的铬制雪佛莱标志已经被安放在每辆卡车的侧面。”当佩恩得知所有情况后,国际奥委会通知亚特兰大奥组委,必须将品牌标志去掉。通用汽车解释说,这种铬制商标是通过从卡车内部处理而显出的凹痕,已经无法去除。但国际奥委会依旧态度强硬:建议亚特兰大奥组委在开幕式表演中删除这一内容。最后的结果是:当晚通用汽车就找到办法,去除了雪佛莱的标志,开幕式如期进行。

  “这种对细节的关注也许是有些过头了,但正是这种一门心思的执著,向合作伙伴们显示出国际奥委会保护他们权利的决心以及他们所获得独家权利的真实性。”佩恩认为他们的工作维护了赞助商的权利,这样才能保证奥运会不断地挖掘更多的商机。

  ◇ 他们这样做

  严寒中要么

  脱掉衣服要么改掉商标

  在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60个挪威观众穿着绣着一家保险公司名字的衣服要去看滑雪比赛,他们被告知:在零下20摄氏度的赛场,要么脱掉衣服,要么找东西把衣服上的广告盖住,否则不能进入比赛场地。 

  在“佳得乐”和

  奖牌之间选择

  在巴塞罗那奥运会篮球决赛上,克罗地亚全体成员一直喝着“佳得乐”饮料。国际奥委会市场总监立刻来到其替补席旁边,把所有带商标的水瓶收起来。同时他们被警告,如果想打完比赛,这些瓶子必须马上消失,国际奥委会会负责给他们换没有标志的干净瓶子。如果他坚持要留下这些瓶子,第二天早上8点钟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和他召开一次会议,讨论是否要取消他们在这届奥运会上获得的奖牌。

  三万件新制服商标

  全部被缝住

  悉尼奥运会开幕式前四天,为奥运会提供餐饮服务的阿拉马克公司为其在赛场上工作的3万名雇员发放了新制服,制服左胸位置上印有非常醒目的“阿拉马克”商标。国际奥委会认为,这是对于奥运会饮食类合作伙伴麦当劳独家权利的一种侵犯,在其坚决要求下,该公司找来一队女裁缝,用补丁把这三万件制服上的商标全部缝住。

(责任编辑:傅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