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申奥环保小卫士叶璐:两次传火炬 同为"绿色梦"

   新华社内蒙古赤峰7月10日奥运专电(记者张丽娜)以十分标准的姿势接过奥运火炬后,叶璐开始迈步向前。无论是从动作还是神态,她都显得十分娴熟。原来,这已是她第二次传递奥运火炬。 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时只有14岁的叶璐,成为北京站传递年龄最小的火炬手,这次在赤峰传递火炬,她显得更加自豪,因为奥运会即将在自己的祖国举办。

  叶璐说:“两次传递奥运火炬,我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宣传环保。”这名北京拔萃双语学校高中生已参加了7年多的环保和志愿者活动。

  2000年,叶璐和妈妈参加了内蒙古恩格贝沙漠植树活动,她们自费购买了15棵树苗,将心中的绿色希望种在了塞外的沙漠上,这是小叶璐参与环保活动的第一步。当时这位小学生向老师和同学介绍了去沙漠种树的经历,以及植树造林和保护环境的意义。她还制作了“今日沙漠、明日绿洲”的展板,在北京的一些学校巡展,帮助同学们树立环保意识。

  为了支持北京申奥,叶璐发起了回收废旧电池等环保活动,她不仅发动同学和亲友一起收集废旧电池,向学校和社区建议设置废旧电池回收箱,还亲手制作了废旧电池回收箱放到公共汽车上,并向乘客宣传丢弃废旧电池的危害。

  叶璐说,随着珠峰登顶热逐年升温,越来越多的废弃物给珠峰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影响,所以她今年报名参加了去珠峰的选拔活动。但是,先后两次参加选拔,都因为她的年龄小落选了。“但是我的环保理念 坚定的信念不会改变,等到条件成熟我还会要努力!”

  叶璐认为,推行环保活动只有信念是不够的。她通过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来增长自己的环保知识。暑假她到南宫堆肥厂、马家楼垃圾转运站、昌平小汤山阿苏位垃圾卫生填埋场参加环保义务劳动,参与污水处理和污水检测的环保小实验,了解节水、节电、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环保知识。  由于她热心宣传环保,被誉为“申奥环保小卫士”,2004年度北京十大志愿者(团体)评选,叶璐当选为北京十大志愿者之一、并且成为“北京2008奥运志愿服务宣讲团”成员,她将“绿色奥运”作为自己环保行动的目标。  她的外公是位集报家,她征得外公的同意,准备把他集存的200多份《竞报》福娃号外和100多份志愿者号外以及一些有关环保的报刊,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作为礼品送给外国志愿者和运动员,弘扬中华文明,同时宣扬 “绿色奥运”。

  “办好北京奥运会,中华儿女人人有责,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为北京奥运会成功召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对于两次当选为火炬手,叶璐感到很光荣,同时她也认为这荣誉并不是她个人的,而是有着环保志向的所有志愿者的,“我两次成为火炬手,这是对环保活动的肯定,是对志愿者活动的肯定,而我只是青少年环保爱好者和行动者之一。”(完)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