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鄂尔多斯火炬手王中强:圣火点燃绿色梦想

  7月9日上午,奥运祥云拥吻绿色鄂尔多斯。刚刚参加完火炬传递的王中强——内蒙古军区鄂尔多斯军分区政委,脸上的喜悦溢于言表。他说:“能够在自己的家乡,以一名治沙绿化先进个人参加今天的火炬传递活动感到非常荣幸,看到今天的鄂尔多斯水草丰美、牛羊成群,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为家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欣喜的同时,也感到生态治理的重要性,也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



  位于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境内的库布其沙漠,是全国的六大沙漠之一,素有“死亡之海”之称,一年四季干旱少雨,风沙肆虐,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风起明沙到处流,沙压房子人搬走”,描述的就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的情况。如今已经是鄂尔多斯军分区政委的王中强,回想起当年的故乡仍心有余悸。

  王中强从担任人武部部长时就意识到治理沙漠、绿化家园的重要性。他带领人武部干部、职工毅然向库布其沙漠挺进,在浩瀚的沙漠中种下绿色希望。他十几年如一日,顶着烈日狂沙,挑战被专家称为“死亡之海”的库布其沙漠,建立的万亩林生态建设基地成为当地的一个样板,并在实践探索中摸索出10余种沙漠植树法。

  在他的帮助指导下,周围的牧民纷纷效仿,“万亩林”、“千亩林”、“百亩林”遍布大漠。王中强本人也获得全国“防沙治沙标兵”称号和首届“母亲河奖”,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当谈到将来的打算时,王中强认为虽然如今的鄂尔多斯生态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真正让毛乌素和库布其沙漠披上绿装,还需要我们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才能实现,作为军分区,还要继续抓好治沙绿化“115工程”,让更多的沙漠绿起来,让更多的老百姓富起来。看着他坚毅的表情,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这位军人挑战“死亡之海”的豪迈之情。(本报鄂尔多斯7月9日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