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资料库 > 中国奥运战史 > 中国奥运战史回顾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军团明星:熊倪


  熊倪(1974年生)中国男子跳台跳水运动员,运动健将,湖南长沙市人。

  1982年进入湖北省队。1986年参加全国跳水冠军赛,一举夺得1米跳板、3米跳板、5米跳台和全能四项冠军。同年被选入国家跳水队。

  1987年赴民主德国首次参加国际跳水比赛,便夺得罗斯托克国际跳水赛的冠军。同年在加拿大、墨西哥系列国际跳水比赛中连连夺冠。

  1988年获瑞典杯国际跳水赛男子跳板、跳台两项冠军。

  在1989年第6届世界杯跳水比赛中,获得男子10米跳台冠军,并为男子团体冠军和混合团体冠军中国队的主要成员之一。

同年他被评为世界最佳跳水运动员。

  1991年-1995年的第7-9届世界杯跳水比赛中,获得多枚跳台和3米板金、银牌。熊倪悟性好,技术精,翻腾高,转体快,姿态美,水花小,常常整套复杂动作做得珠联璧合,美不胜收。

  从1987年首次参加国际比赛起,专家们都认为熊倪是中国男子跳水运动员中最具潜质的一位,是未来奥运会夺金的希望。然而他在为奥运会金牌奋斗中,去走了一段漫长、曲折、艰辛的道路。

  1988年在第24届汉城奥运会上,他技压群雄,是最有希望夺标的热门人物。他与美国名将洛加尼斯在男子跳台跳水决赛中的争夺始终扣人心眩,最终熊倪未能如愿,仅以1.14分的差距屈居亚军。这是世界跳水史上最微小的冠亚军差距。却由14岁的中国小将熊倪承受了,但他在比赛中所表现出的高超技艺是有目共睹,人们称他为“奥运无冕王”。

  1992年在巴塞罗那,多次获世界冠军的熊倪在第25届奥运会跳台跳水比赛中又未能如愿,败在了小队友孙淑伟和美国选手多尼的手下,仅获铜牌。人们对这位“奥运无冕王”表示极大的同情:难道他真的像谭良德一样与奥运金牌无缘吗?1996年在第26届奥运会跳水比赛中,22岁的熊倪不负重望,在跳板跳水比赛中夺得了3米跳板冠军,终于圆了他12年的奥运金牌梦。

  1997年八运会结束后熊倪退役,并任湖南省体工队副大队长。

  1998年5月复出后,在2000年1月的澳大利亚世界杯跳水赛上,与肖海亮合作获男子3米板双人跳第一名。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熊倪在男子3米跳板的比赛中同世界名将萨乌丁展开较量,最后以总分第一摘取金牌。同时,与队友肖海亮合作,在男子3米板双人跳水中,以领先35.61分的成绩夺冠。

  1989年被美国《游泳世界》杂志评为1989年世界最佳跳水运动员。1991年、1992年获跳水“十佳”运动员称号。

  1996年8月,被国家体委授予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1996年9月28日,被评为96中国奥运会十佳运动员。

  1999年8月,当选为“新中国体育五十星”。

  2000年4月,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

  

(责任编辑:邓鑫鑫)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