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资料库 > 中国奥运战史 > 中国奥运战史回顾

杨文意:中国游泳08奥运有戏 来生还做运动员

    搜狐体育讯 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到来,“百威万人骑行迎奥运”全国巡游活动昨天抵达上海,来自上海各行各业的体育爱好者组成千人骑行队伍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百威万人骑行迎奥运”活动于7月7日在广州启程之后兵分两路进行接力:西线途经昆明成都长沙西安,东线经行汕头温州杭州、上海和南京。8月6日,两线将在北京顺利会师。“参与的骑自行车人数”和“最大的红旗”这两项本次活动中的“之最”将共同冲击吉尼斯纪录。前奥运冠军杨文意、老女排世界冠军周鹿敏也出现在昨天的活动现场。

  中国游泳奥运有戏

  外行人看行还是不行,这不算数

  “蛙后”罗雪娟退役、中国泳军兵败墨尔本,半年时间,中国游泳始终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总教练张亚东“奥运见金”的豪言也一度被传为笑谈。即便如此,见证中国游泳辉煌的杨文意还是坚定地选择站在中国游泳队的身边,“我相信中国游泳明年奥运有希望,很多时候,外行人看行还是不行,这不算数。”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杨文意还特意举了自己奥运夺冠那一年的例子,“1992年奥运会之前,我正经历一个低潮期,外界都不看好我,其实我训练已经有了好成绩。”杨文意说当时自己的教练陈运鹏把自己保护得很好,没有被外界打扰,“奥运会一下子破了纪录,其实训练的时候已经有预感了。”巴塞罗那奥运会游泳比赛中,杨文意不仅将50米自由泳金牌揽入怀中还打破了奥运会纪录。

  在杨文意看来,现在的运动员每年都要参加好多比赛,所以也会经常调整,要等到明年的上半年才能看出来,“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突然冒出来一个。”杨文意突然严肃起来,“虽然我退役了,但是我一辈子都会关心中国游泳。”

  对于近日传闻的罗雪娟复出的新闻,杨文意摇了摇头,“我可没有听说罗罗要复出。”不过杨文意说单看年龄,罗罗复出完全可以,“如果我25或者28岁,说不定我也复出试一试。”

  体育是生命的彩虹

  如果有来生,我还做运动员

  在“五朵金花”当中,杨文意被誉为最美的“美人鱼”,昨天,坐在记者面前的“美人鱼”略施粉黛,唇上亮亮的粉红色也印证了主人“现在生活很精彩”的论断。1993年,杨文意在七运会上夺取了四枚金牌之后宣布正式退役,“我是属于在事业的高峰期退役,教练很惋惜,不过我早就想好要退役,他就没有说什么。”退役之后,杨文意像她所说的那样去做了许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拍过电影、做过主持人、开过美容院,尝试过许多不同的事情。”钱红曾说过退役后她经常和杨文意去跳舞,听到这个,杨文意笑了,“那个时候比较年轻。”

  如今,杨文意在上海和哥哥一起成立了金意体育传播有限公司,毕竟体育已经成为她生命中不可缺少的彩虹,公司的徽标是美人鱼,杨文意说“美人鱼”最适合她。对于公司的名字,“‘金’字是否代表金牌?”“哈哈,怎么理解都行,我就是觉得那代表着好兆头。”由于丈夫是美籍华人,杨文意大部分时间还是在美国,但她不许别人说她移民,“我只是暂住,上海才是我的地盘。”

  虽然现在的生活让杨文意感到满足,但是当年的单纯而简单的运动员生涯还是让她怀念不已,“时间真快,现在做梦还经常是在池边戴帽子,要不就是比赛忘了戴眼镜,要是有来生,我还做运动员。”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