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中国印摩崖石刻传递中华文化与奥运精神的结合

  新华网消息 2008年7月10日上午,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BIMC)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华夏文化纽带工程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靖、密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成全,为中外记者介绍“中国印”摩崖石刻建设和密云县奥运生态环境建设情况。

  摩崖石刻选址密云符合天地人和的和谐要求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靖向媒体记者介绍说,选址密云建设摩崖石刻符合天地人和的和谐要求,并详细介绍了确定在密云建设摩崖石刻的四大理由:

  1、“中国印”摩崖石刻的建设一般要建设在山川秀丽、不破坏生态的地方,密云县是生态县,建设在密云符合天地人和的和谐要求。

  2、摩崖石刻一般要建设在文化底蕴比较深厚的地方,“密云”两个字本身就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常言说,龙生云,虎生风,我们把现在的“中国印”摩崖石刻建在密云的云蒙山云龙涧的主峰上,既有云的意义,又有龙的意义。可以设想一下,“中国印”摩崖石刻将在祥云的围绕下成为一个壮丽的景观,这是为奥运添彩,也是为中华文化添彩。

  3、中共密云县委和密云县人民政府对文化建设有高度的自觉性,他们给予了我们积极的支持和帮助。

  4、密云建设“中国印”摩崖石刻经过了环评和地质部门的论证和检验,所以我们最终选址在那里。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帮助湖北人民寻找到了1944年营救过的美国飞虎队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常委副主任李靖介绍,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是我国八个民主党派和国家有关部门共同发起和组织实施的一个活动,这个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发挥中华文化的纽带工作,开展海内外华人的文化交流,开展中华民族与世界各民族的文化交流,例如我们曾经开展过海峡两岸的汇土活动,用海峡两岸汇来的泥土制成的中华故土地图,现在屹立在北京的中华世纪坛,利用我们曾经开展过的中美人民文化交流,我们帮助湖北人民寻找到了1944年营救过的美国飞虎队员,使他们会面,并且承诺要帮助这位飞虎队员找到他当年被击落的飞机。这些就是华夏文化里的工程组委会肩负的工作任务。

  “中国印”摩崖石刻向全世界传递出我们追求中华文化与奥运精神的结合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靖介绍说,我们的组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同志正在出差,他特意嘱咐我们,在新闻发布会上要对摩崖石刻的意义做深度报道。第一,他想强调,“中国印”摩崖石刻的建成,向全世界、海外华人发出了一个信息,就是我们追求中华文化与奥运精神的结合,也就是说我们追求文化的和谐。中国领导人多次说过,追求和平、和谐是中华文化的内在要求,这个内在要求今天在中国印摩崖石刻里体现出来了,我们希望新闻界朋友们多注意这个问题。第二,周铁农同志特别嘱咐我说,“中国印”摩崖石刻历来是中国人民寄托精神信仰的一种文化形式,今天我们把它建设起来,这与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结合永远是我们不变的一个主题。

  中国的摩崖石刻是一种崇高的文化记载形式 不破坏生态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靖介绍说,在密云县建设“中国印”摩崖石刻,我们提出的一个主题口号就是,弘扬中华文化与奥运精神和谐共生、互相共荣的主题精神,使“中国印”摩崖石刻尽快建设起来。

  第二,我想简短介绍一下我们发起建设“中国印”摩崖石刻的情况。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的组委会从2005年以来就开展了弘扬中华汉字文化的活动,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印”摩崖石刻运用汉字的艺术造型,给“京”字注入了一个新的内容,新的时代气息,舞动着的北京这个“京”字,既象征着中国的改革开放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又象征着改革开放的北京、改革开放的张开双臂,欢迎世界的友人,我们有着开放的胸怀。所以,当我们看到艺术造型给汉字注入了新的内容之后,我们觉得,把这个汉字用摩崖石刻的方式永远地刻印在中国的山川上,将对我们的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结合产生重大的作用。

  我们进行了一年的论证工作,进一步认识到,中国的摩崖石刻是一种崇高的文化记载形式,第一,摩崖石刻记载在陡峻的石壁上,不破坏生态。第二,摩崖石刻屹立在天地间,使天地人灵,具有天地人和的意义。第三,整个摩崖石刻寄托着中国人的精神信仰,是物质和精神的统一。因此,“中国印”摩崖石刻本身就是追求和谐这么一个主题。于是2006年我们向刘淇同志提交了报告,得到刘淇同志和北京奥组委的正式肯定和支持,“中国印”摩崖石刻的项目正式得到成立发起。

  密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成全:摩崖石刻将在奥运申报成功7周年纪念日揭幕

  密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成全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摩崖石刻将在奥运申报成功7周年纪念日揭幕。他表示,“中国印”摩崖石刻工程自2007年8月正式开工,2008年7月,即北京奥运申办成功7周年之际竣工。工程内容包括:“中国印”摩崖石刻、京字广场、观景台、环线道路、停车场等。“中国印”摩崖石刻高96米、宽38米,采用瓦背体格式,镌刻在海拔968米的云龙涧主峰,其中“京”字印高76米、宽38米,石刻深50厘米、宽8米;碑文阴刻采用繁体隶书格式,全高8米、宽16.8米;石刻看台宽20米,长40米。“中国印”摩崖石刻工程历时11个月,绿化3万平方米,建成后的“中国印”摩崖石刻将成为北京市一处新的人文景观。

  “中国印”摩崖石刻,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与奥运精神的完美结合,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北京奥运会留下的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它的建成必将为密云国家生态县发展赋予新的内涵,促进奥运文化普及,加快密云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密云走向世界,发挥积极的作用。

  7月13日是我们申奥成功7周年的纪念日,我们将在摩崖石刻现场举行揭幕仪式,诚挚邀请各位媒体朋友,光临仪式现场,感受这一鼓舞人心的时刻。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项目批准经过奥运知识产权法律部门的严格论证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在发布会上介绍:项目批准经过奥运知识产权法律部门的严格论证。他说,摩崖石刻创意的提出,一经申报到北京奥组委,北京奥组委非常慎重。实际上在筹办的过程当中,很多地方都有类似的建议和提议,包括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本身也提出在多处设立和建造这样的一些形式,成为文化遗产。对于这样一些很好的、积极的建议,北京奥组委也做了审慎的研究,同时包括征询国家的相关部门来进行论证。在北京奥组委的内部,包括法律部、市场部等相关部门一起共同做过研究,最后经奥组委的领导,包括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同志的批准,确定在密云建造。

  应该说,这个项目的批准是经过了很好的、科学的论证,经过了从奥运知识产权法律部门的严格论证,同时特别是根据密云县的环境要求、整体发展、生态的要求,最后来确定,所以这个是来之不易、经过审慎批准的工程。当然我们非常关注建设中和建设后能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前不久我们对这个工程的建设做了一定的考察。我们在密云县建造的这个摩崖石刻达到了很好的艺术水平,而且也体现了奥运会主题会徽设计中的要求,我们相信它是高水平的。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