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代表团

落选奥运亦英雄:微成乐观替补 胡佳舒心享比赛

  虽然西楚霸王别姬自刎,但后世人说起项羽,大多仍称之为“英雄”,而无论中国几千年历史怎样强调“成王败寇”,那些败亦无憾的人也是一种英雄。

  7月23日是中国体育代表团上交奥运会名单的最后期限,可以想见,这份名单的分量有多重。

但在未能进入这份名单的一些名字的背后,同样也有着感天动地的故事——他们努力过、坚持过,但终于因为不可抵抗的理由而落选北京奥运会。

  他们曾经是中国体育的英雄,现在仍然是中国体育的英雄。

  “高血压”:艰苦的放弃

  唐功红无疑就是这样的英雄。她在2007年5月的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中复出,随后顺利地回到国家集训队。

  “我想,2004年能做到的事,2008年一样能做到。”唐功红说,“当时想得很简单,就是觉得自己还能为国家做些贡献,但现在,我已经没有什么遗憾了。”

  唐功红在国家集训队只呆了半年,虽然她的状态在逐步恢复,已经接近了雅典奥运会夺金时的水平,但膝伤、腰伤和逐渐严重起来的高血压,还是使唐功红不得不洒泪告别了国家队。

  曾经在雅典奥运会上逆转张美兰,夺得中国奥运军团第100块金牌的唐功红,从来都不是媒体和商家的宠儿,因为她太低调,太朴实,每天训练时想的就是怎样能多举起几公斤,训练之外也没有什么兴趣爱好。国家队教练马文辉甚至让唐功红多学学怎样与外界交往,怎样同记者交流。但内向的唐功红还是老样子,在去年回到国家队后,她告诉记者说,自己所有的生活都和以前一样,“我忘了自己还是奥运会冠军,还当自己是个新队员,和她们一起练。”

  从丁美媛到唐功红,中国女子举重始终占据着75公斤以上级的霸主地位。唐功红这次已不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再争金牌,她的愿望只能由队友帮她实现——虽然这种辉煌可能完全属于别人,但唐功红说:“只要金牌是中国的就好。”

  这个“别人”可能就是穆爽爽,她是中国举重队的后起之秀,虽然几次输给张美兰,但都是输在体重上。唐功红说:“不管队里谁拿到金牌,我都会替她高兴。”

  “论成败,人生豪迈,大不了,从头再来”。属于唐功红的奥运时间段已成过去,但她举起杠铃夺得金牌的那个瞬间已经在中国奥运史上定了格——这不是一块商业价值昂贵的金牌,也不是一块多少年后仍被人津津乐道的金牌,但这是唐功红成为英雄的物证。

  “静脉血栓”:乐观的替补

  和唐功红相比,同样是雅典奥运会冠军的跆拳道选手罗微还患有“静脉血栓”,她只是在理论上存在着参加奥运会的“最后一点点希望”——在拳跆中心圈定的奥运会名单里,罗微是陈中的替补,如果陈中不意外受重伤,罗微将铁定与北京奥运会无缘。

  刚开始时,罗微确实有些烦躁,虽然在雅典奥运会上她赢得67公斤级的金牌,但队友吴静钰在49公斤级、陈中在67公斤以上级几乎是垄断的优势,只能报两个女子级别的中国跆拳道队只能忍痛将她舍去。

  “其实,我到现在也没有怀疑过自己的实力。我为此尽力了,就等于成功了。只要我在这个过程中没有输给自己,最后无论是什么结果我都高兴。”罗微说,“这次上不了奥运会也没什么,对我来说算不上什么严重挫折,更不算失败。”

   “就算是当替补我也不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所有的训练要求我都会努力达到,因为打奥运会不是一两个人的事,这是我们全队的任务。”罗微说,“不管上不上,大家都有份。”

  “我很享受现在的训练。再说,这届打不了,还可以准备下届奥运会。”罗微说到自己总是很乐观,“我离退役还早着呢,还会有机会。”

  “视网膜脱落”:舒心的享受

  “有一段时间,我想,就算自己瞎了,也要参加这届奥运会。”说起当初的豪言壮语,跳水名将胡佳还有点不好意思,“今年不能参加奥运会,我很遗憾,但我还是希望能健健康康的,多跳几年。”

  胡佳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男子10米跳台冠军,抢了“跳水王子”田亮的风头而成为中国跳水梦之队的核心力量。但2005年世锦赛后,胡佳遭遇了灾难:他的两眼先后视网膜脱落,手术的前后过程几乎让他告别了跳水运动。经过一年多的忍耐和抗争,胡佳重又站上跳台,希望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一个奇迹,但他还是失望了。

  今年三月,作为奥运选拔赛的全国跳水冠军赛在合肥落幕,胡佳最终获得了第四名。复出时间短,没时间再攻难度,养伤期间状态下滑太快和比赛感觉欠佳,一连串的难题摆在胡佳面前,让他无法作答,特别是看着身边那些小将咄咄逼人的进步速度,苦战中的胡佳终于被无情地落下,眼睁睁地看着北京奥运会名单填上队友的名字。

  “当时我动作的难度系数是最高的,现在不行了。”“另外,我觉得自己的心态也要调整过来。以前,我的胜负心很重,现在,自己再站在跳台上,更多的是因为兴趣和爱好,是因为自己对跳水运动的感情。”胡佳说,“目前,虽然我还没有恢复到自己最好的水平,但已经开始享受比赛了。”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