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绿色奥运 绿色中国 > 08奥运场馆

五棵松篮球实而不华 德国友人称其奥运史上最棒

  五棵松是北京的一个地名,早先肯定是有五棵松树的,所以才叫了这个名字,但现在已经看不到那些松树了。就像离五棵松不远的另外一个地方——公主坟,其实早就没有什么坟了。

  五棵松地区,以前最著名的建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是非常好的医院,很多高级领导和军界人士如果身体有恙,都愿意住到那里去。

但极少有人用这个长长的名字称呼它,大家都管它叫301医院。而现在,五棵松的最著名建筑已经换到了“五棵松篮球馆”的头上。

  北京奥运会有两个项目在五棵松上演,一个是棒球,看台是临时的建筑,奥运会完了就拆掉。另一个,就是篮球了。奥运会结束之后,不仅不会拆,还会继续承办篮球比赛,目标中的最大赛事是NBA的季前赛,终极目标是NBA常规赛。

  好运北京女篮测试赛是五棵松篮球馆第一次公开举行比赛,它号称NBA水准的硬件也第一次向公众亮相。球馆确实漂亮,视线非常好,坐椅也很舒服,我特意跑到看台的高层扶着栏杆向场地俯视了一下,有那么一点站在悬崖探身往下看的感觉(当然,我多少有些夸张,其实没那么危险,一点也不危险)。我想说的那种感觉是,刺激。

  大约一个月前,在北京见到国际篮联的沟通总监万宁格先生,那天下午他刚去的五棵松,算是考察吧,他略带不安地问我:“谭,你觉得姚明到底能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

  我说:“当然,一点问题都没有,他的伤正好到奥运会之前可以恢复。而且,他现在受伤,对他参加奥运会也是一个保护,否则的话,他在季后赛期间受伤,会更麻烦的。”

  老万是德国人,思维很严谨,但也不乏遐想,他说:“我今天看到了那个馆,真是棒呀,是奥运会历史上最漂亮的一个篮球馆。我今天站在球员入口的时候,就想,等到了8月10日,男篮比赛第一天,姚明从这个通道跑出来的时候,全场的气氛得多疯狂呀。”

  我知道鸟巢和水立方都是外型充满了想象力的建筑,相比之下,五棵松篮球馆的外型就低调得多,甚至不仔细看,还会把外立面的黄色金属板当作施工时作为遮挡的幕布。但是一旦进入球馆内部,我得承认,老万说的一点都没错,一点也没夸张。这是一个适合于看球的篮球馆。

  关于球馆的“teething”(一个澳大利亚人爱用的词,指小的毛病,关于这个词的故事看15版吧),我不觉得有什么不好的地方,即使有,也正是测试赛需要解决的,比如,第一天,赛后新闻发布会会场的喇叭,不知道怎么的居然与场地里的广播接到了一起,教练、球员们说话的时候,屡屡被“观众朋友们,请按顺序退场”的男声打断。

  说一个我认为好的事情吧,看完球出来,发现球馆外面马路边停着的两辆警车上,居然被贴了违章停车的罚单,我仔细看了看,不是恶作剧,确实是真罚单。

(责任编辑:方群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