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资料库 > 中国奥运战史 > 中国奥运战史回顾

雅典奥运会圆满落幕 北京接过五环旗

    搜狐体育讯 希腊当地时间8月29日21时15分(北京时间8月30日2时15分),雅典奥运会闭幕式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进行,整个闭幕式为时两小时,展现了“世界大同”的主题。

至此,为期17天的雅典奥运会就此结束。2008年,夏季奥运会将在中国北京进行。

  倒计时拉开闭幕式序幕

  雅典奥运会开幕式至今仍令人记忆犹新,开幕式侧重表现希腊的历史和古代文明,反应出“奥运会回家”的主题;而闭幕式主要表现希腊神话中酒神“狄奥尼索斯”文化,再现希腊传统的欢庆宴饮场面。闭幕式第一个部分是“倒计时”。体育场的大屏幕出现倒计时的数字图像,图像展示出本届奥运会观众的热情与欢乐。当屏幕上的数字数到零时,焰火突然喷出,闭幕仪式正式开始。

  第二部分:让歌舞永远跳下去

  第二部分是整个闭幕式的主体,名称是“让歌舞永远跳下去”。第一支乐曲是由希腊著名作曲家斯塔夫罗斯-扎哈科斯创作的,希腊传统舞蹈表演印入观众眼帘。舞蹈共有五个场景组成:召唤、婚礼、夜晚、火的舞蹈和节日。场地中央出现一个螺旋形的大麦田,麦穗象征着丰富多产,这不仅仅是指希腊肥沃的土地,同时也代表着希腊丰富的思想文化。此后,5名希腊歌手(哈里斯-阿列克索、德莱特拉-加拉尼、玛丽内拉、乔治-达拉里斯、雅尼斯-帕里奥斯)一起演唱《欢迎世界》。其他演员从各个方向涌入场内,挥动围巾,而观众们同时挥动白巾。随后,另一名歌手克劳克斯-麦东尼迪斯走上舞台,独唱《欢迎我的朋友》。

  在舞蹈结束后,表演者向人们展现一个希腊的传统婚礼,象征着奥运会使人们走到一起,拉近了男女之间的距离。而此前参与演出的舞者此时都挥舞着桌布,拿出葡萄酒,向新人致以祝贺。同时身穿黑衣的表演者,各自手持灯笼,闪烁的火光象征着在茫茫的宇宙中的星光灿烂。在第二部分最后一幕里,乔治-达拉里斯演唱《阿门》,表达悲伤和痛苦。当佐尔巴音乐响起时,一群装扮成游客演员登台。舞者高收举起稻子,五环的形状形成,文艺表演在这个高潮中结束。

  第三部分:再见雅典

  本届奥运会闭幕式,首次举行了运动项目的颁奖典礼。当地时间21时50分,本届奥运会的最后一个比赛项目男子马拉松的颁奖典礼在闭幕式上举行。希腊人认为,马拉松比赛是奥运会的“灵魂”,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的马拉松故事流传至今,因此把马拉松的颁奖仪式安排在闭幕式上,也是一种奥林匹克回家的象征。在一个纪念公元前490年那个传奇马拉松英雄的动人仪式中,颁发了男子马拉松项目的奖牌,最终意大利选手巴尔蒂尼获得金牌。

  第四部分:国旗入场

  第四部分是“国旗入场”,人们高举旗帜奔进场内,同时配有打击乐和歌舞。随后,来自各大洲的运动员不分国籍的进入场内,同时大屏幕上播放运动会的精彩画面。中国上海选手刘翔举着五星红旗出现在人们视线中。紧接着,雅典奥组委主席安吉纳波罗斯女士致词。在她之后,奥委会主席罗格发言也发表演讲。

  北京奥运来了

  此后,闭幕式的高潮部分到来。先是分别演奏本届奥运会东道主希腊和2008年奥运会东道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之后进行五环旗交接仪式,先由中央民族大学的各民族学生组成的合唱团演唱中国国歌,接着由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代表北京,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手中,接过奥运会五环会旗,象征着北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

  随后上演的是一台历时8分49秒,由张艺谋导演,名为“从奥林匹亚到万里长城”的文艺表演,这台演出的目的是向世界介绍北京,展现中国人对奥运会的理解。在这短短的八分钟时间里,张艺谋向世界诠释了中国5千年的文化和历史。最后,2.5万多只气球飘飞于体育场的上空,而绚丽的礼花照亮夜空,雅典最后一次向世界展示她美丽迷人的一面,奥运圣火缓缓熄灭……至此,雅典奥运会就此结束,我们2008年北京奥运会再见!(summer)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