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一届旷日持久的奥运会--1900年巴黎奥运会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 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来到了繁华之都--法国巴黎。这届奥运会比赛时间持续5个多月,可谓旷日持久,而女子运动员首次登上赛场,则开创了历史的先河。

  首届雅典奥运会成功举办后,希腊方面曾希望将雅典作为奥运会的永久举办地,但遭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等人的反对。

最终,第二届奥运会落户顾拜旦的家乡法国。

  当时的巴黎,已经成为世界闻名的繁华都市,但奥运会在这里却遭到了冷遇。由于奥运会被作为世界博览会的一部分,比赛时间也从5月中旬持续到10月28日。比赛日程很不紧凑,如击剑比赛在6月举行,田径和体操比赛在7月举行,游泳比赛在8月举行,堪称一次“马拉松”式的运动会。比赛场地也分散在不同的城镇举行,设施也十分简陋,再加上组织不力、宣传不够、观众不多,这届奥运会远不如首届雅典奥运会那样紧张、热烈。

  本想利用博览会来提升奥运会知名度的顾拜旦对此非常失望,他在日记中写道:“世界上有一个对奥运会非常冷淡的地方,这就是巴黎。”

  不过,巴黎奥运会也有其自身的特点。一方面,巴黎名胜众多,交通便利,这对许多参赛选手很有吸引力。参赛国家从上届的13个增加到22个,运动员人数从311名增加到1344名。值得一提的,共有来自法国、英国、美国和波希米亚的12名女选手参加了高尔夫球和网球比赛,这也是女性运动员首次登上奥运殿堂。

  本届奥运会新增加了射箭、马术、水球、赛艇、帆船、足球、橄榄球等比赛项目,集体项目首次进入奥运会,是一次重大的突破。

  美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势头依然强劲,在24项田径比赛中夺得17项冠军,从此奠定了田径强国的地位。队中的阿·克伦茨莱茵在跳远、60米跑、110米栏和200米栏等4个项目上折桂,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在一届奥运会上四夺冠军的选手,也是本届奥运会上的夺金王。

  巴黎主办方为获胜者颁发了长方形奖牌,正面为展翅飞翔的胜利女神,背面是一位左手扶腰、右手挥舞橄榄枝的获胜者。这也是奥运会历史上唯一一次形状为非圆形的奖牌。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