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西伯利亚熊冬眠可怕 涅斯特鲁耶夫奥运积蓄能量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俄罗斯东北部的漫漫荒野成就了“西伯利亚熊”的剽悍和执拗。尽管面相斯文和善,身形更似东方人的纤弱,但是敏锐的对手很快发现,这个叫做米哈伊尔·涅斯特鲁耶夫的家伙和他民族的图腾有着同样剽悍的内在。

  2008年4月,这个被对手称为“西伯利亚熊”的枪手并没有在北京的靶场里显露出“熊”的本质,他的双肩包里没有装上一块奖牌。四年前的那场大战,他的收获可是非常丰富的,甚至身材也比现在健壮。

  中国人对他的印象可能首先是个“倒霉蛋”,因为在雅典马可·波罗射击场的第一天争夺中,他步了同胞加尔金娜的后尘,最后一发被中国“老枪”王义夫抢走了气手枪金牌。之后,人们只看见泪流满面的奥运“六朝元老”,看不见在一旁平静的亚军。“西伯利亚熊”蓄积力量,在随后的50米慢射比赛中折桂,终于成了雅典靶场的主角。

  涅斯特鲁耶夫1968年10月28日出生在莫斯科,15年之后,他的生命才开始和射击紧紧地联在一起,这样的起步算不上早,但刻苦和天赋让这位少年很快从众多“苗子”里脱颖而出。19岁时,米沙(涅斯特鲁耶夫的昵称)就获得了欧锦赛青少年组50米手枪慢射冠军,在枪坛崭露头角。

  苏联的解体给俄罗斯体育事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射击这项又“小众”又昂贵的运动自然未能“幸免于难”。那时为了“面包”,他开过出租车,当过售货员,但还是做梦都想着回到射击场上。

  2001年开始,“熊”的出头日来了。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射击世界杯总决赛上,涅斯特鲁耶夫获得了他的第一个手枪慢射世界冠军,并被国际射联评为年度最佳射手。2002年,他在气手枪上花的功夫也终于得到回报,摘得世锦赛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一金一银更是成了他运动生涯的“巅峰”。

  此后的三年,涅斯特鲁耶夫每年都有收获,2005年问鼎世界杯总决赛气手枪冠军,2006年和2007年分别获得手枪慢射和气手枪的一站世界杯冠军。在他名下洲际以上级别比赛的冠军头衔已经多达30个。

  俄罗斯步手枪队主教练拉普金一语道出了米沙今年至今一无所获的“天机”:他是为书消得人憔悴。不过,千万不要小看平静下的能量,8月的北京,“西伯利亚熊”的出没还是应该引起足够的注意。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