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苏克锋激情动作送奥运 旷世奇才坚信武术进奥运

  西安自古就是人文荟萃、英雄辈出的地方,在上周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在西安传递的过程中,自然不乏“英雄豪杰”,在这些“英雄”中间,相信有一位火炬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就是第50棒火炬手苏克锋,他用一段别样的武术动作,将奥运火炬传递西安段推向了又一个高潮。

尽管苏克锋“空翻”的名气很大,但是很多人还是不了解这位曾经的“武术奇才”。

  激情动作送奥运

  在银川和延安,分别有两位选手上演了精彩的空翻“好戏”,苏克锋在西安段传递过程中同样“将空翻进行到底”,但是不同的是,苏克锋在空翻之前还加了一个精彩绝伦的“旋子”。在与上一棒火炬手交接之后,苏克锋开始了自己的传递路程。苏克锋是中国武术协会会员,他的传递动作也充满着武者特有的矫健。只见他握紧火炬垫步拧腰,还没等人们反应过来,一个精彩的“旋子”已经落地,现场顿时响起一阵惊呼,就在人们以为他的“表演”已经结束的时候,苏克锋又给我们送上了更大的惊喜。他将身体一转,单手高擎火炬侧身凌空腾起,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尽显武术家风范,犹如蛟龙出水。沿途沉浸在刚刚惊喜的人群再次欢呼起来,纷纷为这个拍掌叫好,但也有很多市民害怕苏克锋这样的动作有危险,对此苏克锋表示:“作为一名从事23年武术的运动员来说,这样的动作并不算难,在做这些动作之前我很有信心,我也希望用这样激情的动作,送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

  将武术进行到底

  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苏克锋与其他运动员一样心中都有一个奥运梦,不过直到他去年退役,武术也未能进入奥运大家庭,“本来这一次武术是很有可能进入奥运的,但是偏偏赶上了奥运项目瘦身,不过随着武术的发展,我很有信心武术能有一天进入奥运大家庭中。”苏克锋曾经是一名职业武术运动员,退役后苏克锋又成为一名武术教练,而现在为了更好地推广武术运动,苏克锋又办起了武术学校,“我这一辈子都不会离开武术运动,从一名运动员,到一个武术学校的校长,这完全是因为我对武术运动的执著,希望能够尽我的全力将武术发扬光大,传承中国武术的精神、文化,最终将中华武术全球化。”中国武术如今已经吸引了很多国外友人的参与,但是苏克锋认为,中国武术要想走向世界还任重而道远,“中国武术现在的市场化还不是很好,我们应该借鉴国外有些运动的运作模式,以专业性产业来推广武术,比如美国的橄榄球,日本的相扑,虽然也不是奥运项目,但是这些运动都是该国最受尊重的项目,所以我们要以传统文化为主,培养更优秀的武术精英,借鉴国外好的经验,做好武术的市场,总有一天会有更多的人爱上武术这项极具中国特色的体育运动。”

  本报记者 杜鹏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