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运会场馆安保方案公布 足球篮球安保级别最高

  “奥运安保目前已进入实战阶段。”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昨天,北京警方正式对外公布了奥运场馆的安保方案。

  据介绍,该方案既借鉴了往届奥运会场馆安保的成功经验,也结合了北京本地的实际情况。根据该方案,所有比赛项目被按安保级别分为ABCD四等,公安部门将据此分类管理,其中足球篮球安保级别最高,被定为A级。

  “各项目的安保分级有着严格的依据。”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副总队长曹东翔说,在所有依据中,“比赛项目的激烈程度、群众关注程度、控制难易程度和以往发生的问题”是警方主要的着眼点。

  入口处设核生化检测设备

  据介绍,各奥运场馆在奥运会前都将进行防爆、消防等方面的地毯式安全检查。随后,场馆将实行封闭管理,所有进入人员、物品以及车辆均要实行证件准入和安检准入。

  “我们的安检人员也经过了专门培训,安检设备也已基本到位。”曹东翔称,在各场馆出入口,均配备了安检门、X光机和手持探测器,对持票证进入的观众、贵宾、媒体、运动员、技术官员等不同人员、物品、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另外,记者还获悉,各场馆入口处还安装了核生化检测设备,可以对核辐射进行检测。通过对安检通行能力的测算,安检过程可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不会使进入人员、车辆在场外久等。

  各场馆外装有封闭围栏

  “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安保措施,肯定是整个奥运安保的重中之重。”曹东翔说,所有安保人员由武警、民警、保安和志愿者4类人员构成,而且都采取实名制。“但具体安保人数是保密的,而且这个数字也是动态的,会根据情况增或减。” 

  随后,他向记者介绍了各奥运场馆目前的安保运行情况。他称,每个场馆都设置了场馆安保指挥部,并设有一名场馆安保副主任,在出现突发危机时,安保人员可快速调动进行紧急处置。在各奥运场馆的外围,都会安装一圈2.5至3米高的安保封闭围栏。围栏上会设置红外对射报警器,它们可以及时发现非法侵入人员,并发出警报。此外,还会有专门的安保人员对封闭围栏进行24小时巡逻控制。

  专业力量看护奖牌存放室

  据介绍,在安保封闭围栏内的区域里,又被划分为不同的区域,实行分区管理,“我们分别规划了观众、贵宾、运动员、媒体等各类人员和车辆进出场馆的流线,从而保障各类人员的流线互不交叉。”曹东翔说,在围栏和馆内,还安装有视频监控探头,以实现对公共区域、重点部位的全面监控。在一些重点部位,安保人员还使用了门禁控制系统对该部位的人员出入进行管理,以阻止无关人员进入。

  据曹东翔介绍,在场馆内有安保人员专门负责对看台入口、安全疏散通道、观众坐席进行巡视,随时处理以上区域内发生的安全问题。在比赛场地,公安机关也部署了安保力量,以及时制止、处置观众跳入场地、非竞赛人员冲闯场地等干扰比赛正常进行的行为。此外,还有专业安保力量负责兴奋剂检测室、奖牌存放室的看护。而且,每个场馆都会在观众区设立一个报警服务站,为观众提供报警、捡拾物品招领服务以及相关事项的咨询。  晨报记者 白明辉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