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反兴奋剂工作细致入微 陈志宇:保卫纯净奥运会

  为了“保卫一届纯净的奥运会”、为了给以后奥运会树立榜样,北京奥组委服务部反兴奋剂处处长陈志宇表示,即使 “工作再纷繁复杂,我们也要尽量做到细致”

  □据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在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反兴奋剂处处长陈志宇的办公桌上,有两张填写得密密麻麻的表格,上面注明已经完成和基本完成的近百项工作,这不过是5月份的一个阶段性工作小结。

每一项工作完成情况只是寥寥几个字,但后面隐藏了无数细致的努力。

  “但工作再纷繁复杂,我们也要尽量做到细致。我们不但希望保卫一届纯净的奥运会,也希望我们的工作成为以后奥运会的榜样。”陈志宇说。

  陈志宇说,他们打算给每个运动员都发一枚小胸章,上面写着“诚实、公平”。“这是我们所捍卫的体育道德,也希望能够时刻提醒运动员。”他说。

  每个运动员在接受检查时还能拿到一本漫画式的手册,用可爱的卡通图形和简单的语言解释药检的过程和注意事项,易于被运动员接受。

  陈志宇还向记者展示了一张A4纸大小的硬纸板,上面同样是画着卡通图形,用8种文字提醒运动员接受药检的一系列注意事项。“这主要是解决语言问题。即使不看文字,运动员只看图画也能大致明白要做什么,不但方便运动员,也方便我们的工作人员进行工作。”陈志宇说。

  奥组委反兴奋剂处充分考虑运动员的同时,也在不断细化自己的工作,争取将人为错误降到最低,即使出现意外情况,也有详细的紧急预案为解决问题进行参考。

  陈志宇说,兴奋剂检查直接关系到运动员的切身利益,因此每一名检查人员都经过严格的筛选和培训,过程控制也非常重要。

  “我们这里的917名兴奋剂检查人员有100多人来自原来的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是注册检查人员,非常有经验。负责样品收集的近300人来自北京各个医院,还有500多名陪护人员来自各个高校。”他说。

  这些检查人员都经过培训、考试、筛选、“好运北京”测试赛演练,并参与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日常检查工作。陈志宇说,即使经过这样重重“考验”,在检查过程中也无法保证绝对不出错误,这就要靠措施控制过程,比如下发检查指导手册,一步步说明检查流程。

  “还有一些地方我们进行了改进。比如原来样品瓶的瓶号是手填在检查单上。但现在,我们准备了标签,只要把印有瓶号的标签贴在单子上就行了,这样保证不会抄错瓶号。”他说。

  如果现场出现意外情况,比如运动员拒绝提供尿样,检查人员也不用着急,只要翻翻反兴奋剂处编写的指导手册,就能找到解决方法。

  “对于我们来说,北京奥运会不是8月8日开幕,而是7月27日,甚至更早。等7月27日奥运村一开村,反兴奋剂检查的工作随之正式开始。”陈志宇说。

  在这之前,来自其他国家认证实验室的兴奋剂检查专家和志愿者将抵达中国;国际奥委会将着手选择要在赛前接受检查的运动员。

  “可以说我们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了,在剩下的十几天时间里,我们要做的是梳理工作目标、制度和实施过程,查漏补缺,优化过程。”陈志宇说。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