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美国奥运代表团15日入北师大 不封闭粉丝可追星

  核心提示从新街口外大街的京师大厦大门踏进北师大的一刹那,整个世界仿佛在这里奇迹般地转了一个弯———海淀核心商业区的喧嚣,顿时被参天的大树和静静的草坪拒之门外,映入你眼帘的,是骑着自行车的学子,是背着书包走过的外国留学生……从极闹到极静,这样的变化似乎让人有些不太适应。然而,正是这种“闹中取静”的特点,让北师大赢得了北京奥运会美国代表团的认可———去年年初,在考察了北体、北邮等20多所大学后,美国奥组委最终选定北师大作为美国奥运代表团的大本营,并出资50万美元租借北师大的体育场地和设施,供代表团400多名运动员使用,合作期限为6周。

如果你没买到奥运门票又想见到科比、菲尔普斯等美国名将,可以到北师大来碰碰运气。

  万事俱备只欠绿化

  从京师大厦所在的东门入校,背着大包、戴着采访证、挎着相机的记者并没有被保安为难,看来北师大平静的校园生活并没有被美国奥运军团的即将进驻打破。静谧、闲适的校园生活节奏让人紧张的心不由自主地放松下来,也许这就是当初美国奥组委“情定”北师大的原因。当然,从北师大到奥运村、“鸟巢”等地,车行只需要15分钟时间,这也是美国队感兴趣的重要原因之一。对于美国队大本营的所在,一位拿着篮球正准备去球场的男生热情地指出路线,“就在足球场旁边,在整个学校的中心地带。”

  拐过还在施工的第一教学大楼,走过楼前大屏幕上写着“携手迎奥运、齐心创和谐”的图书馆,一个黑灰色玻璃外墙包裹的庞然大物出现在记者眼前———这就是美国奥运代表团大本营,为纪念北师大校友邱季端捐款2000万命名的邱季端体育馆。这座建筑高24米,场馆面积达16000平方米。

  记者发现除了周围用于绿化的草还没有铺上、一些废弃的施工材料还没有完全清理外,场馆的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完善,就等着美国奥运代表团15日入住了。

  完美场地高额租金

  征得场馆负责人同意并在入口处登记后,记者有幸在这座体育馆“封馆”之前,浏览了一下这座美国奥运代表团的大本营。而在短短10多分钟的“游览”中,记者感触最深的就是先进和人性化。

  走廊地面洁白的瓷砖脚感舒适却有着一定摩擦力,可以防止运动员意外跌倒;每间房间的面积都在15平方米左右,入住2位运动员绰绰有余。不过,由于距离运动员到达时间尚早,屋内并没有摆放床铺。另外,中央空调、监视系统和严格的安保措施,都足以让入住的美国运动员住得舒心。

  据场馆工作人员介绍,这座体育馆共有5层,地面3层,地下2层,地下还有一个田径场和游泳池。据透露,由于美国奥运代表团特别重视食物的来源和烹饪,因此邱季端体育馆只提供用餐的场地,美国奥运代表团会带上厨师和食品原料自行做饭。此外,美国代表队要用到的大部分设备,包括训练器材等都将直接从美国运来,这些设备总价值至少100万元人民币。奥运会后,这些设备中的大部分会留在北师大。

  据介绍,这座体育馆内还有网球馆、篮排球馆、体操练习馆等,甚至还有一个娱乐中心。据悉,所有硬件设施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完全可以满足美国奥运备战的要求。如果住宿存在“超员”情况,北师大的外国专家楼也可以用来给美国运动员和教练员居住。

  出色的硬件条件就需要高昂的费用———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詹姆斯·谢尔在去年初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北师大训练的6个星期时间内,美国奥运代表团需要支付50万美元。奥运会结束后,美国奥运代表团将“退房”,这里将成为北师大学生进行体育、文娱活动的新场地。

  据记者了解,其余名校比如清华、北大等,并没有奥运代表团入驻。

  不会封闭可以追星

  科比、詹姆斯、菲尔普斯就要来了,北师大学生又是怎样的心态呢?据美国奥委会运动成绩主管史蒂夫·罗什透露,美国奥运代表团入住期间,不会要求北师大实行封闭式管理,北师大学生和媒体可以在不影响运动员训练的前提下,近距离接触到美国运动员。对于这一“喜讯”,记者随机采访了数位北师大学生,发现绝大多数学生知晓此事,但大多都保持了冷静的心态,有几位热爱篮球的男生表示会天天来碰运气看科比。

  记者发现,由于现在已进入暑假,很多学生已经回家,北师大校内的学生数量少了很多,平时热闹的篮球场上也有不少空位。一位在篮球场上抛洒汗水、计划“追星科比”的刘姓同学告诉记者:“北师大喜欢体育的学生虽然很多,但是称得上狂热的却很少,加上其中不少人要回家,真正留下来看这些巨星的人并不多。”不过作为“少数分子”之一,小刘计划去买一个便宜一点的DV,天天去体育馆附近寻找科比的身影,“如果拍得到,我还要带回去给我弟弟看,他也特别喜欢篮球,肯定特别高兴!”捷报奥运联盟记者金鑫(时报北京7月10日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