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三大理念闪耀奥运场馆 映射城市现代化之路

  这是一群改变城市地平线的建筑。北京中轴线上,古老的紫禁城往北,穿越二环、三环、四环,仿佛穿越一条时空隧道,气势雄浑的“鸟巢”与“水立方”呈现在世人面前。纯钢结构的“鸟巢”与通体覆膜的“水立方”一圆一方,一刚一柔,蕴涵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这是一群影响城市布局图的建筑。昔日的乡村变身赛场,不少场馆落户高校。一座场馆带动起周边地区的变化,更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市民们的日常生活。1990年北京举办亚运会,不仅在地图上新增了亚运村这个地名,更带来如今的一片繁华胜景。奥运场馆效应的持续发酵,无疑也将为城市布局带来新的契机。

  这是一群写入城市发展史的建筑。从铲下第一锹土开始,“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就深深植入众多场馆的建设轨迹之中。6月28日,国家体育场“鸟巢”宣布竣工,标志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办及协办城市所有37个比赛场馆已全部就绪,静候四海健儿上演激情洋溢的大戏。这些外观各异、姿彩独具的场馆,在集中体现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的同时,更映射着城市的现代化发展之路。

  我们的目标是把“水立方”建成一个最节水的游泳馆。泳池水、生活水还有雨水都进行了综合利用。很多细节也充分考虑,包括洁具也是节水的。这些细节很容易实施,而且成效非常明显。

  ──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 赵志雄

  水的循环利用是奥运场馆建设中的得意之笔。国家体育场在设计中充分考虑了雨洪利用,收集、处理后的雨水发挥了比赛场馆草坪灌溉、空调水冷却、冲厕、绿化、消防等9类用途,年均可节水近6万吨。“水立方”所需的绿化、冷却塔补水、护城河补水、冲厕、冲洗地面等用水全部通过废水回用解决。

  新能源的广泛使用是奥运场馆一个夺目的亮点。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总工程师吴竞军说:“北京奥运村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全面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太阳能光热系统提供热水。此外,奥运村内的路灯照明用电也将由太阳能产生。”

  在风景如画的北京西山脚下,坐落着奥运会射击馆。细心的观众会从资格赛馆外墙上发现一种蜂窝状的隔板,这就是先进的生态型呼吸式外壁。“这种生态呼吸式双层幕墙代表着国内先进的节能技术”,工作人员解释了它的原理——“在双层幕墙之间安装有温度感应装置,可以根据温度的变化,使外界的冷风和热风与室内空气进行交换,实现自然通风对流。”有了这套系统,射击馆就可随季节调节室内温度,减少了空调制冷和取暖的耗能。

  “绿色奥运”理念还体现在场馆的可持续发展上。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北京从规划布局、功能设计和投资运营体制三方面入手,使奥运场馆成为奥运会留下的宝贵遗产。

  蒋效愚说,将一些场馆放在大学里,是考虑到赛后有利于学校师生和附近居民利用。此外,北京西部社区体育设施相对较少,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的建成将弥补这一缺憾。

  奥运会的场馆除了可以进行体育比赛外,还兼顾了大众健身、展览、演出等多种经营的需要。比如,“水立方”在奥运会后将被改造成一个水上乐园,用于市民水上娱乐游玩。

  北京奥运场馆通过招标来确定业主,业主拥有场馆赛后30年的经营管理权。许多奥运场馆的业主是联合体,不光有建设单位、融资单位,还有文化体育经营单位,这样可以通过多方面的努力来解决场馆赛后利用问题。

  没有先例,没有经验,没有软件……只有靠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智慧,只有通过自主创新来解决。

  ——“鸟巢”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 谭晓春

  “鸟巢”是目前国内外体育场馆中用钢量最多、规模最大、施工难度最大、拥有多项世界顶级施工技术难题的大型钢结构工程。建造焦点几乎全部集中在“钢”上。总用钢量达11万吨,结构纵横交错,无规律的扭曲,顶部还要实现高空合龙……施工难点重重。“鸟巢”采用的多点无模成形弯扭构件,需要在三维空间中确定构件接口的位置,误差不超过3毫米。

  在“鸟巢”受力最大的6个部位,使用了一种叫做Q460的高强钢材。这种钢材在国内建筑钢结构中是首次使用,焊接技术处于空白。经100多项次试验后,工程技术人员梳理出上万个数据,最终攻克了Q460钢焊接的技术难题。中国自主创新的Q460钢材撑起了“鸟巢”的钢筋铁骨,成为“我国建筑钢结构发展的里程碑”。

  在钢结构科技攻关与技术创新方面,奥运工程钢结构设计、制作、安装和检测、监测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成果和技术,总体上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在某些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等场馆在建设过程中,采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钢结构形式,其仿真、设计、材料、加工、安装、监测以及综合应用上的自主创新科技成果,总体上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大到上万吨的钢材,小到微不足道的一粒沙——在奥运场馆建设中,自主研发的新型材料无处不见。奥运村里大量采用了沙基透水砖,原材料97%以上来自内蒙古沙漠。沙子被做成了实用美观的方砖,却还保留着吸水渗水的特性。一块两寸见方的透水砖能吸收1.7公斤的水分。传统透水砖依靠表面缝隙透水,一旦缝隙被灰尘堵死就失去了效用。沙基透水砖是通过破坏水滴的表面张力来透水,透水性更持久,而且能使雨水直接渗到地下,补充地下水。

  建筑本身是冰冷的东西,要让冰冷的建筑成为艺术,赋予其“生命”,还要看建筑和人之间的联系。

  ——“鸟巢”场馆运行团队秘书长 成 砚

  运动员休息室应该有多少个衣柜?平均几个人一个淋浴喷头合适?诸如此类的细节是每个奥运场馆设计者和施工单位都要考虑的问题。

  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顾问万嗣铨说,“人文奥运”具体到场馆建设,就是要注意强化人性化的设计,尽可能让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广大观众感受到方便与舒适,充分体现对各类人群特别是残障人士的关怀。

  位于北京西山脚下的飞碟靶场,烽火台式的靶房,四合院风格的主体建筑,可以让前来参赛的运动员品味浓郁的中国特色。作为飞碟比赛的另一部分主体,广大观众也拥有极好的观赛条件。据了解,飞碟靶场看台的坡度为22度,是为俯瞰赛场特别设计的观赛角度;其中60%的固定坐席上方设置了遮阳雨篷,使得飞碟靶场成为全天候的比赛场地。

  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是国际上该项目唯一具有三面看台的场馆。V字形的创意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经过分析和试验获得的。因为射箭项目的特殊性,注定要牺牲部分看台,在保证观众人数的同时,减少运动员遭受的干扰,成为设计师苦苦追求的目标。细致贴心的人性化考虑如今在射箭场已全部实现。

  “水立方”的细节设计也无微不至。由于比赛池和热身池中间有一定距离,考虑到运动员要在这两池之间赤脚往返,更衣室、卫生间、池岸区等,运动员也会光脚走过,这些地方都铺设了防滑保温的人造石地砖,运动员走到哪里,脚都是温暖的。

  五棵松篮球馆使用的座椅均完全按人体工程要求设计,在不影响体育馆对观众数量要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对舒适性的要求。更为贴心的是为保证整个场馆内空气清新和冷热均匀,赛场内除中央空调装置外,还在每个座椅下方安装了送风孔,将送风噪声降到最低,观众基本不会感到气流速度过快造成的不适。

  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主席凯文·高斯帕说,“水立方”是他见过的最好的游泳馆。

  “我从来没有想过这里的垒球场馆设施会好到这种程度”,国际垒联秘书长安迪·莱赫勒在参观完场馆后兴奋地说。

  国际柔道联合会技术代表本松肯定了北京科技大学场馆的选址,并表示:“这里的设施以及场馆硬件的水平相当高,环境也非常好,具有相当好的理念。它不仅满足了柔道这个项目的需求,而且符合运动的合作理念。”

  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主席维尔布鲁根称,奥运场馆的设计、建设进度和质量“令人难以置信”。他特别指出:“这些建筑将中国式的建筑理念与高新技术相结合,展现了中国人民的才智。”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闪耀在一座座奥运场馆的建设过程中,这些场馆将是奥运会为北京留下的有形遗产,贯穿其中的三大理念更将成为奥运会带给北京的无形遗产。

  这,同样宝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