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香港《文汇报》:萨科齐不应将奥运会政治化

  中新网7月11日电 香港《文汇报》7月11日发表社评指出,北京奥运不仅是13亿中国人的盛会,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盛会,它传递的是和平、友谊、团结、合作的普世价值。美国总统布什、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澳洲总理陆克文等国家领导人,在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所采取的支持态度,始终如一。

相比起来,萨科齐硬要将奥运同与达赖会面绑在一起,并以此要胁中国政府,企图谋取更多政治和经济利益,其手段和目的都是不可取的。孔泉大使在此问题上的善意警告,萨科齐和法国政府应认真对待。

  社评说,法国总统萨科齐虽然正式表态将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但在是否会见达赖问题上,仍称“一切皆有可能”。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8日在巴黎警告,达赖喇嘛从事分裂祖国与破坏北京奥运的活动,如果萨科齐8月与达赖会面,是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会有严重后果。法国外长9日竟然就此召见中国大使,促请中国政府解释立场云云。

  社评认为,孔泉大使的善意警告,代表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一贯正确立场,既是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是为维护中法关系健康发展。但萨科齐作为法国总统,对是否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立场反覆多变,先是表示不参加,继而将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接触是否取得成果这一纯属中国内政的事件,作为他是否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的条件,并多番表示将与8月访问法国的达赖喇嘛会面。萨科齐的反覆多变以及将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与达赖会面挂钩,是将奥运政治化的做法。这不仅干涉中国内政,而且严重亵渎奥林匹亚精神。萨科齐的做法,难免影响中法关系健康发展,亦损害他作为政治领导人的诚信。希望萨科齐回到奥运精神的原则和基础上,并能从中法关系大局出发,以实际行动维护奥运非政治化的原则,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取信于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社评强调,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的代表之间进行的商谈,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政府和势力干涉。在这个关系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的问题上,中国政府绝不会屈服于任何人的要胁。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