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境内传递百城志 哈尔滨:夏日冰城令人神往

圣索非亚大教堂。(资料片)

  哈尔滨市市花:丁香

  哈尔滨市市树:榆树

  简介:哈尔滨市是黑龙江省省会,是黑龙江省政治、经济、交通、文化中心。它不仅荟萃了北方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而且融合了中外文化,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城市,素有“冰城”、“天鹅项下的珍珠”以及“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之美称。

  闭上双眼,嘴唇张合,一字一顿地发出“哈尔滨”这三个字,在闭合的眼睑内,一朵朵晶莹的雪花,更像是一颗颗生出枝丫的星星,沾染着银色的光边,纷繁落下,一片茫茫雪地上,一座银装素裹的城市,一座冰城。

所有雪花、雪片、雪屑都有独立的生气。即便是落在地上,也会随着足迹发出“咯吱”的声音。雪的洁白,冰的晶莹是她戴在头顶的光辉……但睁开眼,那想象中的银色并未出现,取而代之的是黄灿灿的金黄日光,毕竟现在是夏日。

  没有了雪的覆盖,这座城市依旧有着别样的风情。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哈尔滨可以说是中外文化交汇之地。圣索非亚大教堂便是代表。褐砖,园顶,五彩玻璃,铜钟,大木门,一派欧式风格。圣索非亚大教堂始建于1907年,主穹顶、钟楼有俄罗斯传统的 “帐篷顶”、“洋葱头”的造型,以它恢宏气势矗立于哈尔滨,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阳光从洋葱头般的圆顶上照射过来,不无威严。

  七月逛在哈尔滨,也无闷热。走在中央大街上,最先看到的是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全街建有欧式及仿欧式建筑,汇集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及现代多种风格建筑。当然你得带上一位专家才能帮你一一分辨,总之是一条罕见的建筑艺术长廊。当然和其他中国城市里的步行街一样,它也有鳞次栉比的精品商厦。

  这座冰城为中国体育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冰上运动员。申雪、赵宏博,都是黑龙江哈尔滨的运动员。申雪、赵宏博1992年8月开始配对练习双人滑,至今已有十几年的合作经验。多次取得世锦赛双人滑的冠军,曾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夺得双人滑铜牌。

  □李倩倩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