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法华媒体:萨科齐无条件出席奥运本不该成悬念

  资料图:在日本北海道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七月九日上午会见法国总统萨科奇,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中新社发张朔 摄

  中新社巴黎七月十一日电 十一日出版的法国华文媒体《欧洲时报》发表题为《法国对华政策应具“长线”眼光》的评论说,法国总统萨科齐日前无条件出席北京奥运会的宣示说明,短线的“条件式”操作是外交上的一次失败,而只有站在战略的高度审视法中关系,制定“长线”对华政策,这才符合法国的核心利益,也是法中两国人民所乐见的。


  评论说,萨科齐无条件出席京奥的正确决定,令把法国作为“第二祖国”的旅法华侨华人感到欣慰。但“喜定思痛”,回眸法中四十四年的特殊友好关系,环视先于萨科齐表态的世界八十国元首、首脑,似乎“出不出席京奥”这个悬念本就不该有的。这个无谓的“悬念”所负载的“将奥运与政治挂钩”、“将达赖与自由民主人权”挂钩的信息,使法中战略伙伴关系陷入空前的危机。

  评论表示,从欧盟成员国全体赞成萨科齐出席京奥这一事实看,上述两个“挂钩”已不攻自破。那么在这场“悬念”的“游戏”中,除了萨科齐总统外,我们尚未看到第二个输家。因此,法国如果珍视来之不易的法中友好关系,且要达到双赢,就有很多教训值得汲取,其中变“短线”操作为“长线”政策是首要的。

  评论说,萨科齐总统上任伊始访华,说明其对法中关系的重视。萨科奇也是旅法华侨华人的老朋友,对中国儒家的中庸之道推崇备至。但如果没有以“长线”目光去处理法中关系中的重要问题,仍然可能会造成法国今天这样的被动不利局面。中国人民是能够区别少数不了解西藏历史、现状的法国朋友的过激言辞与大多数法国人长期、珍贵的友谊的。

  评论最后强调说,旅居法国的华侨华人真诚希望萨科齐总统以出席京奥为契机,站在战略的高度,以国家核心利益为行动指针,以长远眼光重新审视法中关系,制定“长线”对华政策,在任期内为推动法、中关系的发展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