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跳水沙皇”萨乌丁:跳水世界的不朽传奇

    迪米特·萨乌丁,在跳水界,这个名字所具有的冲击力,无异于一湾平静的水池,突然有一人从高空纵身扎入。

  萨乌丁标志性的光头,让人很容易能从人群中锁定他的位置。"跳水沙皇"、"独狼"、"大老虎",这些外号表达着人们对俄罗斯人全能实力和王者气质的敬意。

对几代中国男子跳水选手而言,萨乌丁既是值得尊敬的前辈,又从来都是最危险的对手。

  萨乌丁7岁开始学习跳水,并显示出过人的天赋。1992年,18岁的萨乌丁首次参加奥运会,便获得3米板铜牌和10米台第六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技术全面的萨乌丁在跳板和跳台上都是夺金热门,尽管在跳板比赛中出师不利,但他在随后的跳台比赛中称雄,拿到了自己的首枚奥运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跳水比赛首次设双人项目,萨乌丁便和队友卢卡申搭档,夺得双人跳台冠军,随后,两人又获得双人跳板银牌,另外,萨乌丁还获得单人3米板和10米台两枚铜牌。此时,26岁的萨乌丁达到了运动生涯的高峰。

  2004年,30岁"高龄"的萨乌丁来到雅典,开始了第四次奥运会征程。在男子3米板决赛中,老萨不敌中国新锐彭勃和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获得铜牌。赛后,萨乌丁感叹"心有余而力不足",并暗示这是他最后一次奥运会。

  4届奥运会,2金1银4铜牌共7枚奖牌,这样的成绩对于任何一个运动员都堪称完美。但萨乌丁并没有选择离开。如乒乓球界的"常青树"瓦尔德内尔一样,萨乌丁是跳水世界里的"不老松"。  近几年,萨乌丁虽不复当年之勇,但仍保持着惊人的竞技水平。2007年世锦赛,33岁的萨乌丁获得3米板铜牌。今年2月在"水立方"举行的世界杯赛,34岁萨乌丁与比他小16岁的库纳科夫搭档,斩获男双3米板亚军。

  除了超强的实力,萨乌丁谦逊、平和的性格赢得了人们对他的喜爱。他说:"许多人都说我是他们心目中的英雄,但我自己并不这样想。我之所以继续跳水,是因为我喜欢这项运动,这是我的事业,我的工作。"

  十多年来,萨乌丁与中国选手的较量成为世界跳坛的一大奇观。从熊倪、肖海亮到田亮、胡佳,与萨乌丁同场竞技的中国选手换了一茬又一茬,而萨乌丁却像一个“不倒翁”一样,向世人展示着他对跳水的执著。

  北京奥运会将是萨乌丁的绝唱。中国跳板选手何冲、秦凯、王峰要想冲击金牌,兼跳单双人3米板的萨乌丁是他们必须越过的一座山峰。(完)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