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12日大庆传递 新时期铁人领跑首棒

  奥运官网11日讯 随着申雪赵宏博点燃圣火盆,奥运圣火在哈尔滨的传递圆满结束。明天奥运圣火将在大庆市传递。大庆传递全长7.6公里,起点设在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途经世纪大道,终点设在市政府楼前广场。首棒火炬手是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新时期铁人”王启民,最后一棒火炬手则是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全国法院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顾双彦。

  王启民浙江省湖州市人,1937年出生,历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勘探开发研究院技术员、开发室副主任地质师、院副总地质师、副院长、院长、局长助理、局副总地质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地质师。1996年8月起,兼任中国地质大学、石油大学、大庆石油学院兼职教授。他自觉以老铁人王进喜为榜样,以“宁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高产稳产”的英雄气概,被誉为“新时期铁人”。  

  此次大庆火炬传递,以“和谐大庆,拥抱圣火”为主题,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北京奥运会理念,宣传“绿色油化之都,天然百湖之城,北国温泉之乡”,展示全市人民在实现新跨越中的良好精神风貌,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热情。  

  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是全国第一个以石油工业为题材的原址性纪念馆,原为大庆石油会战指挥部所在地,于2006年9月26日落成开馆。2007年12月4日,在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公告上,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最“年轻”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馆内分9部分全面展示了大庆油田这些年的辉煌发展历程。“石油之光”雕塑高大,醒目,是大庆市的标志建筑物,以现代立体构成的象征性手法表现了大庆人乃至人类征服自然的磅礴气势和力度。 

  大庆市地处中国东北松嫩平原中部,黑龙江省西部。现辖肇州、肇源、林甸、杜尔伯特四个县,萨尔图、让胡路、龙凤、红岗、大同五个区,总面积2.1万平方公里,人口262.2万人,其中市区面积5107平方公里,城市人口121.2万人。全市耕地面积46.8万公顷,草原68.9万公顷,水面26.9万公顷,湿地120万公顷,地热183平方公里。 

  大庆油田开发建设45周年,建市25周年,是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也是黑龙江省重要的商品粮、畜产品、水产品生产基地。近些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全市经济连续8年保持8%以上增长速度。2004年实现生产总值1239.5亿元,比上年增长10.2%。人均生产总值47667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24.3元,人均居住面积23.3平方米。大庆恩格尔系数为29.3%,人民群众总体生活水平正在向最富裕阶段迈进。(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 满佳珣)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