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篮球 > 2008中国女篮动态

奥运女篮三强虎视眈眈 中国欲"火中取栗"(图)

  4月24日,在“好运北京”国际女篮邀请赛预赛最后一轮中,美国女篮以86比61击败中国女篮,从而进入了最后的金牌争夺战。决赛中,美国队81比84不敌中国女篮。图为中国女篮队长苗立杰在比赛中。中新社发王黎 摄
  4月26日,“好运北京”2008国际女子篮球邀请赛结束了全部比赛。中国队在决赛中不畏强敌,最终以84比81战胜了美国女篮,获得了本次赛事的冠军。图为篮球宝贝在场边为中国队喝彩。中新社发富田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 题:奥运前瞻:三强虎视眈眈 中国女篮欲“火中取栗”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三个月前,中国女篮让一向自视极高的美国人大吃一惊。今年四月,在震耳欲聋的“中国加油”助威声中,中国女篮在“好运北京”国际女篮邀请赛中出人意料地以八十四比八十一击败了美国队,这是中国女篮首次在国际邀请赛中击败美国队。


  对那场比赛,美国媒体感到吃惊和不可思议。因为在他们的奥运假想敌中,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国女篮,只有排名第二的澳大利亚和第三的俄罗斯两个真正的老对手。这女子篮坛的“三驾马车”,近年来傲视群雄,囊括了几乎所有大赛的前三名,也理所当然地成为本届奥运会的夺金热门。

  从近年来的战绩和最新的积分排名上,美、澳、俄也明显比其他八支奥运参赛的女篮球队高出一个档次。三强中,美国女篮的头衔是雅典奥运会冠军、巴西世锦赛季军;澳大利亚女篮是雅典奥运会亚军、巴西世锦赛冠军;俄罗斯是雅典奥运会季军、巴西世锦赛亚军、欧洲冠军。世界排名第十的中国女篮的头上几乎是空白的,连亚洲冠军都不是。那个曾属于中国女篮的头衔,已经被日本队夺走。

  相对于她们的风光无限,中国女篮这些年来一直默默无闻。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篮被新西兰队一记绝杀挡出八强,最终名列第九。两年前的巴西世锦赛上,中国女篮仅名列第十二,创下历史最差成绩。

  不过,两大因素却让现今的中国女篮不容小觑,甚至连在奥运会上三连冠的美国女篮都将中国女篮视为最大的对手。中国女篮近年来痛定思痛,不停地修炼“内功”。在外教马赫的调教下,其技战术和实力有不小的提升。队中有苗立杰、隋菲菲这样的领军人物,又有卞兰、陈晓丽等才华横溢的球员,中国女篮的奥运征战名单可谓兵强马壮。在“好运北京”的交战中,苗立杰独取二十六分,令美国阵中丽莎·莱斯利这样的国际知名球星黯然失色。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让美国媒体都震惊的主场优势。“好运北京”女篮邀请赛上,中国球迷对于主队的支持,给美国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届奥运会分组中,中国队抽到了“中签”:虽然避开了澳大利亚和俄罗斯这两大“煞星”,但却不得不遭遇美国,以及世界排名第五的西班牙和第九的捷克。此外,同组的还有非洲冠军马里以及马赫执教过的新西兰。

  对于奥运会分组抽签,中国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认为:中国女篮面临的形势很严峻。他分析说,西班牙、捷克是欧洲强队,也是老对手。从综合实力和世界排名看,她们都在中国队之上。“中国女篮要想完成保八争四、进而争获奖牌的任务,难度很大。我们唯有立足自己,拼下对手,”。

  对于中国女篮的奥运会目标,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曾表示:“北京奥运会如果不进前八,中国女篮都无法面对国人。”中国女篮要完成这个基本目标,对阵新西兰和马里的比赛不容有闪失,必须死拼过关。

  此外,击败身体强壮且战术素养高的捷克或西班牙两队中的一支,取得一个好的八强赛的席位,将决定中国女篮在奥运会上的前景。只有完成这些任务,中国女篮才能有望冲击前四,乃至争夺奖牌。

  据悉,女篮内部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正是争夺奖牌,甚至冲击金牌。不过,也许奥运前四才是最现实的结局。奥运不是邀请赛,面对咄咄逼人和志在必得的各路高手,中国女篮不能好高骛远。要打翻身仗,中国女篮还要一步步地走,打完钻石杯赛,然后才是北京奥运。

  从巴塞罗那到北京,要突破奥运会历史上最佳的亚军成绩,中国女篮的奥运复兴路,还很长。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