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场馆建设填补我国钢结构工程技术多项空白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奥运专电(程义峰、孙颖)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总工程师丁建明11日在奥运主新闻中心(MPC)表示,北京奥运场馆在建设中研究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填补了我国钢结构工程技术多项空白,其中还有多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丁建明说,就拿钢结构技术来说,国家体育场高度复杂的大跨度交叉平面桁架结构、国家游泳中心新型延性多面体空间钢架结构、国家体育馆144.5米×114米双向张弦屋架结构、北京工业大学93米直径预应力弦支穹顶结构等五个方面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另外,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有15个以上,而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则可能有上百项。

    以北工大体育馆为例。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承担2008年奥运会羽毛球、艺术体操比赛项目。这两项比赛对场馆内风速有严格限制。但在场内观众多达7500人的情况下,实现对馆内风速和温度的严格控制在奥运史上还是首次。体育馆最终采用了分层空调和席下送风的气流组织设计,通过对比赛厅的气流、气温做仿真模拟研究,使气流分区合理管理,既可减少大空间的能源浪费,又可将比赛大厅内距地9米内的气流速度严格控制在每秒0.2米以内,温度控制在25摄氏度。

    而“鸟巢”在建筑技术和建筑材料上也有大量创新,例如钢结构温度影响及合拢技术的研究应用、巨型马鞍型空间钢结构的卸载技术、钢结构大件吊装施工技术应用等。据了解,诸如此类的技术创新在“鸟巢”的建筑过程中共有近50项之多。

    丁建明表示,在北京奥运工程中,钢结构总用量近15万吨。而奥运场馆建设对提高中国钢结构,特别是大跨度空间钢结构技术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