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测绘部门全力服务奥运 协助奥运交通和安保工作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吴晶晶)记者从11日闭幕的第21届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大会上了解到,为确保北京奥运会的顺利举办,我国测绘部门为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组织运营、观赛出行、安全保卫等提供了大量翔实的测绘成果和及时可靠的技术保障。



  根据北京奥运会时奥运场馆管理的需求,测绘部门开发了应急服务系统,为奥运场馆应急信息管理提供技术支持,为公安等多个部门提供了大量不同范围、不同比例尺的地形图和数字地图。测绘部门还协助有关部门完成了交互式导航警卫指挥调度系统,为奥运交通运行中心建成了北京奥运服务车辆GPS定位监控调度综合管理系统,协助建设了青岛奥帆委车辆定位监控调度系统等,满足了奥运期间交通和安保工作的要求。

  在奥运火炬传递中,测绘部门协助编制了系列火炬传递路线工作用图,建立了基于三维地理信息平台的奥运安保、车辆监控等系统,利用动态GPS技术准确测量火炬交接点和火炬传递距离并在线路图上和实地进行标注,确保火炬传递顺利进行。

  测绘部门还为公众观赛出行提供服务保障。针对2008北京奥运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的实际需求,北京奥组委、国家测绘局、北京市政府联合开发了奥运官方网站观众服务地理信息系统,利用数字地图和相关技术整合政府部门权威信息和奥运专题信息,并按法定程序进行网上发布,为各国运动员和游客提供方便、快捷、直观的衣食住行娱等方面的信息服务,使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使用动态电子地图的奥运官方网站。

  此外,测绘部门还利用遥感技术开展全市地表河流水系及湿地动态监测、水土侵蚀调查、森林资源统计等12项专项调查,为北京及周边的环境资源利用、城市区域规划、灾害监测提供了技术保障。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