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高科技护航奥运美食卫生 绝大部分中国造(组图)

工作人员监测取回的食品样品 本组图片特派记者 刘自强 摄

  奥运会期间怎么保障运动员们的食品安全,一直是国内外媒体最为关注的事件。昨天,记者就此探访了位于中关村科技园内的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北京奥运会期间,该中心将对奥运食品进行全面监控,为食品安全提供检测和技术保障,并对突发事件做出风险评估。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主任路勇强调:“我们将确保北京奥运会期间运动员食品的万无一失!”

  4道关卡7大程序

  严控食品安全

  走进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眼前呈现的是一间间密闭的实验室,奥运食品就在这里接受检测。
路勇主任告诉记者,所有实验室都保持低压状态,为的是避免实验室里食品和工作人员受到细菌污染。记者了解到,来到这里的食物都要经过“色谱仪器室”、“光谱仪器室”、“有机前处理室”、“无机处理室”4道关卡的检测。“色谱仪器室”各种仪器异常复杂,并分为两个工作间,主要是对各种食品里农药、兽药残留,液体水和一些气体进行检测。第2间实验室“光谱仪器室”主要用于对重金属残留物进行检测。第3间“有机前处理室”集中对色素、防腐剂、填加剂以及猪、牛、羊饲料进行检验。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1页1

  
正在仪器中接受检测的食品样品

  高精密检测仪器

  5分钟查出苏丹红

  为了“体现科技奥运”的主题,路勇主任透露,中心除了严格按照北京奥组委《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要》来检测食品外,更是在硬件设施上加大了投入。中心内刚刚添置的“液相色谱仪”就是目前最先进的食品检测仪器,能在很短的时间里判断食品的成分。“说通俗一点,比如大家熟悉的"苏丹红",5分钟之内仪器就能查出。”此外,“光谱仪器室”内“电成锅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等设备都是进口最先进设备。有了高科技仪器作为保障,中心承诺卫生纸等简单物品1小时内就可以检测完毕,最难检测的乳制品、家畜中的致命菌也能在24小时内顺利检测。

  奥运食品万无一失

  绝大部分中国制造

  啤酒、红酒、牛奶、巧克力、色拉油、方便面等日常食品摆满了实验室的装物台,它们就将一件件的被仔细检测。路勇介绍,所有这些物品都是在北京的食品工厂、超市、酒店、原料基地抽样提取的,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这样的抽样会更加的平凡。对于奥运会期间北京的食物来源,路勇还表示:“奥运食品都是由北京奥组委认可的供货商提供,他们都是国内知名的优秀农产品基地,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们都可以放心的食用。”另外,北京市还对售卖的产品实行“追溯体系”,任何一个产品的标签上都可以看到产地和生产企业,力求把危害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本报记者罗晶 廖宇翔北京专电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2页2

  
中国唯一一辆食品安全移动实验室

  “食”在北京

  罗晶

  在北京市食品检测中心采访时,看见一个韩国KBS电视台记者在门口做现场直播,这个瘦小矮个的男记者前面稀里哗啦说了些什么我没有听懂,但听到他最后一句“BeiJingOK!”时,我大概知道了他说话的内容。探访了检测中心,想必他是满意的,其实,这也是大多数外国记者采访完北京市食品检测中心时说的一句话。

  先进的设备、完备的实验室,有了这样的检测,食品让大家很放心,北京奥运让大家很放心。

  在检测中心采访时,一个工作人员给我讲的一个小故事让我感触颇深。一次,奥运食品移动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接到一个紧急通知,立刻赶往某小区检测一块有异样的猪肉。移动实验室迅速来到现场,一个小时后,确定了这块猪肉的确带有放射性物质。成功的完成任务,正当工作人员们高兴的时候,中心电话告诉他们,肉是他们故意放的,“恭喜你们考验成功!”

  故事喜剧收场,但食品检测中心却是实实在在地做好了准备,我想借此告诉要来北京观看、参与奥运的人们,奥运食品已经OK!这个8月的夏天,我们可以说:“食”在北京。

  奥运签约饭店不得卖狗肉

  药膳含狗肉成分须明示

  本报讯为尊重不同国家的习俗,奥运期间,所有奥运签约饭店不提供狗肉菜品。同时,饮食行业协会向会员单位发出倡议,在奥运期间暂停经营狗肉菜品。若药膳中需含有狗肉成分必须明示。记者了解到,“禁狗令”已经传达到奥运签约酒店。

  目前,“禁狗令”已经下发到北京市卫生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局、市旅游局、市饮食行业协会,由商务、旅游部门负责对奥运签约饭店提出要求,奥运期间所有奥运签约饭店不提供狗肉菜品,若药膳中需含有狗肉成分必须明示。同时,饮食行业协会已向会员单位发出倡议,建议在奥运期间暂停经营狗肉菜品,其中经营韩式烧烤、云贵菜系的餐厅是重点。据奥运官网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3页3

  
鸟巢上疑似火炬台的装置

  鸟巢惊现特殊装置

  疑似开幕式“火炬台”曝光

  北京奥运会将以什么样的形式点燃圣火,火炬台又是个什么样子?随着奥运会开幕式的临近,这些问题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之一,记者昨天在奥运会开幕式场馆鸟巢附近采访时发现,在鸟巢之上出现了一个特殊的装置,怀疑这极有可能就是大家关注的即将在8月8日被点燃的主火炬台。

  记者在鸟巢采访时,沿着鸟巢走了一圈,在鸟巢的东北角发现了一个鼓起的“大包”,这个“大包”就像是楼房上的一个露台一样突出在鸟巢上面。颜色和鸟巢的颜色接近,呈圆拱形,在圆拱形的装置上,还有一圈黄色的装饰。整个装置的正面还有很多气孔,周围用很多的绳子固定着,样子很像那种充气式广告装饰物。

  一般的奥运会火炬台都是一个比较高的建筑,往往都会高出主体育场,因此从外端看会比较醒目。在鸟巢看到的这个装置,从外观看也比较醒目,因此怀疑这就是神秘的主火炬台。不过这个装置看起来只是一个保护装置,主火炬台应该是在这个装置之内的。透过这个装置的气孔能看到装置内部还有一些空间,中间部分是一个阴影,具体是什么,是不是我们期待的火炬台呢?这些问题只有等到奥运会开幕式的那一天才能被最终揭晓了。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4页4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