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鸟巢”不怕地震雷电 高科技护航北京奥运场馆

   本报北京7月11日电 (特派记者 孙嘉晖 白志标) 雄伟壮观的“鸟巢”、精致秀美的“水立方”,人们看到这两座北京奥运会场馆时都会不由地发出赞叹,科技奥运正闪耀着夺目的光芒。今天,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杨伟光和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总工程师丁建明,来到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介绍了北京奥运场馆建设中的自主创新情况。

  在奥运会的筹备期间,参建单位和科研单位、相关高校密切地合作配合,经过自主研发,形成了一批涵盖科研、标准、专利以及工艺技术等方面的科技成果。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的理念落到了实处。“奥运场馆建设的结构问题、安全问题和绿色环保问题是最重要的。”杨伟光说,“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体育馆等场馆都采用了钢结构,总共用钢近15万吨,其中有很多技术创新和突破。我可以告诉大家,这些运动场馆都是地震震不垮,雷电击不毁的。”

  另外,奥运场馆建设大量使用了绿色环保节能技术,并通过科技创新的实践,坚持以人为本,丰富“人文奥运”的内涵。

  奥运场馆取得了一大批科技成果,“拿钢结构技术来说,有5个方面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15个以上的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项目可能有上百项。”丁建明说,“关于专利方面,由于奥运工程刚刚建设完,现在只能有一个初步数据:接受的、已经受理和已经批下来的专利,据我现在掌握的项目应该是在30~50项。伴随着奥运工程建设过程中新的攻关和新的技术应用,也形成了大量新的标准,目前的统计有近40项新的标准产生,随着以后再进一步的研究和发展,这些标准会上升为地方标准乃至国家标准。”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