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运气象保障准备就绪 出现灾难性天气机率不大

  今年6月份,北京地区降水日数为近50年以来最多,降水量为近10年同期第三位。不过,据气象专家介绍,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降暴雨的机率相对较低,奥运期间出现灾难性天气的可能性不大。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乔林表示,奥运气象服务的各项保障工作已准备就绪。

  人工消雨保障开闭幕式

  为预防特殊天气,气象部门准备了一些应急措施,如进行人工消云减雨。

  北京市利用飞机、火箭等进行了一系列的消云减雨试验,探讨实施人工消雨作业的可能性。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开展了针对“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人工消雨试验研究,获得了一定的技术储备,取得了初步结果。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翟盘茂表示,人类对天气的影响力还是非常有限的。对开闭幕式人工消雨作业效果的预期,主要是基于对国内外人工影响天气进展研究和试验结果的判断,即对小范围且较弱的局地降水系统实施人工消雨作业可以起到一定效果;但对于强降水过程、大范围深厚雨层云降水,就目前的人工影响天气技术和科学水平还不能控制。做好监测预警、预报服务,仍是首要任务。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中国气象局成立了奥运气象服务中心,组织主办城市北京及青岛等协办城市的气象部门,制定了一系列奥运气象服务和应急保障方案,建立并逐步完善奥运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系统。

  北京建200多个气象自动站

  为提高天气预报准确性,目前北京重要城区和周边已建立了200多个气象自动站,对各气象要素进行联网观测,平均站间距达到10公里。我国的两颗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二号C星、D星将密切监测天气变化情况,每15分钟就能发回一组重点区域的卫星云图。如果遇到天气突变或者灾害性天气,气象中心将会通过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和网络等形式传递给公众,即时的天气预报会通过报纸、电视、手机短信、公交车移动电视终端等多种方式发布。

  奥运期间的天气预报时间密度和精细度方面都将超过日常天气预报业务。针对相关赛事的特殊需求及精细化要求,2008奥运信息系统将每日4次滚动显示最新的各比赛场馆气象要素,每隔3小时发布一次未来3天的最新气象信息,此前悉尼和雅典奥运会只是每隔3小时发布一次未来2天的最新气象信息。一些特殊项目如水上项目、射击、田径等还需要每小时提供一次天气要素预报。

  根据举办城市气候条件的差异和比赛项目的不同,气象服务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如青岛是帆船比赛地,主要关注的是风和海浪。沈阳、秦皇岛、天津、上海等城市是足球比赛地,主要影响比赛的天气是明显的降水和雷电。而北京是综合项目的比赛地,因此从服务的任务量、覆盖面和复杂程度上都要更高、更全面和更系统化。

(责任编辑:张怡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