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青岛离世界有多远? 奥运分村走一走

  青岛离世界有多远。本版照片均为特派记者周青先摄

  从高空鸟瞰整个奥帆中心,有两座塔楼就像是两艘扬帆远航的巨型帆船,附楼错落有致的弧形屋顶恰似翻滚的波涛,推动着两艘帆船“驶向成功”。这两座塔楼就是被外界仰慕已久的青岛奥运分村,只要你走进奥帆中心,抬眼就能看到这两座比邻而建的建筑物。



  7月27日,青岛奥运分村就将正式开村,本报记者提前带你揭开她的神秘面纱。

  充满迷幻色彩的大厅

  “真惊了!”走进奥运分村的一楼大堂,记者忍不住地将刚学到的这句青岛方言脱口而出。大厅里,四个环形的“水晶柱”将一楼与二楼紧紧连接了起来,这些水晶柱由一个个晶莹剔透、大小不一的玻璃球相串而成,在灯光的映射下,散发着迷幻的光芒。

  再抬眼一望,你会更加吃惊。整个一楼大厅面积将近10000平方米,为了迎接即将入住的各国运动员,服务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地进行清洁工作,踩在光可鉴人的大理石地面上,你都不忍心下脚。

  更吸引你的是这里的服务设施,正对东门的青岛奥运村一楼大厅内,除了有造型可爱的沙发可供运动员们休息外,还有崂山茶道展示区和中国民俗文化展示区,让运动员们休闲娱乐。奥帆赛时这里会有茶文化表演,包括三人一组,五人一组,七人一组的表演等。此外,运动员们还可以在这里学到一点儿中国手艺,茶道演示区的旁边就是中国民俗文化展示区,这里有手工艺制作区,有剪纸学习区,运动员们既可以在这里领略中国民俗文化的魅力,也可以自己动手学得一门手艺。

  当然,像银行、邮政快递、网吧、商务中心以及服装干洗等服务设施更是配备齐整,只要运动员有需要,这里基本都能帮助解决。

  专用淋浴凸显人情味

  坐电梯通往运动员宿舍,电梯里的盲文设施不由让人感叹“村里人”的服务周到。走进运动员宿舍,每一个标准间内都有一台42英寸的壁挂液晶电视,两张2×1.35米的大床收拾得干干净净。考虑到个别运动员的身高问题,有的房间还配有一张2×2米的超大床,保准让身材高大的运动员睡得安稳。床头边的电话还专门增添了一个“送餐”按键,只要随手一摁,餐厅就会为你送上可口的饭菜。

  最吸引人的还是卫生间内的洗浴设施,在近10平方米的卫生间内,既有单独的淋浴间,还有一个宽敞的大浴盆,怎么洗完全随你意愿。卫生间内还为参加残奥运会的运动员设计了专用淋浴设施,圆圆的喷头下配上一把可以安稳入座的小板凳,显得人情味十足。

  此外,宿舍内还专门开辟出一块更衣区,在衣橱深处,还配有一个比较隐蔽的保险箱,有什么贵重物品可以藏在里面。

  除了标准间之外,超过4人以上的参赛队每队还能分有一间套房。套房除了有标准间应有的设施外,还多了一间15平方米左右的客厅,届时,参赛队可以在客厅里开会,也可以在客厅里进行理疗。

  “皇家”写真为运动员服务

  随着奥帆赛日益临近,如何能更好地为运动员服务成了奥运分村管理层考虑的重点问题。这不,奥运分村内的摄影馆就可以让运动员们生活得更有乐趣。

  摄影馆的墙壁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皇家服饰展示图,想做皇上还是要当皇后,挑上一套衣服就能满足你的愿望。如果你觉得“皇上”的精神状态还不够饱满,转身就可以去健身房出一身热汗,各种各样的健身设施,保证将身体状态调整至最佳。还是不行,干脆一头扎进游泳池,看着池底的五环标志,刹那间就会让运动员充满斗志。

  在健身房的不远处,还有一个运动员俱乐部,桌式足球、台球、乒乓球、沙壶球,想怎么玩都可以。玩累了,可以坐在旁边的休闲吧喝上一杯饮料放松放松,此时此刻,运动员们完全可以抛却比赛的压力,好好享受一下自己的快乐生活。

  如果还是不兴奋,运动员就只能挪步可以容纳478人的电影院了。在这里,不管是想哭还是想笑,你可以任意宣泄自己的情感。

  菜谱要经北京奥组委审批

  除了住,如何让运动员吃好是“村里”工作人员经常讨论的话题。据了解,运动员就餐的食谱,一定要经过北京奥组委审批才能最终确定。

  奥运分村内的主餐厅有1000多平方米,可以容纳700人同时就餐,并且24小时营业。7月11日下午,当记者走进餐厅的时候,这里已经摆好了330个座位。据工作人员介绍,到正式开村后,这里随时可以增加餐位,“到时候不是所有的运动员都一块儿用餐,如果错时用餐的话,这些餐位足够了。”

  届时,厨师将根据北京奥组委审批过的菜谱制作符合各国运动员口味的饭菜,为了保证运动员用餐安全,海鲜食品要经过更为严格的监测才能端上餐桌。

  除了主餐厅外,还有几个小型的休闲餐厅,运动员们在这里既可以品尝到可口的中、西餐,还能够品尝各种各样的饮料,这样的小日子绝对会让各国运动员心满意足。

(责任编辑:雷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