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 为奥运会创造佳绩

  “我一会就要飞回北京,投入到国家体操队备战北京奥运会的紧张训练中。”小心地将祥云火炬装进盒子,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语气焦急地说。黄玉斌是中国男子体操史上第一位世界冠军,担任国家体操队总教练后曾创下在2006年世锦赛上的“8金奇迹”,并带队夺得中国第一个女团世界冠军,培养出樊迪、李春阳、王崇升、李小双等赫赫有名的体操运动员。

  在北京还是哈尔滨传递火炬?一个是自己生活了30多年的第二故乡,一个是自己魂牵梦系的家乡,最后,黄玉斌选择了哈尔滨。听到队员建议自己用体操动作传递火炬时,黄玉斌呵呵一乐,“我倒是想这样,但年纪毕竟大了,为了奥运圣火的安全,我还是好好跑步,稳稳当当地传递吧。”

  两年来,很多人都问黄玉斌同样的问题: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计划拿多少块金牌?“金牌当然是越多越好,我们也定下了金牌目标。但是为了不给运动员过多的压力,我们只能承诺会尽力去做。”常以稳重示人的黄玉斌毫不掩饰地说,自己也容易紧张。每逢自己的队员参加国际大赛,他的手心都会脱一层皮,因为一直在冒汗。北京奥运会是黄玉斌率队参加的第4届奥运会,8月9日就是体操队开始比赛的日子,身经百战的他也感到有些喘不过气。“我的压力不会小于任何一个即将参赛的运动员。我对自己说,扛得过去得扛,扛不过去也得扛。”

  为了方便了解运动员的训练情况和心理状况,在哈尔滨这两天,黄玉斌的手机24小时开机。他说:“在自己的国家参加奥运会,感觉很幸福,压力也较以往更大。但每个项目的金牌只有一块,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运动员卸掉思想包袱,轻松上阵,为北京奥运会创造佳绩。” 本报特派记者 汪丹

  (本报哈尔滨7月11日电)RJ209

  

(责任编辑:张怡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