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期间北京将添两处新景观

  天安门花坛和奥林匹克公园浓妆淡抹待宾朋 记者 于国鹏 于锋 报道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 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古迹、自然景点众多。奥运会期间,北京将添两处新景观,供游客们观赏游览。

  天安门花坛摆放4个月

  从6日凌晨开始,工人们开始在天安门广场中心区摆放精心设计的花坛。



  据了解,为迎接奥运会、残奥会以及庆祝建国59周年,这个花坛将一直摆放到10月份。持续4个月的摆放时间,也是自1986年即22年来天安门广场摆花最长的一次。

  今年花坛设计方案的主题是“五洲四海喜庆奥运盛会,改革开放共谱和谐篇章”。花坛布置仍沿用了由中心花坛、东西两侧“画卷”花坛、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组字灯箱花坛组成的形式。往年天安门广场用花量只在40万株(盆),今年预计总用花量将达到100万株(盆)。

  从施工现场的效果图上,可以先睹花坛未来的模样。天安门广场上的中心花坛,将以“舞动的北京”为主题。北京奥运会期间,花坛的主景是“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中央最高处,是鲜花组成的奥运会徽“中国印”,下面由“BEIJING2008”和奥运五环的标志托住。底座周围是大片鲜亮的黄花,中间饰以红色的祥云图案。四周还有小小喷泉。营造出一种热烈、欢快的气氛。

  据了解,中心花坛的景观分阶段更换。残奥会期间,主景将变为残奥会会徽,而国庆期间主景则将布置成大型宫灯。

  广场东侧“画卷”花坛的主题,确定为“五洲四海喜庆奥运盛会”。整个花坛由北向南依次为体现“更高、更快、更强”奥林匹克精神的体育图标组合、奥运口号、镶嵌有历届奥运举办城市亮点的世界版图。新建国家体育场“鸟巢”也将在这里亮相。

  广场西侧“画卷”花坛的主题,则确定为“改革开放共谱和谐篇章”。花坛北段为彩虹门与中国结的组合造型,从花山上流下一条五彩的花溪,花溪镶嵌有56朵花,象征56个民族。中间饰有心手相连图案。南段花坛通过杭州湾大桥、嫦娥奔月工程、北京新地标性建筑和农业丰收景象,展现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整个摆花布置工作,将于本月底完成,并向中外游客开放。

  奥林匹克公园包罗万象

  7月7日,由文明办组织的3万多市民来到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参观,这也是“零距离”接触公园的首批游客。接下来,奥林匹克公园将进入一段封闭期,进行严密的安保防爆检查。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开始,将对部分公众和运动员、奥委会官员开放。

  有人把这里称作是北京奥运会的“心脏”,用这个词来形容还真是比较贴切。

  这里有北京奥运会最大的场馆聚集群。包括“鸟巢”、“水立方”、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奥林匹克公园网球场、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等在内的10个竞赛场馆,以及奥运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奥林匹克接待中心、奥运村(残奥村)等在内的7个非竞赛场馆。奥运会开、闭幕式都将在公园区内进行。

  北京奥运会将有田径、游泳、体操等15项体育比赛将在公园区内的场馆内举行,也就是说,在这里将产生137块金牌,占奥运会金牌总数的45%。

  就凭这些,来北京旅游观光的,谁不想来这里看一看呢?而且这里面还包含了许多好去处,所以奥林匹克公园注定是一个很热门的新景点。

  作为目前我国最大的城市园林,奥林匹克公园占地12平方公里,分为北区、中心区和南区三个部分。除奥运场馆外,还有生态森林公园和自然野趣密林。

  就拿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来说,一条宽阔的中轴大道贯穿其中,恢宏大气。中轴景观大道宽60米,中间还有11米宽度参照故宫中轴的铺装形式,总长3.6公里。沿着这条大道,将能看到庆典广场、文化广场、下沉花园、休闲花园、龙形水系及两侧水岸、森林公园等区域。下沉花园下沉9米,由7个庭院串联而成,中间包含着丰富的中国文化原素,布局非常精致巧妙。

  奥运期间,公众将凭借有关部门发放的免费参观券入园参观。由于公园的运行是按照“非竞赛场馆”进行,所以持有奥运会赛事门票的观众,若没有参观券,也无法入园游览。

  奥运会后,经过适当改造,预计明年“五一”左右奥林匹克公园将全面向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雷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