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4米巨无霸坐镇鸟巢 奥运“空中警察”首次集结

  本报讯(记者刘冕)9日上午9时,随着最后一辆无线电监测车缓缓驶入北京会议中心广场,23辆来自全国13个省市的“空中警察”专业车首次集结,全国200余名无线电管理专业技术人员整装待发。他们将对奥运会期间,本市无线网道路的“宁静通畅”提供保障。

  4米高“巨无霸”坐镇“鸟巢”

  车顶布满各式接收装置,车内大屏幕直接与北京奥运会无线电管理指挥中心对接……一辆长12米、高4米的“巨无霸”在监测车群里格外引人瞩目。

  “与其他22辆普通监测车不同,这辆无线电监管指挥车在必要时可以对非法无线电波发射干扰压制信号,迫使其停止干扰行为。”北京奥运会无线电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监测组副组长王勇介绍。

  奥运会期间,这部指挥车将守在“鸟巢”附近,负责维持奥运中心区公共区内的无线电“秩序”;20余个固定监测站和22辆移动监测车“护卫”奥运场馆及其周边的无线电环境;48套便携式监测设备和50余套便携频谱仪随时进行无线电监测和干扰处理。

  90%无线电管理场内解决

  奥运会期间,电视转播、竞赛计时计分、测速测距、安全保卫、指挥调度、公众通信、应急通信和交通运输调度等均离不开无线电设备。届时各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运动员、媒体记者及观众将申请无线电发射设备达数万台。

  如何保证无线领域不“塞车”?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场馆组、频率组、监测组、检测组、执法组及比赛场馆团队等16个管理团队均已成立。其中11个场馆团队负责31个竞赛场馆无线电保障任务,每个场馆均配备2名无线电管理工作人员,90%奥运无线电管理工作事宜将在场馆内部解决。

  遥控玩具禁止入赛场

  根据规定,除汽车遥控钥匙、相机遥控快门、笔记本电脑嵌入式无线网卡、接入公众移动通信网终端外,各类无线电设备进入赛场及特殊控制区,均需取得频率许可证。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提示:“玩具汽车遥控器、无线麦克风等无线设备均不能带入赛场。”

  突发事件最快5分钟内“反应”

  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本市根据干扰的类型、严重程度将无线电突发事件干扰分成4个等级。每等都设定了响应时限,最快要在5分钟内做出“反应”。

  第一等级为最高级别,奥运会开闭幕式受到严重影响,安保、医疗、消防等指挥调度受到干扰全部阻断并且没有临时解决方案等都属于一级干扰。“赛前,这种干扰响应时限应在60分钟内,如是赛时发生,所有人员必须在5分钟之内做出响应。”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赛时,即便对于最低等级的干扰,工作人员的反应时间也不能超过60分钟。

(责任编辑:张怡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