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会开幕式进入冲刺阶段 “汶川”元素将编入

  本报综合报道 国家体育场“鸟巢”10日进行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首次带妆彩排。目前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排练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据奥运开幕式导演团队之一的王潮歌透露,四川和汶川元素将在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中体现出来。

而目前最让导演们头疼的问题还是天气,“目前张艺谋少吃少睡,多说多做”。

  汶川元素将会体现

  四川汶川地震后,媒体及公众曾多番建议奥运会开幕式应增加纪念元素,甚至有人提出应选择地震幸存者点燃火炬。在距离开幕式越来越近之际,这项提议也引起外界高度关注。奥运开幕式导演团队之一的王潮歌10日透露,四川和汶川元素将会在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中体现出来,但对于具体内容王潮歌讳莫如深。

  10日已进行了开幕式的首次带妆彩排,而在7月底和8月初,还将连续进行3次彩排。此前,一位开幕式相关导演透露,开幕式的内容将贯穿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充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整台开幕式的主线将围绕汉唐盛世展开。全部开幕式节目都将由总政、空政、海政以及东方歌舞团承担,每个单位都将承担两三个演出任务,其中,节目以舞蹈剧为主,同时将会配合绚丽的色彩、华丽的乐章来描述中华历史以及中国的腾飞,目前可以确定的一个节目为“中华礼乐”。

  目前,张艺谋带领的奥运会开幕式表演团队昼伏夜出,在晚上进行排练。张艺谋说:“为了模拟奥运会开幕式当晚的情形,表演团队都是在夜间进行排练。如今已是夏日,4点半天就亮了,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对张艺谋的现状,王潮歌透露说:“他少睡少吃,多说多做。”

  导演组最担心下雨

  作为导演团队成员之一,王潮歌最头疼的问题是天气。她透露,奥运会导演团队很怕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的当晚下雨,因为那是人力所不能控制的。她认为,下雨会在一定程度上耽搁进程,把演员的服装和道具淋湿。

  对此,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翟盘茂日前表示,奥运开幕式时发生降雨的可能性很小,开幕式当日出现极端天气的概率只有6%。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正研级高工杨贵名也表示,8月7日是中国农历的立秋,那应该是天气转折的时间段,根据现在的预测,华北地区的雨季也将基本结束。

  不过,今年以来,中国不断出现的冰雪灾、台风提前登陆、华南洪涝灾害等百年一遇的反常天气,又让人对历史气象数据信心产生动摇。但气象部门依然对奥运天气,尤其是开幕式天气信心十足。

  人员签署保密协议

  为安全考虑,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戒备森严,每一道门口都有4至12位武警站岗放哨。最严格的时候,一名工作人员必须佩戴6张证,才能一路过关走进自己的办公室。途中还要进入“扫雷区”,以被排除携带爆炸物之嫌。

  在这种情形下,谁能出入哪里,基本靠张艺谋的条儿。甚至从二楼进入三楼奥运会开闭幕式导演组,也需要张艺谋签字。据说,他最多一天要开200张出门单。有一次,音乐家谭盾缺证却想进入核心地区,被把门士兵制止。他报上名来,士兵反问:“谭盾是谁?”在安全压倒一切的情况下,即便是张艺谋缺证,凭脸面也进不了门。

  不少工作人员几乎1年没回家了,部分原因是可请假的天数有限。而有权批请假条的,只有张艺谋。

  为防止节目提前泄露,北京奥组委采取了严格的保密措施。“鸟巢”外围戒备森严,除了带有通行证的工作人员以外,记者以及外来人员一律不得入内。“鸟巢”顶部还有部分工作人员在进行最后的施工,他们也是第一批观看奥运会开幕式彩排的“观众”,但是他们都签署了保密协议,绝对不泄露。

  “鸟巢”外围共有三层隔离护栏,由公安和武警把守,每一层隔离护栏外都加了锁,工作车辆进出“鸟巢”只有武警开启铁锁才能通行。“鸟巢”上空的制高点也被全面封锁。

  

  火炬台现形?

  姚明:主火炬手应当是前辈

  本报综合报道 北京奥运会将以什么样的形式点燃圣火,火炬台又是个什么样子?随着奥运会开幕式的临近,这些问题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之一,目前在鸟巢之上出现了一个特殊的装置,怀疑这极有可能就是大家关注的即将在8月8日被点燃的主火炬台。姚明会否当最后一棒火炬手?姚明日前表示:“我想,奥运会上最后点火的火炬手,用我们中国传统思想的话,应该是为中国体育事业或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老的人士。”

  沿着鸟巢走了一圈,在鸟巢的东北角发现了一个鼓起的“大包”,这个“大包”就像是楼房上的一个露台一样突出在鸟巢上面。颜色和鸟巢的颜色接近,呈圆拱形,在圆拱形的装置上,还有一圈黄色的装饰。整个装置的正面还有很多气孔,周围用很多的绳子固定着,样子很像那种充气式广告装饰物。

  一般的奥运会火炬台都是一个比较高的建筑,往往都会高出主体育场,因此从外端看会比较醒目。在鸟巢看到的这个装置,从外观看也比较醒目,因此怀疑这就是神秘的主火炬台。不过这个装置看起来只是一个保护装置,主火炬台应该是在这个装置之内的。透过这个装置的气孔,我们看到装置内部还有一些空间,中间部分是一个阴影,具体是什么,是不是我们期待的火炬台呢?这些问题只有等到奥运会开幕式的那一天才能被最终揭晓了。

  开幕、闭幕式门票最低5.8万、1.8万

  本报综合报道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门票价格随着8月8日的临近继续被炒高,至少较票面价值升高近12倍!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大约有6万多张门票用于向全球发售,其中40.8%向国内公众、境内公众公开发售,共为2.6万张。承办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国家体育场有9.1万个座位,在历届奥运会开幕式场馆中算是多的,但这9.1万个座位并不都能公开发售。在奥运会门票公开发售的第一阶段,仅一天,北京奥运会官方票务网站就收到5万份的门票订单。预订奥运比赛门票数达到25万张。

  现在一张开幕式门票最便宜的需要58000元,闭幕式门票最低也要18000元,就算按照开、闭幕式门票票面最高价5000元和3000元计算,都分别高了近12倍和6倍!

  

  80国家首脑确定出席开幕式

  本报综合报道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正式宣布将出席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的外国政要越来越多。继美国总统布什、日本首相福田公开挺奥运后,法国总统萨科齐也在7月9日通过其办公室正式表态,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目前,已经有80国首脑将出席奥运会开幕式。除首脑外,还有一些国家的亲王等政要和王室人员将到中国亲临奥运盛事。

  这样的规模,仅次于联合国开联大会议了。这些外国政要的到来,也必定要带来大批的贴身保镖、安保人员以及必备的枪支和设备。

  目前,各国外交机构正和中国有关部门商讨赴华安保人员及所带枪支弹药的数量问题,并会根据外交惯例,给予方便。

  

(责任编辑:张怡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