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街头洋溢浓烈奥运气息 鲜花标语激情洋溢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任沁沁 娄琛 富梦瑶)五色缤纷的鲜花,激情洋溢的标语,遍布城区的志愿者服务站,顶着小国旗驶过的小汽车……随着奥运会的脚步声日近,北京城的街头巷尾充满了浓烈气氛。

  在素有“神州第一街”之称的长安街上,工人们已用五环标志划出了奥运专用车道,两旁的国槐、白杨等行道树新添了托架装置,上面五颜六色的小花层叠摆放,摇曳生姿,为长街平添几分妩媚。

    天安门广场正在布置花坛,预计将摆放100万盆鲜花,形成以“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为主景的花海。广场花坛将横跨奥运会、残奥会和国庆节,自夏至秋持续三个多月。这是自1986年天安门广场开始摆花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

  奥运会期间,天安门广场和京城主要街道将摆放1500万盆鲜花。

  几乎一夜之间,以红、白、橙、蓝为主色调,书写“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彩旗就飘扬在北京的三环路、四环路等主干道两侧,浓烈的奥运气息奔来眼底。

  北京这座古都眼下已成一座“奥运之城”。奥运的影响随处可见,就连宁静的地坛公园也不例外。

  “2008迎奥运北京全民健身月”自6月中旬启动以来,68岁的王义祥和许多北京市民一样,开始来地坛公园锻炼。“每天五点半起床,到公园里做健身操。大伙儿踢毽子,打太极,下棋,花样多着呢。”他说,这个因奥运而养成的好习惯会一直坚持下去。

  在西城区地税分局工作的赵越,还有另外一个角色——

  “城市志愿者”,他们每周都要抽出一天时间为公众服务。因为他们所在的单位都加入了“服务奥运”行列。“能为奥运尽一份力,自己很自豪。”他说。

  一个个蓝色的“志愿者立方”(服务站)近来出现在北京街头,总计将有40万名城市志愿者在这里为中外游客、记者、市民服务,无论是“专业的奥运问题”,还是“卫生间在哪里”这样的个人问题,他们都愿意回答。

  随着奥运的临近,北京街头的外国面孔也越来越多。本周,292名媒体运行海外志愿者全部到达北京,正式成为北京奥运志愿者大家庭成员。“很骄傲自己身上有了中国奥运的味道。”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新闻讲师鲍尔·斯科特说。

  来自俄罗斯的尤先科,书包里装着厚厚的北京旅游指南,在地铁里还抓紧时间查看着,随行的朋友笑他“按图索骥”。他反问:“从陌生到熟悉,不都是这样吗?但愿不要留下‘擦肩而过’的遗憾,能和北京成为好朋友。”

  南磨坊胡同39号和大金丝胡同33号是两座古色古香的四合院,刚被宣布为“奥运人家”,将在奥运期间接待外国游客。这里有呱呱叫的蝈蝈、会说话的八哥,还有葡萄架,其中一家的主人朱宝华说:一定会让外国朋友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味儿。

  走进地铁站,把手袋放到安检仪上,已成为北京第五十七中学退休语文教师胡莹坐地铁的习惯动作。自6月29日起,北京地铁开始全面实施安检。胡莹说,虽然安检添了一点麻烦,但为了奥运会和市民的安全,“我还是赞成的”。

  在胡莹眼里,她感受到的奥运气息,除了街头随处可见的奥运元素,还有悄然发生的“人的变化”——公交车售票员不厌其烦地为老人找座,声音洪亮地报站,温柔地提醒乘客站稳;出租车比过去干净多了,“的哥”的穿着也比以前干净利索多了,碰到外国乘客也会脱口而出“Hello”“Thank You”了。

  奥运临近,车载国旗已经成了北京时下最流行的汽车饰品。站在长安街边看来往的车流,只见很多小汽车前挡风玻璃的一角都插着小小的五星红旗,载着靓丽的一抹红,奔向前方……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