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申奥成功七周年:奥运筹备七年大事记

    2008年

    1月20日,以“祥云”图案为核心图形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制服在北京正式发布。工作人员制服为红色,志愿者制服为蓝色,技术官员制服为灰色。

制服色彩动感流畅、欢快大方,传达了北京奥运会的理念,具有浓烈的中国文化特色。

    2月27日,北京奥组委正式设立北京残奥会筹备工作指挥部,进一步加强对残奥会筹办工作的领导,充实残奥会筹办队伍。

    3月24日,在希腊奥林匹亚举行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祥云”火炬首次点燃奥运圣火。随后进行了为期6天的希腊境内传递。3月30日在雅典举行圣火交接仪式。

    3月31日圣火抵达北京,在北京举行隆重的欢迎圣火进入中国仪式和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正式启动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天安门广场点燃圣火盆,北京奥运会境内外传递活动正式启动。

    3月31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报名结束,赛会志愿者申请人数为112.5799万人,其中90.8334万人同时报名残奥会志愿者。

    4月1日至5月3日。北京奥运会火炬完成境外传递。5月4日至今,奥运火炬内地传递正在进行。

    4月9日,国际奥协主席拉涅亚在北京宣布,全世界20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都将参加北京奥运会。这意味着,北京奥运会将成为历史上参赛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一届奥运会。

    4月12日,北京奥运村(残奥村)村长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上宣布北京奥运村和残奥村设同一个村长工作班子,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奥组委副主席陈至立担任村长。

    4月23日,北京奥运会门票设计方案正式发布:以祥云为核心图形的北京奥运会门票票面设计,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艺术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结合。

    5月8日,北京奥运会火炬在珠峰顶上传递,兑现了申奥时的承诺。全球数十亿观众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目睹了人类这一伟大的壮举。

    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5月18日至21日,全国哀悼日。火炬传递活动暂停。

    5月22日,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继续进行,四川省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调整至北京传递前的8月3日至5日进行。 。

    6月28日,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鸟巢”正式落成,此前的四五月这里已进行了两场测试赛。“鸟巢”的落成,标志着北京奥运会所有的竞赛场馆全部竣工,为奥运会做好了准备。

    7月3日,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所需要的6000枚奖牌,已全部制作完毕,必和必拓公司在北京正式移交给北京奥组委。

    7月3日至4日北京奥运会奥运村进行了综合测试,为7月27日奥运村正式开村奠定了坚实基础。

    7月8日,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正式启动,这里将成为来自全世界2万多名注册记者的“家”。

    2007年

    1月19日,京外省区市的赛会志愿者招募启动。

    3月27日,第29届奥运会奖牌式样发布。奖牌正面为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奖牌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第29届奥运会会徽。

    3月28日,面向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华人华侨和外国人的赛会志愿者招募启动。

    4月15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宣布第29届奥运会门票开始面向全球公众预售。

    4月27日,第29届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及火炬隆重发布。红银相间的北京奥运会火炬精彩亮相。

    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北京奥运场馆建设。

    8月4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主题歌We Are Ready(《我们准备好了》)正式发布。

    2006年

    4月16日,北京奥组委聘请开闭幕式主创团队,张艺谋任总导演,张继钢、陈维亚任副总导演。

    4月29日,第29届奥运会比赛项目最终确定,共包括28个大项、302个小项。其中,男子、女子和男女混合竞赛小项分别165、127和10项。

    6月5日,北京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在北京正式启动。

    8月7日,第29届奥运会体育图标发布。

    8月28日,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启动。

    9月6日,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发布。

    10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考察北京奥运会工程建设。

    2005年

    1月6日,国务院调整北京奥组委领导班子,主席刘淇;第一副主席陈至立;执行主席刘鹏、王岐山、邓朴方。

    6月26日,第29届奥运会主题口号“One World One Dream”(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正式发布。

    10月5日,北京奥组委香港马术委员会(奥马委)正式宣告成立。

    11月11日,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在工人体育馆正式公布,五个形象为鱼、熊猫、奥运圣火、藏羚羊、京燕的福娃令人爱不释手,他们的名字分别是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即“北京欢迎你”。

    2004年

    5月25日,第29届奥运会青岛国际帆船中心开工奠基。

    7月13日晚,北京2008残疾人奥运会会徽“天地人”正式发布。

    8月29日,王岐山在雅典接过奥运会会旗,标志着奥运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

    9月28日,在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常务副主席刘敬民从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手中接过残奥会会旗。

    2003年

    6月11日,奥运会帆船竞赛组织委员会在青岛宣告成立。

    8月3日,第29届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正式发布。

    9月1日,第29届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正式启动。

    12月,第29届奥运会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开工奠基,其余奥运场馆相继开工。

    2002年

    1月,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任命维尔布鲁根为第29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

    2月1日,第29届奥运会监督委员会组建完成。

    2月7日,第29届奥运会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

    7月13日,由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共同制定的《北京奥运行动规划》正式公布,提出了“新北京,新奥运”两大主题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

    2001年

    7月13日,北京申办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获得成功。

    10月1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北京市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规定》。

    12月13日,第29届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北京奥组委)正式成立。 (完)2008/07/12 18:2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