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北京奥运创多项“第一” 参赛代表团创历史记录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奥运专电(记者汪涌、高鹏、刘卫宏)北京奥运会的大戏即将在8月8日拉开帷幕,七年多扎实的奥运筹备工作,使北京为奥林匹克奉献了许多精彩的“第一次”。

    同一个组委会筹办两个赛事

    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都由北京奥组委负责筹办和举办的办赛模式,是奥运会和残奥会历史上的首次。这样的办赛模式,对未来有着重要的示范效应,减少了组织者间的磨合时间,提高了办赛效率,场馆得到充分利用,更加体现了主办国和主办城市的人文关怀。

    北京奥运会所有的竞赛场馆和非竞赛设施从规划设计阶段,就充分考虑到残奥会的需要。所有场馆都建起了无障碍设施,完全能够满足残奥运动员的参赛需求。奥运村在奥运结束后,立即启用成为残奥村。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同样由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主创团队完成,在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贡献了精彩节目的张继钢则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印”、“金镶玉”、“祥云”和“篆书之美”

    有着5000多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中国首度举办奥运会,两个古老文明的拥抱必然碰撞出灿烂的光芒。如何将中国文化的精华展示在奥林匹克的巨大平台上,对主办者、艺术家们,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可喜的是“中国印”、“金镶玉”、“祥云”和“篆书之美”等北京奥运会最重要的核心景观,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会徽”以“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将中国印章一诺千金的品质巧妙地表现出来,成为历届奥运会会徽中十分醒目的中国标识,连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都拥有一枚中文的“罗格之印”的印章;北京奥运会奖牌则巧妙地将玉这样一种中国人推崇的代表崇高品德的材质,融入了奥运会奖牌设计之中,这也是奥运史上首次由两种不同材质制作的奖牌。“祥云”火炬则把中国传统的吉祥云纹图案以及纸卷轴的创意完美相融,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质。“篆书之美”则是将中国文字源自于象形字的美感,复原于运动。与奥林匹克的交融令人拍手叫绝。

    奥运会门票

    北京奥运会可售门票数有600多万张,先后进行三期的销售。北京奥运会举世瞩目的热烈程度,集中在奥运会门票上得到体现。第二阶段的门票销售居然开张仅一小时,为历届奥运会系统规模最大的票务官方网站,就因为登录数量远远超过了最大负荷承载而导致系统“瘫痪”,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戏称:中国人对奥运会的激情太热烈了。

    据悉,目前北京奥运会门票销售率达86%,为历届奥运会所罕见。北京奥运会门票不仅在境内一票难求,在海外同样十分抢手。据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主任朱炎介绍,在国际奥委会205个成员奥委会中,目前向北京奥组委订购奥运门票的有185个,其中有几十个奥委会是历史上第一次订购奥运会的门票。而且,有不少奥委会一再向北京奥组委提出追加门票的要求。这是历届(奥运会)各奥委会订票最广泛的一届,从门票销售的角度来看,这也是奥林匹克大家庭当之无愧的一次盛大聚会。

    参赛代表团最多的一次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将有20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派出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也将成为历届奥运会参赛代表团最多的一届,全球2万余名记者也将云集北京。届时这里将上演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一次前所未有的盛会。

    本届奥运会上,除了参赛代表团数量众多引起关注外。中国能否凭借着东道主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登上奥运会金牌榜头名的位置,也十分令人瞩目。届时美国将派出有600余名运动员组成的庞大代表团来北京参赛,耐人寻味的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7月9日透露出来的最新消息则是:中国已有28个大项38个分项262个小项的613名运动员取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北京奥运会将成为我国首次参加奥运会全部大项、人数最多、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

    北京残奥会将于9月6日至17日举行,比赛共设20个大项、472个小项。除在北京举行的18个大项比赛外,还将在青岛举行帆船比赛,在香港举行马术比赛。北京残奥会将是历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残奥会。届时,预计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运动员、2500多名教练员和官员,以及4000多名记者参与赛会。参赛国家和地区、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的数量预计均创历届残奥会之最。

    “鸟巢”“水立方”“五棵松”

    北京奥运场馆或以其恢弘的气势、或以其精巧的设计、或以其周到的赛后利用,创造了众多的第一次。

    “鸟巢”拥有多个令人骄傲的世界之最: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用钢量最多、技术含量最高、结构最为复杂、施工难度空前的超大型钢结构体育设施工程。8月8日,“鸟巢”将绽发出耀眼的光芒,不仅将为全球40多亿电视观众奉献出开幕式这样一台中华文化的视听大餐,还为运动员们搭起了“龙争虎斗”的绝佳平台。

    梦幻般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墙体设计中,建设者大胆求新,突破了传统做法,首创以泡沫结构为基础,分割出建筑的整体形状和各个内部空间,实现了从墙壁到天花板的整栋墙体结构连接顺畅自然、严丝合缝。这种泡沫式的设计看似不如传统结构结实,但实际上它非常坚固,在吸收地震能量方面也非常理想。

    阳光下的蓝色气泡“水立方”现在拥有两项“世界第一”:一是在世界上规模最大、构造最复杂、综合技术最全面的工程建设中运用聚四氟乙烯立面装配系统;另一个则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游泳馆。

    “五棵松篮球馆”则按照NBA的模式打造而成,奥运会结束后,这里还将是NBA季前赛的“战场”。而北京大学乒乓球馆则是历史上的首座专业乒乓球馆,所有奥运会冠军都将在这里树碑立传。这座馆的建设过程中,还为一座文物保护单位挪动了自己庞大的身躯,被传为佳话。像这样建在大学里的奥运场馆,北京奥运会一共有6座。奥林匹克与青年学子就这样融入一体。

    ……

    筹办奥运会的七年,北京上演了太多的“第一次”。无数个第一次,既是中国践行对奥林匹克的承诺,也更加真实地展示着中国未来蓬勃发展的力量。(完)2008/07/12 18:2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