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天变·地变·人变 百姓见证北京“七年之变”

    7年前的今夜,北京申奥成功的喜讯,令全中国13亿人欣喜若狂;7年后的今天,古老的北京旧貌变新颜,这座崭新的国际大都会使中外游客和京城百姓挑起大拇指。

    “7年前申奥成功之夜,我当时还在上大学。

那是个沸腾的夜晚,街上满是快乐的人群,现在回忆起来,仿佛就发生在昨天。7年真是弹指一挥间,天变、地变、人更变,这7年的变化,简直让咱老百姓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从事建筑工作的杨洁兴奋地说。

    “天”变

    据权威部门统计,北京的“蓝天”数量,从1998年的100天增加到2006年的241天,翻了一番多;2007年的“蓝天”数为246天,比2001年申奥成功当年提高了15.6%。

    “今年夏天,我们家可以随时开窗户,不用再怕满屋子汽油味。"北京紫竹院南路的首汽小区紧邻加油站,72岁的郭素英老人指着她在2楼的家对记者说:"你看,现在家家的窗户都打开了!”

    老人说,她在这里住了20年,以前他们一看见加油站卸油就赶紧往家里跑,现在就是站在附近也闻不到什么味。

    北京用了13个月完成上千座加油站、油库、油罐车的油气回收治理,国内外专家认为,这样短的时间,以这样高的标准和质量完成了如此大规模的改造,堪称创造了世界速度。

    家住清河边的赵女士同样体会到了居住环境的巨大变化。“以前一到夏天这河臭着呢,根本没法到跟前去,现在上游的污水处理改造好了,晚饭后,大家都爱去河边散步。”

    据环保部门统计,北京累计已投入上千亿元,在防治烟煤型污染、机动车污染、工业污染、扬尘污染、生态保护和建设等方面,连续实施了13个阶段、200多项治理措施,空气质量已连续9年得到改善。

    在工程治理方面,北京重点实施了燃煤电厂烟气脱硫治理、中心城区20吨以下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老城区平房居民小煤炉“煤改电”、远郊区城镇燃煤锅炉整合配套脱硫工程等;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则重点实施首钢、北京焦化厂等石化、热电公司以及全市水泥行业的调整、搬迁与改造工程。首钢已实现压缩产能400万吨的阶段性目标。

    “地”变

    “建波吾儿:前几天,电视台来‘鸟巢’工地,也就是你爸干活的地方实况转播了钢结构卸载全过程。当最后一根支架撤走时,工地一片欢腾,我激动得彻夜未眠。国家体育场这座伟大的建筑,它的落成也有你老爸的一份功劳啊,老爸的心里真是非常骄傲……”

    这是河南籍农民工翟树森,在2006年9月“鸟巢”钢结构主体落成的当晚,给他上大学的儿子写的第一封信。  2008年5月底,“鸟巢”硬件设施通过了最后的运行测试。翟树森和几个老乡工友一起,炒了几个小菜,买了几瓶啤酒,好好地庆祝了一下。老翟说,“鸟巢”完工了,他们又将奋斗在下一个建筑工地上。但不管什么时候看到“鸟巢”,他们都会非常自豪。

    美轮美奂的“"鸟巢” 因同时拥有多个世界之最,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2007年世界十大建筑奇迹,梦幻般的“水立方”散发出迷人的蓝色光芒……举办第29届奥运会让中国拥有了一大批高水准的体育场馆。

    外形宛似巨龙的T3航站楼投入使用,为即将迎来奥运盛会的古都北京,开启了一个通向世界的新“国门”。此外,北京的交通环境也在7年里发生了巨大变化。

    “现在从德胜门到昌平只要4角钱,比30年前还便宜”,家住德胜门附近的王老汉高兴地说。

    公共交通的变化可能是近几年来北京老百姓感受最深的。为了缓解北京的交通拥堵和保障奥运会的顺利召开,北京市确定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战略。几年来先后投入100多亿元更换和新增了16000多辆公交车辆,使北京市的公交车总数从2001年的17000多辆增加到目前的2万多辆。

    同时,北京将公共交通定性为公益性事业。2007年北京市投入近数十亿元对刷卡打2折、4折的低票价政策进行了补贴,地铁票价也由之前的单线3元、跨线加收的政策变为全网统一2元票价,这些低票价政策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公共交通的便利和实惠。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大大增强,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2007年北京公交出行比例占出行总量的34.5%,首次超过了小汽车的出行比例。

    2001年,北京市区内只有地铁1号线和2号线,全长不过50多公里。因为有了奥运的契机,北京地铁的建设也以世界上绝无仅有的速度迅猛发展。地铁13号线、八通线、5号线相继建成投入使用,随着地铁10号线、机场线和奥运支线3条新地铁线7月中旬建成通车,奥运会前北京地铁总里程将达到200公里,日客运量从之前的不足200万人次达到350多万人次。

    根据规划,到2015年北京将形成"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总长561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有望超过纽约,成为全球地铁线路最长的城市。目前,北京共有11条地铁线路在同时建设中。

    “人变”

    “人文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核心理念,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不仅越来越多的中外游人、连很多首都市民都能切身地感受到,如今北京的“"脏、吵、粗、俗、窘、泼”等行为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则是自觉排队、文明用语、友善微笑、不乱穿行马路、不随地吐痰等。

    据统计,2007年重大节假日期间天安门广场乱丢垃圾现象,“五一”期间清除的垃圾为146.57吨,比2006年同期减少了61.43吨,减幅近30%;“十一”期间的情况更加喜人,仅清除了78.36吨,比2006年同期减少了65%。

    另据北京市教委连续三年对万名学生的抽样调查测评显示,在“为班集体服务”、“自愿捐献钱物”、“不随地吐痰”、“自觉节水”、“不说脏话”等10多项文明指标的测评中,中小学生的得分2006年比2004年提高了10%以上。

    目前,北京基层工会成立的首都职工文明拉拉队,正在将奥林匹克知识和精神向全社会进行传播。据了解,首都职工文明拉拉队仅成立一年时间,队员就已超过20万人,他们已经成为“文明引导行动”的骨干力量。在赛场上,既会唱歌呐喊、又会各种助威动作的拉拉队队员们热情懂行、良性互动,极好地营造了文明观赛氛围;在赛场下,他们也已经养成了传播奥运知识和文明礼仪的习惯,在环境卫生、窗口服务、出行秩序等方面,时刻做出榜样。

    北京奥运从梦想步入现实的脚步越来越近,人们也在用各自的方式参与着奥运、期待着奥运。

    55岁的北京市民张宝凤为了拍摄北京奥运倒计时牌数字变化的瞬间,每次都要提前2小时出门,早早的等在天安门历史博物馆的计时牌前。他说:“每拍下一个数字的变化,都能感觉心与奥运的节奏一起跳动。我记录下的仅仅是数字的变化,其实,数字之外,一切的一切都在发生着巨变。天变蓝了,地变绿了,人变美了,北京和中国变得更年轻、更可爱了!”新华社记者张淼淼、赖臻、李志勇(完)2008/07/12 18:3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