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东道主的"未践之诺":天安门广场难现"比基尼"

  7月9日,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搭建奥运花坛的脚手架,整个奥运主题花坛的摆放工作将于7月底完成。据悉,与往年相比,此次天安门摆花布置将经历奥运会、残奥会、国庆三个时期,花坛将一直延续到10月份,历时4个月时间。这是自1986年广场摆花以来,摆花时间最长的一次。中新社发玉龙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二日电 题:东道主的“未践之诺”

  中新社记者 沈嘉

  七年间,北京申奥的承诺大多已兑现。只在几个方面,北京奥组委改变了主意,他们关上了一扇门,同时打开了一扇窗。


  沙滩排球:此易彼

  这个夏天,排球、沙滩和比基尼是不会出现在中国的天安门广场了。尽管申奥之初,中国同意把这个性感的运动项目放在北京的政治心脏举行,但是稍后就改变了这一想法。

  与此相关的背景是,北京同样承诺所有的奥运比赛场馆均可在三十分钟内到达,这成为沙排决赛易地的一个关键原因。

  虽然在神秘的紫禁城前举办比赛很有意义,但官方几经考虑认为,在距此十公里之内的朝阳公园举办赛事则使场地的赛后利用价值更大,且更有利环保目标。他们同时保证,此项调整对运动员及一切与奥运会相关的工作并不会造成损害。

  奥运场馆:肥减瘦

  尽管没有完全按照当初的设计,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仍是北京奥运会最富视觉冲击力的建筑。

  从二00四年“鸟巢”工地隆隆的推土机息音开始,北京在申奥时考虑的奥运场馆规划和预算也都在重新检视之内。

  从三十八亿元(人民币,下同)到三十一亿元,“鸟巢”的预算发生了令外界目眩的数字变化。由此开始,北京不仅更加重视安全、实用、环保等建筑基本要义,并开始为承载太多含义的奥运梦想减负。

  瘦身后的“鸟巢”去掉了可开启屋顶,主体用钢量减少近二成,却赢得了更多好评,因为这与国际奥委会倡导的可持续发展、防止奥运会规模过度扩张等观念不谋而合。

  实际上,“节俭办奥运”的理念影响了所有北京奥运场馆。除了改动外观,场馆瘦身的内容还包括了场馆布局的变化。为让赛后利用达到更好的效果,北京加大了大学区体育场馆的数量。

  经过调整和优化,北京的全部三十一个场馆建设投资控制在一百三十亿元以内。

  餐饮收费:无变有

  在最近开放的北京奥运三大新闻中心,记者们心态复杂地发现:他们吃饭需要自掏钱包。

  北京曾在申奥运报告中承诺,在奥运期间,新闻中心为注册记者提供免费餐饮。

  不过资深记者们也许并不奇怪,因为他们还没有在哪届奥运会受过如此优厚的待遇。按照中国官员的解释,餐饮收费是历届奥运会惯例,国际奥组委认为,开启免费餐饮的先例并不妥当。

  据知,新闻中心的收费标准虽比北京当地略贵,但比往届奥运会却便宜不少。

  而这里的大厨们相信,他们提供的地道的中国美食,可以弥补价格上的遗憾。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