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回忆:中国军团卷土重来

  继汉城失利后,中国体育代表团卷土重来。在巴塞罗那,中国成为奥运主旋律中强有力的音符。中国派出251名运动员参加除足球、曲棍球、棒球、手球及马术以外共20个大项的比赛,最终以16金22银16铜的成绩,紧贴传统三强俄(独联体)、美、德之后,排第四位,这也是中国队当时的历史最好成绩。



  游泳“五朵金花”诞生

  水上项目是中国队本届奥运会的夺金大项。在巴塞罗那的泳池中,庄泳(100米自由泳)、钱红(100米蝶泳)、林莉(200米个人混合泳)和杨文意(50米自由泳)各获一金,加上在200米蝶泳项目上摘银的王晓红,“五朵金花”的美名不胫而走,并成为中国游泳一个时代的象征。

  游泳项目的第一块金牌是庄泳获得的,时间是1992年7月26日,但她赢得并不轻松。在当天上午的预赛中,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选手汤普森摘得头名,顺便以54秒69的成绩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庄泳感受到了压力。“从预赛到决赛的6个小时内,我没有同任何人说过一个字。为了调动自己的兴奋点,我给双手指甲涂上了鲜红的指甲油。”正式比赛,最后50米,庄泳和汤普森齐头并进。美国队拉拉队的呼喊震耳欲聋,中国观众则心悬在口,欲言无声。两人几乎同时触壁,又同时转头去看大屏幕,庄泳赢了!她以54秒64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而且,这是中国队本次的第一金,意义非同小可。

  钱红在100米蝶泳的比赛中同样赢得惊心动魄。她在奥运会前一直发着低烧,状态不佳,这导致她在决赛中一度落后。在最后50米,钱红做出了一个极为大胆的决定:以减少抬头换气的次数争取有限的一点时间。她把惯用的两至三次划水换一次气改为五次划水换一次气,每一次都在临近窒息时才抬头。这是一种冒险的做法,赛后她的教练冯小东说,“这种行为在其他蝶泳运动员中从未出现过。它会导致快速游动中缺氧,使运动员变得全身无力。”事实上,钱红确实冒着危险,当她终于赶超领先集团并提前一肩抵达终点时,“极度缺氧”的她已经无法在巴塞罗那的夕阳下辨认她名字后面的数字“1”究竟是道次还是名次,直到被领去做例行药检时,她才相信自己得了冠军。她的成绩是58秒62,刷新奥运会纪录。而这种被众多后来者模仿的、以减少换气次数提高速度的做法则成为钱红人生的又一骄傲。

  跳水伏明霞“封后”

  跳水比赛中国队也三度摘金。女子跳板决赛中,高敏在分数连续多轮落后的不利局面下,顶住压力,最终成功卫冕。刚刚在国际跳坛崭露头角仅两年的小将伏明霞则在女子跳台比赛中获胜,以14岁的年龄成为奥运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孙淑伟在男子跳台项目中为中国取得了历史上第一枚男子跳水金牌。

  14岁的伏明霞在这次令人目眩的夺冠之前也曾经历“麦城”时刻,那就是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年代久远,大家都只记得她沉静的微笑而忘记了她曾经稚嫩的时刻,但那次失败对她来说是领悟人生的关键一课。在两年后的奥运赛场,伏明霞保持了与年龄极不相称的沉着。第一天的预赛里,她一路领先,赛后她的训练日记是这样的:“今天,我预赛还不错,排在第一,但那已经成为过去,明天我要重新开始,一轮一轮地拼。”

  决赛中,前三轮跳完,伏明霞排名靠后。但从第四跳开始,她越跳越好,其他选手的排名交替变化,唯独伏明霞的第一位置始终无人能够取代。波澜不惊地,伏明霞拿到426.50分,以49.80分的优势取得冠军。

  她的这块金牌是中国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二金。同时,她帮助中国跳水队实现了史无前例的女子10米台三连冠,她也成为奥运史上最年轻的金牌得主,以及最年轻的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

  乒乓邓亚萍的“约定”

  乒乓球项目共为中国代表团增添3金,其中邓亚萍与乔红合作获得女子双打金牌,又在女子单打中夺得冠军,乔红获亚军。王涛和吕林则在男子双打比赛中夺冠。

  邓亚萍的成就已为国人熟知。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她已经是女子乒坛的头号悍将,但除了夺冠,她还有一个心愿———实现与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约定。一年前,也就是1991年的第41届世乒赛,萨马兰奇第一次观看邓亚萍的比赛,他发现,从某种意义上,这个小个子姑娘代表了乒乓球运动的改革与提升,即速度压倒身高臂长,他默默感激这个姑娘。于是他与邓亚萍有了“巴塞罗那颁奖”的约定,萨马兰奇还在记事本里写道:“8月5日(奥运女单决赛日,编者注),为邓亚萍颁奖。”

  在比赛当天还有一个小插曲。女乒决赛在同是中国运动员的邓亚萍与乔红之间进行。邓亚萍一上来就以气势压倒了乔红,21:6,21:8,邓亚萍大比分2:0领先。但此时萨翁还没有到场,裁判担心邓亚萍迅速夺冠势必造成无人颁奖的冷场,于是示意两名选手休息一会,待主席来后接着打。没想到第三局开始后,乔红全力反扑,而邓亚萍也许是心有旁骛,输掉了第三局。不过第四局邓亚萍稳定了情绪,最终3:1战胜了队友。萨马兰奇激动地起立鼓掌,两人的约定也终于完成。

  第25届

  举办地:西班牙巴塞罗那

  时间:1992年7月25日~8月9日

  参赛国家和地区:169个

  运动员:9344人(女性2708人)

  比赛项目:25大项257小项

  “火星来的梦之队”

  上届汉城奥运会上,美国男篮半决赛中便负于原苏联队而被淘汰———也许是这次惨败促使美国篮球协会(NBA)允许其所属的职业球员参加奥运会。同时,本届奥运会的大门也开始向所有职业运动员敞开,包括篮球运动员。这一切,都促使美国派出了那支著名的“梦之队”———包括“魔术师”约翰逊,迈克尔·乔丹和拉里·波德在内的队伍,那是一个永远不会被击碎的梦。

  人们有机会见识到世界上最伟大的一些运动员,有人戏称这支队伍来自火星。

  梦之队在到达巴塞罗那前已经接到了联盟下达的死命令:夺取冠军。队员们也许下诺言:每场比赛净胜对手30分!他们用实力实现了自己的“狂言”,古巴、委内瑞拉、加拿大……一支支队伍来进行尝试,但都被梦之队送回了家。

  决赛中的克罗地亚人做得最好,比赛结果是85:117,这也是面对梦之队输得最少的比赛。在颁奖仪式上,克罗地亚队员感觉很光荣,他们流露出了绝对真实的快乐。他们佩服战胜了自己的那12名队员,而他们自己也绝对配得上奖牌和手中的鲜花,因为他们证明了篮球运动的普世性,在这个星球上,各个地方都在出产高质量的篮球运动员。

  体操选手谢尔博赢得了6枚金牌,其中包括创纪录的一天独揽4金。赢得10000米项目的埃塞俄比亚选手图鲁成为了奥运会上首位非洲黑人女冠军,她领先了夺得银牌的南非白人选手梅耶一圈之多,这也意味着奥林匹克运动未来的希望。

  本届奥运会共有25个大项257个单项,首次列入棒球、羽毛球两个大项,并新增设了女子柔道等20个单项。轮滑冰球、回力球和跆拳道及残障轮椅赛跑被列为表演项目。7月26日上午,韩国18岁的女中学生吕甲顺在气步枪赛中,夺得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

  花絮榜

  三代夺牌

  德国人安德里亚斯·凯勒在曲棍球比赛中夺得金牌,他是其家族里在奥运会夺牌的第三代人。

  骨折冠军

  奥运会7个月前,新西兰运动员芭芭拉训练时与一艘船相撞,受了重伤,肘骨骨折,但她仍在奥运女子帆板比赛中夺金。

  (本报记者:郭天力)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