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延吉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延边有“长白林海”之称 圣火传递有两大亮点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全国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区和东北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奥运火炬在延吉市传递的时间从7月16日9时开始,起点在延边大学体育场,途经公园路、园辉街、中环(滨河路)、新民桥、天池路至金达莱广场。

全程7.8公里,有火炬手188名、护跑手52名,传递计划总用时3小时。

  首棒火炬手为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十七大党代表、延边州检察院检察长金光镇,末棒火炬手为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谢军。

  起跑仪式所在地的延边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结束仪式的金达莱广场,是延吉市各族人民群众集休闲、娱乐、健身、会展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广场,广场标志建筑物是金达莱花雕像。金达莱花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州花,象征着延边人民的坚强和爱国精神,更传播着和平和友爱。“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是著名诗人贺敬之对地处长白山的革命老区延边的由衷赞誉。火炬传递主线路是滨河路。

  滨河路紧邻延吉布尔哈通河,布尔哈通河是延吉各族人民的母亲河,是延吉市“两河一山”重要风景区之一。传递沿途将组织具有朝鲜民族风情的文体表演展示。

  圣火传递两大亮点

  1、延边大学

  1949年4月,党和国家为了培养朝鲜族高级专门人才,创办了延边大学。1996年6月,延边地区原延边大学、延边医学院、延边农学院、延边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吉林艺术学院延边分院等五所高校合并,组建了新的延边大学。同年10月,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延边科技大学(筹)并入延边大学。

  1996年12月,延边大学通过“211工程”部门预审,1999年批准立项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2001年被教育部列为西部开发重点建设高校,2003年被吉林省政府再次确定为省属重点高校,2005年被列为吉林省和教育部省部共同重点支持建设大学。学校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12个省重点学科,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8个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7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涵盖了11个学科门类。拥有10大学科门类的67个本科专业。

  学校秉承“求真、至善、融合”的校训,发扬“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传承文化、突出特色,民族团结、共教共学,广泛交流、多边合作”的优良办学传统,形成了加强多元文化教育、培养具有跨文化素质民族人才的鲜明办学特色。

  建校以来,学校坚持多元文化融合与创新的理念,培养了大批跨文化素质人才,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2、延边国际会展中心

  延边国际会展中心坐落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是集展览、商贸、会议、科技、信息、旅游、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活动中心,占地4.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由6个展览厅、2个会议厅、1个签字厅、9个洽谈厅及休闲区、办公区、室外展场组成。室内展厅主体为三层框架结构,电源、计算机网络端口分布到位,展厅两侧配有4部运输电梯、五处楼梯,中部有4部扶梯,可设200个国际标准展位。一楼签字厅面积153平方米,可容纳70人参加仪式,二楼会见厅面积116平方米,可容纳贵宾18人。三楼会议室面积183平方米,可接待宾客25人。国际会议厅设有400个座位,配有6声道同声传译系统和多媒体投影仪等现代化设施,可满足各种类型会议的召开。自2002年投入使用以来,已成功举办“中国图们江地区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五届中国世界语大会”、“延边中俄韩新流通博览会”、“延边·佛山—圣彼得堡贸易推介会”等国际性和全国性展会。

  延吉简介

  发源于著名的长白山东麓的图们江,穿过崇山峻岭和城镇乡村,蜿蜒曲折的经过516公里的跋涉流入日本海,在这里形成了中、俄、朝三国交界的独有的特殊地域。在这个区域中,延吉市与俄罗斯的海参崴及朝鲜的清津,联合构成了东北亚经济圈的核心“金三角”的支点城市。作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城市的延吉市,是延边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也是吉林省东部最大的工业、商贸、旅游城市。全市幅员1350平方公里,现辖6个街道、3个镇,全市总人口50万人,其中朝鲜族占57%左右。

  立体交通网四通八达

  延吉的交通比较方便,公路、铁路、航空已实现网络化。每天有11对铁路客车经过延吉抵达长春、沈阳、北京、大连、哈尔滨,民航班机可直飞长春、大连、北京、上海、青岛、烟台等地。在东北亚经济圈中,延吉市是图们江流域“大三角”多国开发中方的一个支撑点,东直距中俄边境60公里,直距日本海80公里,南直距中朝边境仅10余公里,有着较好的通海条件。

  延吉白天可看三国景

  延吉虽不是历史文化古城,但她以其瑰丽的自然风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观光者。以延吉为起点,北侧有镜泊湖,“吊水楼”瀑布、大孤山等八大景观各具风采;南面有长白山,白云峰、天池、咆哮奔泻的长白瀑布、星罗棋布的温泉群、亭亭玉立的美人松争奇斗艳;眺望东面,有中朝俄三国交界的防川岛。

  经济发展突飞猛进

  改革开放以来,延吉市在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经济快速发展,如今,延吉市同时享受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边疆少数民族政策,延吉更是如虎添翼,飞速发展。延吉市虽是县级城市,但率先实现了电视卫星转播,开了全国同行的先河。2000年以来,延吉市4次被评为全国百强县市,是吉林省唯一进入全国百强的县市。

  延边有“长白林海”之称

  延边州土地资源丰富。延边地域辽阔,耕地面积23.3万公顷,占土地面积的5.5%。林木资源丰富。延边地处长白山区,素有“长白林海”之称。林地面积319.5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80.3%。水资源丰富。境内有大小河流487条,水能蕴藏量141万千瓦。矿泉水资源异常丰富,是我国少有的饮用天然矿泉水集中分布区之一,动植物资源丰富。境内盛产被誉为“东北三宝”的人参、鹿茸、貂皮,鹿茸和人参产量居国内第一。

  多项优惠政策助推发展

  延边作为少数民族地区,五十多年来一直享受着党和国家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关怀;延边州在200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东北唯一享受西部开发政策的地区;随着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延边州又享受到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政策。目前,延边是国内同时享受民族区域自治、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三大“国字号”优惠政策的唯一地区,政策优势极为突出。

  人物志

  费云龙男,中共党员,正科级审判员,一级法官。他1988年调入吉林省延吉市人民法院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现任庭长助理。

  费云龙在法院工作17年,从事审判工作13年,把精力和才华都用在了人民法院的审判事业上。他辨法析理,公正司法,具有很强的办案能力和很高的办案水平。他审理各类案件1000多件,无一错案,无一改判,无一上访,均收到良好的法律效果、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

  人物志

  郑荣哲 朝鲜族,出生于1960年2月17日,是个肢体残疾人,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学习,1985年他考上了延边大学医学院。1997年加入残疾人工作以来,多次被授予各种荣誉称号。另外,他还成立了“郑荣哲诊疗所”,十几年来,他共救治过1万多病人,其间,只要是遇到老人、孤儿、残疾人,他在治病后都不收取费用,受到了百姓的高度赞扬。这次参加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也让他成为延边州唯一的一名残疾人火炬手。

  人物志

  任香淑女,朝鲜族,吉林省延边歌舞团著名朝鲜族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目前任延边歌手协会常任理事及延边慈善总会理事,20年的演唱生涯中任香淑获得了众多荣誉,第一届全国朝鲜族声乐大赛中获民族唱法一等奖、全国少数民族“孔雀杯”大奖赛民族唱法铜奖、2007年4月举办了《长白山之春》任香淑、廉寿元专场音乐会,多年来,任香淑深受延边人民的喜爱。(本版稿件 记者 刘巍 单立国)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