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齐齐哈尔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齐齐哈尔:装备工业基地谱写“绿色”篇章

    新华社齐齐哈尔7月13日奥运专电(记者梁冬)清澈的嫩江穿城而过,润泽着两岸沃野,辽阔的湿地牵手湖泊,将丹顶鹤等珍禽揽入怀中。13日,因丹顶鹤在毗邻市区的扎龙自然保护区栖息,而有“鹤城”的美称的齐齐哈尔市随着“祥云”火炬的飘然而至再次引来世人关注的目光。

    作为国家“一五”、“二五”时期重点投资建设的重工业基地之一,齐齐哈尔市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共和国装备制造业的摇篮,素有“钢铁机械城”之称。这里聚集了许多国内机械制造业的知名企业: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国宝”的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行业排头兵企业,目前正致力于打造世界最大的一流铸锻钢基地;“掌上明珠”北满特钢集团是我国特种钢和无缝管生产重要厂家,生产的辊坯在国内处于垄断地位;齐重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和齐二机床集团公司是我国重特大机床生产基地、中国机械行业百强企业;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铁路货车制造企业和世界铁路装备制造业500强企业。此外,齐齐哈尔市还有为国防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和平、华安、建华三大军工骨干企业。

    近年来,随着黑龙江省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步伐的加快,作为“哈大齐”工业走廊上重要一极的齐齐哈尔规划区,规划面积达112平方公里,已有南苑、北苑、富拉尔基等8个园区纳入规划,入区企业122户,完成投资54亿元,产业定位是到2020年把规划区建设成为世界著名的装备制造业基地。

    在美丽的鹤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尽管齐齐哈尔市为我国重工业基地,但是,贯穿齐齐哈尔全境的嫩江是全国未被污染的内江之一,土壤、水和空气质量优良,是生产绿色食品的理想之地。目前,齐齐哈尔市有2个县通过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验收,5个县(市)初步建成了跨县域的生态示范区,拜泉县获国际生态工程一等奖,被联合国工发组织确认为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

    优越的生态环境让鹤城戴上了一项项桂冠:生态市园林城、绿色食品之都、生态旅游之乡、历史文化名城,一幅幅历史新画卷随着传递而来的“祥云”在有880多年历史的齐齐哈尔大地上徐徐展开,牢牢吸引着全中国乃至世界的目光。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