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纳达尔的新目标:要北京奥运续写传奇夺取金牌

  完成了法网四连冠并成功地攻陷了费德勒统治了5年之久的草地后,西班牙小子纳达尔有了新目标——北京奥运会冠军。下个月他将带着冠军的姿态来到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参加自己的第一届奥运会。四年前,18岁的他因伤错过了雅典之旅,这次他不会再错过。

“我已经错过了一次,不能再错过第二次,今年我将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在北京。”

  为奥运他准备好了

  没有参加过奥运会的纳达尔对即将发生的一切都感到新鲜,他已经提出了要住奥运村的要求。“网球运动员通常在巡回赛中居住的环境都非常好,有组委会的专车接送,但是在奥运会的时候却不会有这么便利,所以很多人不愿意住在奥运村里。但是对我来说,只有和大家一起生活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奥运气氛。”

  “纳达尔的目标是金牌。”西班牙网协主席佩德罗·穆尼奥斯日前表示。不过,想要在今年的奥运会上为西班牙夺取一枚男单金牌,西班牙小子的任务艰巨。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都是各自国家代表团的领军人物,他们都将以旗手的身份出现在北京。而且,本届奥运会冠军将获得400分的积分奖励,仅次于四大满贯和大师系列赛,竞争将更为激烈。

  “这一次我准备好了。”纳达尔说。

  小城里长大的羞涩少年

  “Hi,我是拉斐尔·纳达尔。——纳达尔”

  巴利阿里群岛像珍珠一样散落在地中海中,马洛卡岛是其中最大的一个,拉斐尔·纳达尔的家就在那里。他和家人都住在马洛卡岛上一个叫做马纳科的小城中,谁要是在他们家那栋小楼门口大喊一声“Nadal(纳达尔)”,敢保每个窗口都会有人探出脑袋应答。

  纳达尔在这个小岛上练球,从11岁到16岁,郝弗雷一直是纳达尔的教练。“有些人说他有点‘冷’,其实他只是太害羞,不知道该怎么和别人打交道。”5年前,郝弗雷去巴塞罗那机场迎接比赛归来的纳达尔,当时一个女孩儿跑过来,“你能帮我签个名吗?我叫埃娃。”她这样说是希望纳达尔能够写上一些给自己祝福的话,但西班牙小将却羞涩又很庄重地向她伸出手,说:“Hi,我是拉斐尔·纳达尔。”一旁的郝弗雷笑弯了腰。

  小城里走出来的纳达尔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个巨星,他习惯忘记过去,把荣誉留在马纳科的家里,拿起球拍继续前进。

  球场上的大马力发动机

  “这就是冠军精神,他在12岁的时候就已经具备了。 ——教练郝弗雷”

  红土野兽、马洛卡海盗、斗牛士……还有中国球迷送给他的纳豆和团子。可是纳达尔还有个绰号叫作“发动机”,这是另外一群“纳达尔们”对他的称呼。

  已经找不出来到底是哪个叔叔送给纳达尔这个绰号了,最大的可能是托尼。当初,4岁的纳达尔跑去当地的网球俱乐部找托尼叔叔,在那里他第一次接触到网球。在变成托尼的跟屁虫的同时,他对网球的热情也一天一天地加深。

  马洛卡有自己的足球队,他的另一个叔叔米格尔还是巴塞罗那的中场大将,所以小纳达尔的足球技术自然也十分了得,一直以来足球和网球都是他的最爱。

  11岁时的欧洲少年组联赛单打冠军成了纳达尔人生的转折点,此后这台来自马洛卡的“发动机”全心全意地在网球场上轰鸣起来。不管比赛多艰苦,他的脸上都看不出疲惫;不管对手多么难对付,他都会顽强地将比赛进行到底。“这就是冠军精神,他在12岁的时候就已经具备了。”郝弗雷说。

  对手眼中的可怕“左派”

  “(输给他)因为他是个左撇子。——费德勒”

  现在,托尼叔叔是纳达尔的教练,他们一起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除了冠军和随时随地的陪伴,托尼对纳达尔还有一个意义更重大的影响,这就是左手持拍的打法。

  成为网球场的左撇子到底有什么用?听听费德勒的肺腑之言就知道了。“因为他是个左撇子。”每当谈起输给纳达尔的原因时,瑞士天王都会苦笑着说。费德勒的侧身正拍Inside-out进攻对所有右手持拍的选手都有巨大的杀伤力,可碰上纳达尔却不灵了——等待他的是西班牙人同样强大的左手正拍,强烈的上旋球在落地之后反弹很高,对于引拍时间较短的费德勒来说很难适应,于是经常可以看到他挥拍下网或者直接将球打飞。

  朋友眼中的乖孩子

  “纳达尔打球很有激情,但是他却从来不会因为对手失误自己获得一分而欢呼雀跃,这是我们尊敬并且爱他的地方。——科里亚”

  对纳达尔的成长起了重要作用的不仅是家庭,朋友是他前进的另外一个动力。“Moyini”,纳达尔小时候这样称呼莫亚。作为马洛卡老乡,他把莫亚当成偶像,而后者也在第一次看到纳达尔时就认定这个少年将有不平凡的表现。那一年,纳达尔只有12岁。从那以后,只要他们在马纳科,两人就会一起出现在网球场上,“没有奖金,也没有积分,但是他们却认真地对 待 每 一 个球。”网球场经理佩普回忆说,“最后输了的人要做100个俯卧撑。”

  “你还记得吗?”他对长自己10岁的莫亚说,“我爱那场比赛。”2003年,纳达尔在汉堡大师赛上第一次击败莫亚,结果纳达尔的奶奶不乐意了。她在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托尼叔叔,“你们是怎么回事啊?你怎么能让纳达尔打败老师呢?”

  纳达尔总是和莫亚参加同样的比赛,有一天他们注意到一件神奇的事情:莫亚右手持拍,左手写字;纳达尔却用左手持拍,右手写字。“为什么我们不能打双打呢?”2006年的罗马大师赛上,两名法网冠军以纳达尔标志性的海盗行头出现在红土场上,对面则是费德勒和他的瑞士同胞瓦林卡。“你似乎在和两个纳达尔打比赛,哪儿哪儿都是他。”瑞士天王面对着0比2的比分抱怨。

  除了莫亚,纳达尔还有很多朋友,费德勒、德约科维奇、博蒂奇、穆雷等等。在2007年印第安纳维尔斯大师赛夺冠后,纳达尔和托尼叔叔一起跳进游泳池庆祝,亚军德约科维奇看到这一幕后,也拉着自己的教练以一个“炸弹开花”加入他们的行列。科里亚说:“纳达尔打球很有激情,但是他却从来不会因为对手失误自己获得一分而欢呼雀跃,这是我们尊敬并且爱他的地方。”本版撰文竞报记者葛晓倩

  纳达尔个人资料

  生日:1986年6月3日

  身高:1.85米

  体重:85公斤

  主要战绩:22岁的纳达尔于今年实现法网四连冠,并在刚刚结束的温网比赛中,击败费德勒夺冠。他也成为自2000年智利人里奥斯以来首位闯进TOP10的左手选手。此外纳达尔也将是自罗迪克在2002年8月5日打进TOP10后首位打入TOP10的年轻选手。

(责任编辑:张怡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