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高殿民回顾奥运主办权投票:新闻大战惊心动魄

    “申奥的投票过程如同一场心理战,一不小心就可能全盘皆输。”
    
    用惊心动魄来形容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时的情景,在新华社体育部主任高殿民心目中,30载体育记者生涯里,曾经历过的无数个激动时刻都比不上2001年7月13日,莫斯科那场没有硝烟的申奥大战。


    
    2001年7月7日,高殿民作为中国申奥工作团的成员来到莫斯科。决定胜负的时刻到了!这同时也标志着新闻大战的正式开打。
    
    2001年7月13日,为了在投票表决后马上能采访到在世界贸易中心二层开会的委员和申办城市代表,近千名中外记者早早就来到了设在一层的新闻中心,抢占有利位置。在大楼进出口大门不远处占据了位置的中央电视台记者,甚至为能在一层大厅内占据一两平方米的机位,在早晨6时就赶到了——这距宣布结果整整提前了12个小时。现场,除了一条一米左右的通道外,两边布满了摄像机。室内机位满足不了需求,室外又下着绵绵小雨,组委会只好在门外一侧路旁临时搭建帐篷供记者使用。在大厅的另一边,文字记者挤满了四五百平方米的记者席。没有座位,记者们就将手提电脑放在地上,围在大屏幕下席地而坐,做好了一切准备。摄影记者则在通往二层的楼道前围成了厚厚的人墙,近百台“大炮筒”对准了出席会议人员的必经之路。
    
    投票就要开始了,人们的目光紧紧盯着大屏幕。从大屏幕上人们看到萨马兰奇走上了台,打开信封宣布:“获胜城市——北京”!现场的中国记者一片欢呼,不少人热泪流淌,紧紧握手、拥抱。听到北京获胜的一刹那,蕴藏了多年的激情一下子迸发了出来。据在代表团现场拍摄的记者赵颖新事后告诉他,投票期间,同事的照相机镜头一直对着刘淇和他周围的申办团成员,萨翁的话音未落,刘淇和射击运动员杨凌首先振臂欢呼,跳了起来,情景动人心魄。大厅里瞬间一片忙乱,有的在飞快地按动手提电脑的键盘,有的用手机在向国内报告消息,更多的记者则来回奔跑着,寻找自己的采访对象。来不及细细品味这胜利时刻的喜悦,现场的老记们挤身在欢庆的人群中,他们用手中的笔和相机记录下这珍贵的时刻。
    
    本报记者  厉苒苒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